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汕头社科 > 近期文章 > 2012年第4期
观点与资料
分享到:
发布时间: 2013-01-21     来源: 汕头市社会科学联合会     发布机构: 汕头市社会科学联合会

观点与资料

低碳经济发展视阈下的公共政策创新

    推动低碳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因素是政策的制定和创新,这是解决我国低碳技术创新的重要举措。一是创新能源安全政策,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发展“低碳”和“零碳”能源,开展能源外交,多元发展、协同保障,是减少对化石燃料依赖、降低排放的必然选择。二是创新产业、财税政策,扩大低碳投资。通过制定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对能源消费和碳排放实行控制,倡导产业低碳化,建立起“五次产业”协同发展的结构模式。三是创新公共参与政策,推进政策过程的民主化。良好的公共政策有赖于政府与社会的共同管理,即多中心、网络化治理,最大限度地发挥出公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四是创新人才政策,加强国际协商与合作。尽快制定和实施国家层面的低碳人才培养战略,深化教育体制改革,重视人力资本投资,树立低碳经济时代的新型人才观。五是创新消费政策,提倡健康绿色消费。一方面将消费重点由高能耗、高污染产业向环保产业转移,另一方面消费者的偏好也随着生产布局的变化而变化,更加青睐低能耗产品。

(摘自《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报》)  

包容性发展呼唤健康良序的市场经济

    推动发展过程的公平,实现包容性增长,必须有一个健康良序的市场经济制度作为保障。建设健康良序的市场经济,首先是要建立一个公平诚信充分竞争的社会经济环境,其基本思路只能是深化改革。建设健康良序的市场经济,关键是要有一个完善的生产要素市场。有了完善的生产要素市场,才能有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和便捷高效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健康有序的市场经济,必须切实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充分发挥价格在保护生态环境、节约能源资源、抑制高能耗、高污染行业盲目扩张、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中的作用。建立健康有序的市场秩序,要特别注意行政垄断产生的影响。反行政垄断是现阶段我国深化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建设现代市场经济的突破口,是从根本上规范市场秩序的重要环节。

(摘自《光明日报》)

构建适应民营经济发展和民营企业融资需求的金融生态

    当前,我国要以设立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为契机,积极探索推进民间金融阳光化、合法化和规范化的战略路径,进一步建立健全相关政策安排,切实将金融改革的战略思考转化为具体执行方案,努力营造适合民间金融、民营企业、民营经济发展的金融生态。具体可从以下四方面入手:第一,建立和完善金融改革配套措施,进一步制定金融改革方案的实施细则,提高金融改革的操作性和执行力。积极推进相关法律法规建设,明确民间资本发起、建立中小金融机构的合法性,为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提供法律保障。第二,拓宽投融资渠道,构建与企业构成相匹配的“门当户对”的投融资体系,发展草根金融支持草根经济。要通过打造多层次的投融资体系来构建良好的金融生态,实现金融体系对中小企业融资的充分渗透。第三,重塑信用形象,加快金融信用体系建设,改善金融市场的信用环境。金融改革要抓紧建立健全覆盖全社会征信系统,加大对失信行为惩戒力度。尽快建立中小企业信用管理体系,构建有效的信用中介机构体系。第四,创新金融监管体制,构建分层次的依法监督体系,营造科学有效的金融监管环境。

(摘自《中国金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09 汕头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地址:汕头市海滨路12号科技馆大楼六楼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19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