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汕头社科 > 近期文章 > 2012年第4期
理论的自觉与自信
分享到:
发布时间: 2013-01-21     来源: 汕头市社会科学联合会     发布机构: 汕头市社会科学联合会

理论的自觉与自信

■ 程家明

    理论的自觉与自信,既是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内容,也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精神所应形成的社会氛围和主体素质,对于夺取新的胜利意义重大。本文就此谈点粗浅看法。
    一、理论的自觉与自信的释义
    自觉,是人的一种遵循规律或规则的精神状态和在这种精神状态下的行为特征。这种精神状态和行为特征,能够认识到实践过程的意义,以及根据客观必然性而采取有效的行动。比如,无产阶级早期反抗资本主义的剥削,最先表现为破坏工具的行为,既没有认识到这种行动的意义,也没有按照社会发展规律和历史使命采取有效的行动,所以,这种精神状态和行为特征就不是自觉,而是自发。认识到了自己行动的意义,并根据科学理论所揭示的客观必然性去行动,才叫自觉。
    理论的自觉,就是对理论的意义的正确把握的精神状态,以及根据这种精神状态遵循理论的本质和规律而采取的行动。具体表现:一是坚持理论,知道只有在革命理论的指导下,才会有“革命的运动”(列宁);二是要重视理论,就是要对实践中的经验进行科学总结;三是把理论与实际结合起来,既不能搞经验主义而轻视理论,也不能搞教条主义而僵化理论,而要与时俱进,创新理论。
    理论的自觉的依据是对理论的自信。自信,也是一种主体精神状态,这种精神状态下的主体对自身能力和外界状况具有一种确定性的把握,以及在这种把握下的思维特征。“走自己的路,让人们去说罢”(马克思引用诗),这是一种探索的自信;“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夏明翰),这是一种坚守的自信;革命胜利“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毛泽东),这是一种未来的自信。理论的自信,就是对理论的本质的确认的一种精神状态,以及这种精神状态下的思维特征。与自信相反是自卑。自卑,就是自己觉得没有底气,不如人,对未来的不确定性没有能力把握,心中溢满了失败情绪。自信导致行为的坚定和群体的团结,而自卑导致的是行为的动摇和群体的涣散和萎靡。
    二、党的十八大精神中的理论自觉与自信
    党的十八大表现出高度的理论自觉与自信。
    首先,坚持理论。坚持理论,就是做到了“老祖宗”不丢,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继续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写进党章,让社会上流言不攻自破。
    其次,重视理论。我们党是一个由科学理论孕育、用科学理论武装发展的马克思主义政党。高度重视从实践中总结新的理论,是我们的传统。这种传统,给我们带来了二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飞跃。党的十八大发扬了这个传统,对在新世纪新阶段的实践中,科学回答我们追求什么样的发展和怎样发展的问题的结论,即,科学发展观,进行了系统地阐述:首先指出了科学发展观的理论本质: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接着指出了其主题:是对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作出了新的科学回答;并且指出其地位: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和新成果,是今后各项工作的指导思想;最后还概括其内容:是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其精神实质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这种总结不仅显示出了高度的理论自觉,还写入了党的章程。这对全党的工作具有根本性的意义。这向天下昭示,今后的工作,会继续这么干,并在实践中开拓创新,僵化封闭的老路不会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也不会走,所要走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第三,用理论指导实践。党的十八大运用科学发展观,对历史和现实的经验进行了总结,提出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口号。在这面旗帜上,写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三项内容,为今后的实践指明了方向。同时,对今后的工作做出了战略部署,不仅提出了两个倍增,即,到2020年经济总量倍增和居民收入倍增,而且提出了“五位一体”的总体工作布局。
    三、如何做到理论的自觉与自信
    首先要认识到做到理论的自觉与自信的必要性。
    世界的形势要求我们做到理论的自觉与自信。当前世界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国际竞争激烈;尽管我们取得了经济总量第二位的成就,但是,总体实力不如发达国家的局面没有改变,我们仍然面临西方国家的科技文化的压力。因此,要有理论的自觉与自信:自觉和自信我们所走的道路,自觉和自信我们的理论体系,自觉和自信我们的制度。在这方面,我们的脑子里要有两个概念:一个是“经过九十多年艰苦奋斗,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把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变成日益走向繁荣富强的新中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前景。我们对党和人民创造的历史伟业倍加自豪,对党和人民确立的理想信念倍加坚定,对党肩负的历史责任倍加清醒”(胡锦涛);一个是向先进的国家学习,吸收全人类的优秀文化,并与中国实际结合。
    国内的情况要求我们做到理论的自觉与自信。工业化、现代化、城填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转变经济结构的任务繁重,各方面的工作需要我们用科学发展撑门面做指导。因此,我们要有理论的自觉与自信。尤其是党的建设,面临着严重的形势。群众对一些党的干部中存在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非常不满。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的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习近平)
    其次,扎扎实实地做好工作,让理论的自觉与自信形成社会氛围,成为越来越多的人们的主体素质。
    一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
旗帜就是方向,关系到党的命脉,因此,我们要坚定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引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二是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
要准确把握世界大势和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深入研究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及时总结实践中的新鲜经验,重点抓住社会经济发展重大问题,作出新的理论概括;以不断深入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律性认识,不断升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成果,为断赋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
    三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我们的党员和群众。
当前,最重要的是学习十八的重要文件,宣传十八大的内容,贯彻十八大的精神,落实十八大的布署,在思想和行动上与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四是构建老百姓听得懂的话语体系。
    作为理论工作者,我们有责任将科学发展观大众化。在大众化中,与潮汕文化结合起来,创造出让潮汕民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和话语,让科学发展观走进千家万户,进入到老百姓的心田。
    五是在实践中干出成绩来。
    理论的自觉与自信,最终要体现在效果上。现在对我们的理论存在着不自觉不自信的情况,最根本的原因是因为我们实践效果没有取得应有效果;而现在可以提出要求理论的自觉与自信,是因为我们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世界经济发展史上,像中国这样一个有着13亿人口的大型经济体长期保持平稳快速发展非常罕见。只要我们一心一意地抓好发展,聚精会神地科学发展,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现代化和民族复兴实现之日,就是我们理论的自觉与自信真正建立之时。

(作者单位:汕头大学社科部,市社科联顾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09 汕头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地址:汕头市海滨路12号科技馆大楼六楼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19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