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汕头社科 > 近期文章 > 2012年第4期
十八大报告是科学发展的行动纲领
分享到:
发布时间: 2013-01-21     来源: 汕头市社会科学联合会     发布机构: 汕头市社会科学联合会

十八大报告是科学发展的行动纲领

■刘    勇

    2012年11月8日上午,党的十八大在北京隆重召开,这次大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胡锦涛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大会作了题为《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报告。十八大报告是回顾成就、总结经验的报告,是高举旗帜、科学发展的报告,是解放思想、推进改革的报告,是制定蓝图、引领未来的报告,是凝聚力量、增强信心的报告。报告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确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是当前重大政治任务。聆听总书记的报告,全党振奋,全国拥护,世界瞩目。下面谈两点学习体会:
十八大报告的特点:主题鲜明,继往开来
    一、主题鲜明
    胡锦涛总书记在大报告当中开宗明义指出大会的主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同志们可以回顾一下,我们十二大以来,哪次党的代表大会的报告都有一个鲜明的主题,但是这次大会的报告,这个主题具有历史意义。历史意义体现在两个方面,我们说是继往开来的一个报告。继往就是经过我们三十几年的时间探索,尤其是建国60多年来社会主义建设的成败经验,我们终于产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套理论体系,我们简称为伟大旗帜。这个伟大旗帜,我们可以称为思想、理论,也可以称为我们的方向、我们的道路。旗帜问题,我个人的理解,主要是反映着我们党的性质和奋斗目标,我们国家的性质和发展方向问题。胡总书记强调,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我们要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继续前进,我们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要继续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特别是提出了一个新的思想,叫攻坚克难,写入了我们党的代表大会的主题。再有一个,我们自己千辛万苦开辟了一个通向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这个正确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都是我们十二大邓小平提出来的,十三大、十四大一直到十八大,经过实践检验,这是科学的,我们必须坚持,高举旗帜,坚持道路,表明我们党的十八大,向全党、向国内外表明我们党的决心和态度。
    二、继往开来
    十八大报告最大的一个特点——创新,就是明确地把科学发展观写进了党的代表大会的报告,而且列入到大会的主题。胡锦涛总书记说得很清楚,我们要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这个科学发展观,我们十六大强调了是作为一个根本的指针、重大战略思想,但是科学发展观这次不仅直接是写入了党的代表大会,而且是作为大会的主题,和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并列,成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这是一个重大的创新问题。
    另外,这次党的代表大会主题的确定,鲜明的一个特点,是总书记强调的四句话:
    第一句话是解放思想。解放思想,那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的思想武器。以往十二大以来,有的党的代表大会把解放思想也列入过大会主题,这次我们把解放思想作为主题之一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因为我们离不开这个东西,人要僵化了,成不了什么事,我们这个党要僵化了,一事无成,什么都办不成。解放思想是我们取得一切成就的强大的思想武器。
    第二句话是改革开放。把改革开放直接列入大会的主题。改革开放,这是我们最耳熟能详的,而且是老生常谈的,不那么简单。我们怎么闯过来的,我们在什么背景下走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没有改革开放,我们能够战胜国内外各种各样风险挑战吗?我们能发展到今天吗?改革开放是我们取得一切伟大成就的一个动力,也是我们一个武器。绝不能离开改革开放。
    第三句话是凝聚力量。总书记第一次用了凝聚力量,把凝聚力量写入了大会的主题。我们党的事业是全国各族人民的事业,没有人民群众的支持,我们党也一事无成。这不仅仅是我们8000多万党员的事,更是十几亿中华儿女共同的事业。我们需要凝聚力量,把所有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我们要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实现现代化,走向中华民族复兴,必须动员各个方面的积极的因素,大伙拧成一股绳,凝聚力量。这以前在党的代表大会的报告的主题当中是从来没有这么提的。
    第四句话攻坚克难。这是一个很有分量,很有现实意义的词,大会的主题把攻坚克难作为十八大报告开宗明义当中提出来,表明我们党要继续全面的深入系统的把我们的事业推向前进,还要大刀阔斧的改革。在困难面前缩手缩脚,或者说绕着困难走,或者在困难面前我没有任何招数应对,这绝不是我们党的风格。
    总体来说,这个报告主题鲜明,就是高举旗帜不动摇,我们自己开辟的道路,必须往前走,不能动摇。我们还要在面临困难和未来遇到困难时都高度清醒的按照大会主题的要求继续往前走,继续破解前进道路上的各种新难题。

(作者单位:中共汕头市委党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09 汕头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地址:汕头市海滨路12号科技馆大楼六楼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19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