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汕头社科 > 近期文章 > 2016年第1期
汕头大埔会馆 与 “潮汕七日红”
分享到:
发布时间: 2016-04-06     来源: 汕头市社会科学联合会     发布机构: 汕头市社会科学联合会

汕头大埔会馆 与 “潮汕七日红”

陈坤鑫

    2011年,笔者到汕头定居,家住老市区中山路与民权路交界处,经常看到位于民权路中段的大埔会馆,刚开始看到这座典型的三层潮式骑楼会馆时,我甚是诧异,因为它的独特建筑,与附近的建筑相比显得有点不协调,那时候看着甚是破旧的会馆,特别是晚上经过,胡乱生长的老树,爬满墙壁的藤条杂草,加上昏黄的灯光,总觉得这座年久失修的旧楼房很诡异也很神秘。直到2013年,因工作关系,对大埔会馆有了一些了解,原来这里是“八一”南昌起义南下部队总指挥部旧址,是一处与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人物有关的革命旧址,它还有一段轰轰烈烈的红色历史故事,史称“潮汕七日红”。
    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后,主力部队在周恩来、朱德、贺龙、叶挺等领导同志的率领下向广东进发。当南昌起义部队南下潮汕时,大埔县的中共负责人亲往迎接,并随军南下。其时汕头地下交通站负责人陈彭年早已与大埔籍的中共地下党员李光明、丘宗海等商议好了,起义军到达汕头后,把刚落成不久的大埔会馆定为起义军临时指挥部。这个提议得到了起义军领导人周恩来等的赞同。
    1927年9月23日,起义军从三河坝进军潮州城,9月24日,起义军进入汕头市,便在大埔会馆设立南昌起义南下部队总指挥部。当时,总指挥部发布了安民告示,公布土地政策;惩办土豪劣绅和反革命分子;组织发动群众,开展武装斗争,建立工农革命政权;成立汕头市革命委员会(赖先声被委任为委员长,李立三兼公安局长、由徐光英代理,郭沫若为交涉署交涉员,刘伯承为军政学校校长,周逸群为潮汕警备司令,彭湃为东江工农自卫军总指挥)。根据周恩来的指示,汕头市革命委员会协同中共汕头市委开展接管旧政权、镇压反革命分子、维持社会治安、组织工人复工、筹措军饷和宣传慰劳工作。同日,接收《岭东民国日报》并改名为《革命日报》。
    1927年9月25日早上5时许,周恩来、贺龙、叶挺等领导人也进驻汕头大埔会馆总指挥部。当日,汕头市上万名群众在牛屠地隆重集会欢迎起义军,周恩来、贺龙、叶挺等在大会上讲了话,鼓励工农大众奋起斗争求自身解放,会上群情激昂,纷纷控诉国民党反动派的血腥罪行,欢迎起义军的口号声响彻云霄,还有许多工人要求参加起义军,场面甚为感人。
    1927年9月25日,受中共中央委派,中共中央临时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共南方局成员、新任广东省委书记张太雷从香港秘密到达汕头后,先后于9月26日和9月28日,在大埔会馆起义军总指挥部召开了两次南方局会议,传达中央精神。参加会议的有周恩来、李立三、恽代英、彭湃、张国焘等。会议的主要精神是:向中共前委同志简要传达中共中央“八七”会议(1927年8月7日,为了审查纠正大革命后期的严重错误,决定新的路线和政策,中共中央在湖北汉口召开紧急会议,会议确定实行土地革命和武装起义的总方针,史称“八七”会议)精神;研究中央关于成立南方局的指示,正式成立南方局并以之取代前委,周恩来任南方局成员和南方局军事委员会主任,负责处理起义军一切事宜;会议还传达、贯彻了中央关于取消国民党旗号的决定;研究进军广州的有关问题。张太雷代表中央前往受挫的起义部队,研究、贯彻中央的指示,及时调整了部队领导机构,把思想动摇的张国焘排除出南方局,布置张国焘、李立三、谭平山等人离开部队。周恩来等起义军领导坚决执行了中央会议的精神,并及时作了相应安排,决定放弃左派国民党的旗帜,举起了中国共产党的大旗,在汕头各街道、机关降下青天白日旗,“易共产党之刀斧红旗”,同时把办了3天的《革命日报》易名为《红旗报》。
    当时,在国民党反动派兵力数倍于我军的重压下,南昌起义南下部队于1927年9月30日开始撤离汕头转移到普宁流沙。10月3日,周恩来同志在流沙教堂主持军事决策会议,决定领导干部转移到各省活动,军队西进海陆丰与当地工农武装结合,开展土地革命,史称“流沙会议”。
    南昌起义军主力部队从1927年9月24日进入汕头,在大埔会馆设立南昌起义南下部队总指挥部,到9月30日起义部队撤离汕头到普宁流沙,起义军进驻汕头前后虽然只有7天,但在汕头的革命历史上,却起着极其重大的作用,为中共潮汕党组织领导武装斗争和开辟革命根据地奠下基础,其影响极为深远。为此,汕头民众把这段光辉历史称为“潮汕七日红”。
    汕头大埔会馆始建于1926年4月,至1927年4月落成,为三层钢筋混凝土结构楼房,东向,每层面积423.7㎡,总面积1271㎡,各层四面均有走廊相通,有前埕、后天井、左右通路。“大埔会馆”4个大字,由广东大埔人氏、筹建广东大学(后改称为中山大学)并任校长的邹鲁题写。1988年11月,大埔会馆被公布为汕头市文物保护单位。1995年1月,大埔会馆被定为汕头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3年6月,汕头市文化文物行政管理部门正式接管大埔会馆。2008年5月,在大埔会馆成立“汕头市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2010年5月,汕头大埔会馆作为“南昌起义南下部队指挥部旧址”被列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12月,汕头大埔会馆被列为广东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
    2013年,汕头市有关部门根据“修旧如旧”的原则要求,对大埔会馆主体建筑屋顶及外墙体等进行全面修缮,整座建筑的风格保持不变,并增加周围绿化和配套设施。如今,整座会馆的面貌焕然一新,骑楼外墙涂上了白漆,往日附着在建筑物上的杂草角花已经不复存在,屋顶上“大埔会馆”四个黑色大字尤为醒目。当我再次路过修缮一新的大埔会馆时,其诡异感已被庄严感代替,随着对会馆的逐步了解,其神秘感也被历史感取替。
    2014年9月24日,经过积极修缮和精心筹备,作为红色旅游景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文物保护单位的汕头大埔会馆正式对外免费开放,并举办首个主题展览《南昌起义——潮汕七日红》,会馆内部展品主要是照片和图片,并配有解说词和导语。另外还有一座展示战斗场景的铜像、当时的军服、草帽等物品,不过据说多为仿品,唯一的真品是周恩来和朱德使用过的桌椅。展厅一角还还原了当时的办公室,墙上挂有孙中山先生像,两旁挂着“革命尚未 成功同志仍须努力”的对联。这一场景反映了当时国共合作的历史背景。大埔会馆开放后,吸引了很多市民、游客前往参观学习,之所以定在9月24日开馆,是因为这一天是南昌起义南下部队进入汕头的日子,也是“潮汕七日红”的首日。
  
    参考资料:
    ①中共汕头市委党史研究室、中共潮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揭阳市史志办公室编:《中共潮汕地方史——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共党史出版社1998年版,第95—99页。
    ②中共汕头市委党史研究室编:《中共潮汕地方史大事记——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共党史出版社2001年版,第66—69页。
    ③陈楚金:《大埔会馆今昔》,载2010年10月18日《汕头特区晚报》。
    ④方晓旻:《南昌起义领导人曾聚首汕头》,载2014年4月16日《汕头都市报》。
    ⑤陈汉初:《潮汕七日红(上、下)》,载2015年9月13日、9月27日《汕头特区晚报》。

(作者单位:汕头市委党史研究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09 汕头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地址:汕头市海滨路12号科技馆大楼六楼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19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