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汕头社科 > 近期文章 > 2016年第1期
打造海丝重要门户 构筑全球华侨家园——关于规建“世界华侨城”主题公园的构想
分享到:
发布时间: 2016-04-06     来源: 汕头市社会科学联合会     发布机构: 汕头市社会科学联合会

打造海丝重要门户  构筑全球华侨家园
——关于规建“世界华侨城”主题公园的构想

刘锦庭

    汕头特区因侨而立,潮汕大地依侨而兴。2014年9月15日国务院批准汕头经济特区设立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这是全国唯一一个以“华侨”为特色、以“文化”为灵魂的试验区,是一个“推动海外华侨华人与祖国经济深度融合发展”的试验区,一个面向海外华侨华人的“旅游休闲中心”和“华侨文化文流、对外传播基地”。因此,规建“世界华侨城”主题公园要立足汕头,跳出潮汕,服务粤东,幅射全国,走向世界。因为华侨试验区的这个“侨”,不仅是我们潮汕人的“侨”,而是大中华的“侨”,必须“深化与有关国家(地区)的人文合作”,成为“全球华侨华人之家”。
    一、基本理念:这座气势恢弘的“世界华侨城”,应该打造成为“海丝重要门户,全球华侨家园”。它将是一道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又吸纳各国优秀文化为一体的文化风景线,又是一座融合文化、旅游、会展、休闲、渡假、购物、美食、科技为一炉的超级博览城,它将成为世界华侨华人共同的精神家园,成为一个永不落幕的大中华侨博会,一个永不关门的万国商品交易会,一个歌舞升平的不夜城。
    二、总体构想:在规划建设中,可以借鉴世界上一些城市规划特色标志性景区的成功案例。在他们那里,总有一个全面展示该地域文化特色的标志性景区作为载体和平台。如座落在美国纽约湾上的“自由女神”景区,成为美利坚合众国一种文化理念的象征;巴黎“塞纳河”及两岸,俨然成了一条人们了解法兰西历史文化、风土人情的“艺术长廊”;而迪拜的人工“棕榈岛”及七星级“航船酒店”,则奇迹般地成为人们梦想成真的“沙漠绿洲”;经过几年打磨的梅州“客天下”,是全球客家梦萦魂牵的“世界客都”;横空出世的“横店影视城”,很快被打造成为以影视为表、旅游为里、文化为魂的“中国好莱坞”。我们的华侨到国外去,也懂得心系中华文化情结,在异国他乡建造一座“中国城”或一条“唐人街”。因此,规建“世界华侨城”主题公园就可以成为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的标志性核心景区,通过这个载体和平台,把全球华侨华人的历史文化风貌充分展示出来,这不仅十分必要,而且也是切实可行的。
    “世界华侨城”的构想得到了阿联酋潮汕总商会等众多国家华侨商会的热烈响应,目前已表示大力支持并参与建设的国家和地区有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西班牙、智利、巴西、南非、泰国、新加坡、菲律宾、越南、香港、澳门及北京、深圳、广西等地的华侨商会,阿联酋潮汕总商会正牵头联合98个国家的华侨商会作为投资方,把“世界华侨城”打造为“万国风情园”,成为人们集中了解华侨文化的一个重要窗口,成为全球华侨华人文化交流、传播、合作、发展的重要基地,成为一座展示海外华侨所在国、所在地的独特风格、特点、生活习惯、文化艺术的标志性旅游休闲中心。具体设置:
    1、各国华侨博物馆。借鉴上海世博会建各国特色馆模式,设置中国华侨博物馆以及侨居国华侨华人特色馆,如泰国华侨博物馆、法国华侨博物馆等,按所在国建筑风格仿造,一馆一风格,争奇斗艳,各领风骚,反映华侨漂洋过海的艰辛历程和对侨居国的巨大贡献,成为一个永不落幕的大中华侨博会。规划中尽可能把华侨在各侨居国的生活元素引入文化规划中,包括穿插于馆中的路、街、建筑的命名都要有当地元素,比如设立曼谷广场、曼哈顿大街、北欧风情小镇等。
    2、世界品牌街。在“世界华侨城”里,同时开辟各国品牌特色街区,展示和销售各侨居国的特色免税商品,成为国人不出国门就可以购买到各侨居国洋货的地方。同时,配套开辟中华老字号一条街、中国名牌产品一条街、潮汕美食一条街、金融一条街、电子商务一条街以及物流中心等,成为一个永不关门的万国商品交易会。
    3、国际华侨会展中心。定时举办世界华商论坛、海上丝绸之路高峰论坛、华人艺术家书画展、华人作家文学笔会、国际潮人联谊年会、国际潮青会、国际玩具动漫博览会等,成为“华侨文化文流、对外传播基地”。
    4、“中国梦”历史走廊。展现中华民族艰难曲折的奋斗历程——秦朝:统一的中国(千古一帝秦始皇,扫平六国,天下一统)——汉朝:繁荣的中国(张骞出使西域,打通了丝绸之路,促进了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流。大汉的繁荣为我们的民族定名,自此华夏族改称为汉族)——唐朝:盛世的中国(唐太宗李世民貞观之治,创造一个大唐盛世,万国来朝)——宋朝:富甲天下的中国(大宋王朝,国库宽裕,十分富足)——元朝:幅员辽阔的中国(一代天骄成吉思汗,横跨欧亚,所向无敌)——明朝:科技发达的中国(郑和七下西洋,历时28年,经过40多个国家和地区,比意大利航海家哥伦布早87年,可说是世界上第一艘万吨巨船)——清朝:由盛而衰的中国(清初又出现一个康亁盛世,但已是“落日的辉煌”)——鸦片战争以后:成了一个饱受欺凌、任人宰割的中国,沦为半封建半殖民地的国家。从那时开始,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就成为中华民族面临的两大历史课题,成为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始终不渝地追求的民族复兴之梦。
    我们走向复兴,就是要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中国,再现中华民族的历史辉煌。中国梦的路线图、时间表:从“长夜难明”到“梦想成真”,实现中国梦的历程,可以概括为“两个百年”和“两大任务”。即到建党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5、华侨精英蜡像馆。孙中山先生说,华侨是革命之父。华侨为祖国和侨居国经济文化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涌现一大批商贾巨富、俊彦名人,必须为这些海外侨界精英人士树碑立传,让他们爱国爱乡的精神永世传扬。
    6、脚印•星河大道。在潮汕各地,涌现了一大批青少年星河奖获奖者;在全国著名侨乡,正成长着一大群有德有为的创二代;在海外,崛起了一大帮华侨的新生代。收集这些青少年成长的“脚印”刻印于星河大道上,象征华侨华人新一代成长的足迹以及在世界各个领域取得的成就,寓意遍布全球的华侨华人“灿若繁星,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7、大型歌舞晚会。在设置的红头船中心广场上,轮流举办各国特色歌舞表演,如果思想再解放一点,还可以让人看到泰国的“人妖表演”和法国的“红磨坊”。并适时举办中国华侨文化节以及国际潮剧节、客家山歌节、国际华人电影节、民俗文化节、中华小姐模特大赛以及《圆梦中华》大型综艺晚会等。当夜幕降临,这里便成为展示各侨居国优秀文化艺术和中华传统文化的一个窗口。
    总之,让每一位海外赤子一踏入这座规模宏大的“侨家大院”,犹如重新回到当年拜别妈祖,坐上红头船漂洋过海,走进异国他乡艰辛创业、追逐梦想的历程,也让中外游客在这“海上丝绸之路重要门户”的时光隧道中去搏击风浪、追逐梦想,更让人们去亲身感受一回不一样的人生旅程。
    三、政策扶持:目前各个特区均享有免税政策,深圳特区有沙头角、厦门特区有大嶝岛、海南特区有国际旅游岛,都拥有免税政策。而上海、深圳前海、广州南沙、珠海横琴还享有自贸区政策,汕头也是特区,又是华侨试验区,因此“世界华侨城”完全应该享有同样的政策。建议由市政府牵头,向国务院争取政策支持,给予华侨特色街展示和销售各侨居国的特色商品免税。同时,请求外国来华演出的文艺团体审批权下放给华侨试验区,这样“世界华侨城”就可以经常性地在风情园里展示不同国家的文化艺术和风俗习惯。

(作者单位:汕头市委政策研究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09 汕头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地址:汕头市海滨路12号科技馆大楼六楼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19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