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汕头社科 > 近期文章 > 2016年第2期
潮汕地方党组织的创建过程
分享到:
发布时间: 2016-06-30     来源: 汕头市社会科学联合会     发布机构: 汕头市社会科学联合会

潮汕地方党组织的创建过程

陈坤鑫

    潮汕地方党组织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组成部分,她的建立是中国近代社会发展的必然,是在潮汕具体的历史条件下,人民大众、尤其是工农阶级求生存、谋发展的客观要求,是在经过五四爱国运动、马克思主义在潮汕的传播并初步与工农运动结合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也是在周恩来等领导同志的直接关怀和指导帮助下建立起来的。
    一、五四运动爆发后的潮汕
    1919年5月4日,北京学生为反对帝国主义列强在巴黎和会上侵害中国主权、反对军阀政府的卖国政策,爆发了“外争主权,内除国贼”的五四爱国运动。这一运动迅速席卷全国,也激荡着潮汕大地。5月6日,汕头《公言日报》首先发行了“五四号外”,报道北京爱国学生运动的消息。接着潮汕各报也陆续进行相关报道。消息传开,群情激愤,从沿海到内地、从城市到农村小镇的学生纷纷起来响应。5月7日,汕头、潮州、揭阳、澄海、普宁等市县的大批学生纷纷集会,上街游行,通电声援北京学生的爱国斗争,散发传单、作街头演讲,向群众进行爱国宣传。随后,各县市相继成立了学生联合会,加强运动领导,带动社会各界开展反帝爱国运动。5月14日,汕头、潮州、揭阳、普宁、澄海等县市学生代表会议在汕头华英学校(现汕头一中)召开,成立了“岭东学生联合总会”,选举揭阳县学联会主席杨石魂等为负责人,以统一领导潮汕学生爱国运动。此后,各县学联会组织学生或宣传队到工厂、农村宣传,使五四爱国学生运动迅速与工农结合,从而推动了潮汕的工农运动,唤起了劳苦大众的爱国之心。
    1920年5月,在汕头、潮州等地,学生还举行了五四周年纪念活动和“五九国耻日”示威游行。五四爱国运动期间,潮汕地区还掀起了深入持久的群众性查抄和抵制日货的斗争。五四爱国运动极大地振奋了潮汕人民的救国精神,也造就了彭湃、杨石魂、谢汉一、方临川、方方等一批工农群众运动的领导骨干,为中共潮汕地方组织的建立奠定思想理论基础和干部基础。
    二、马克思主义在潮汕的传播
    五四爱国运动加速了潮汕人民的思想解放,推动了新文化运动的深入开展,开始了马克思主义在潮汕的广泛传播。五四爱国运动后,新的群众爱国团体纷纷成立,除潮州工、农、妇等各界的联合会、“潮安城东青年图书社”外,还有“洪阳集益社”“惠来青年社”,汕头、揭阳的“新学生社”,澄海的“中华人声社”,饶平的“同志学社”等。宣传新思想、新文化的刊物竞相兴办,如《救国周刊》《晨光》《伏虎》等。岭东学联等团体还纷纷举办“义学”,实施义务教育、平民教育。潮汕城乡新制学校不断增加。《社会主义史略》《五一劳动节史略》《共产主义浅谈》《广东群报》等介绍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书刊开始在潮汕迅速流传。
    当时潮汕有一批在外国的留学生,在俄国十月革命和五四爱国运动后,接受和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他们是在潮汕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重要力量,如彭湃、李春涛、杨嗣震、杜国庠、王鼎新、陈卓凡等一批先进的知识分子,通过成立社团、任教办教育、主编出版刊物等方式宣传社会主义,投身于马克思主义的宣传和革命实践。杨石魂、方临川等一大批在外地和本地读书的先进知识分子,也通过各种方式在潮汕宣传介绍社会主义学说,为马克思主义在潮汕的传播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三、潮汕早期工农运动的兴起
    潮汕的工人阶级参加了五四爱国运动,同时,五四爱国运动也推动了潮汕工人运动的迅速发展,从而促使潮汕农民运动的兴起和发展。
    (一)潮汕工人支援香港海员工人大罢工
    1922年1月12日,香港海员6000多人为反抗英帝国主义和资本家的压迫和残酷剥削,要求增加工资,在中华海员工业联合会领导下举行罢工。到3月初,香港海员大罢工发展为香港各行业10万工人同盟总罢工,使香港陷入瘫痪。在这次大罢工中,汕头海员工人除通电声援外,于1月23日举行全体罢工,停止运载粮食、副食及日用品等到香港。随后,又多次召开大会,发表文告,在群众中开展反帝宣传并募捐钱物支援罢工,并与海总汕头罢工分办事处一起接待过往的海员罢工工人,解决其衣、食、住、医疗等方面的困难。
    香港海员大罢工在坚持了56天的顽强斗争之后,终于取得了胜利。潮汕工人阶级特别是海员工人在这次罢工中,做出了一定的贡献,并在斗争中得到了锻炼,逐渐由自在阶级变为自为阶级。
    (二)彭湃领导海陆丰农民运动及其影响
    在工人运动如火如荼开展的同时,潮汕地区的农民运动也在彭湃领导的海陆丰农民运动影响下,逐渐兴起。彭湃作为中国共产党最早从事农民运动的领导者和卓越的革命家,从1922年6月成立“六人农会”起,便深入农村宣传和组织农民,开展农民运动,到1923年1月,成立了拥有10万会员的海丰县农总会,并发展到陆丰。很快农民运动便迅速发展到潮汕地区的普宁、惠来、潮安、揭阳、潮阳、澄海一带,普宁、惠来、潮安、澄海等县也相继成立农民协会。
    1923年11月下旬,彭湃为了联络各县农会以援助海丰农民和恢复发展农会,在汕头发起组织“惠潮梅农会筹备处”,并于12月召开了海丰、陆丰、惠阳、紫金、普宁、惠来、潮安、潮阳、澄海、五华等10县农会 代表大会,宣告惠潮梅农会筹备处成立,这是潮汕农民运动一个新的开端。
    四、周恩来指导潮汕党组织的创建
    经过五四爱国运动和马克思主义在潮汕的传播,加上工农运动的兴起发展,为潮汕创立党组织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做好了充分的准备,第一次东征的胜利也扫清了政治上的障碍,潮汕党组织在周恩来等领导同志的直接关怀和指导帮助下顺势而为、应运而建。
    (一)中共汕头特支的建立
    周恩来和中共广东区委书记陈延年都十分重视潮汕地区党、团组织的建设。1925年3月7日,周恩来在揭阳学宫接见一批革命骨干分子,指示他们要注意在工农群众中发展中共党、团组织,要动员其中较成熟的分子加入国民党组织,扩大革命力量。在东征中,周恩来还以国民党东江党务组织主任的身份,委派共产党员杨石魂、鲁易为国民党潮汕一带党部特派员,方临川为普宁、揭阳一带特派员,一面筹备建立或改建国民党组织,一面筹建共产党和共青团组织。3月12日,共青团广州地委召开会议,研究在潮汕建立党、团问题,在听取团地委训育部主任杨石魂关于潮汕状况的报告后,会议决定将杨石魂、廖其清、宋青3人由共青团员转为中共正式党员,负责筹备汕头党团建立的具体工作。3月中旬,陈延年率同杨石魂、廖其清、宋青等在汕头市秘密建立了中共汕头特别支部,杨石魂为首任书记。同时成立共青团汕头特别支部,廖其清任团支部书记。中共汕头特别支部是潮汕地区第一个党支部,由于当时潮汕各地仍未建立起党的组织,所以汕头特支无形中成为指导潮汕各县的革命工作和组织领导。从此,潮汕人民的革命斗争,在中共潮汕地方组织的领导下,进入到一个新的历史时期。
    (二)中共潮梅特委的组建
    1925年11月21日,周恩来出任东江各属行政长官,统辖惠(州)潮(汕)梅(州)所属县(市)政务。在周恩来主政东江期间,潮汕各地党团组织得到很大发展,潮安、普宁、揭阳、澄海等县先后建立了团支部,潮安、揭阳也建立了党组织,汕头市也在铁路、海员、建筑、轮渡等单位和机关团体中建立起一批党的基层支部。随着新形势的发展,中共汕头特支已经不能适应革命的要求。为加快党的组织建设以适应新形势,周恩来数次电告中共广东区委,建议在汕头设立地委一级机构,领导潮梅地区党的工作。中共广东区委根据周恩来的建议,决定成立中共潮梅特别委员会,并于1925年12月5日,委派赖先声等人来汕头组建,同月,中共潮梅特委成立,委员7人,赖先声为书记,刘锦汉任组织部长,丁愿任宣传部长,彭湃任农民部长,杨石魂任工人部长,邓颖超负责妇运工作,郭瘦真主持潮安县党支部。这是在周恩来直接关怀下成立的潮汕兴梅地区第一个中共地委。特委还设立农民运动委员会,彭湃任书记;工人运动委员会,杨石魂任书记,以加强工农运动领导。中共潮梅特委统一领导潮梅地区15个县及汕头市党的工作和革命运动。1926年3月初,根据中共广东区委的指示,中共潮梅特委改称为“中共汕头地方执行委员会”,即中共汕头地委,管辖地区及领导成员不变。

    参考资料:
    ①中共汕头市委党史研究室、中共潮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揭阳市史志办公室编:《中共潮汕地方史——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共党史出版社1998年版。
    ②中共汕头市委党史研究室编:《中共潮汕地方史大事记——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共党史出版社2001年版。
    ③中共汕头市委党史研究室供稿:《中共潮汕地方组织的光辉历程》,载2001年7月1日《汕头日报》。
    ④汕头市社科联编:《周恩来在潮汕》,中央文献出版社2004年版。
    ⑤秦梓高:《九十一年前周恩来创建中共汕头党组织》,载2016年3月31日《汕头特区晚报》。

(作者单位:汕头市委党史研究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09 汕头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地址:汕头市海滨路12号科技馆大楼六楼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19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