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汕头社科 > 近期文章 > 2016年第2期
社科信息
分享到:
发布时间: 2016-06-30     来源: 汕头市社会科学联合会     发布机构: 汕头市社会科学联合会

社科信息

汕头开埠文化交流促进会举行成立大会

    4月9日,汕头开埠文化交流促进会举行第一次会员大会暨成立大会,大会选举产生了领导机构,莫善朝当选为会长,范耀登、邱荣珍当选为副会长。该会旨在加强本市开埠历史文化保护区的保护,继承和弘扬优秀历史文化遗产,为热爱城市开埠历史文化的专家、学者、市民搭建学习、交流、研讨的平台。
    该会将开展开埠文化的收集、整理和学术研究,广泛收集各家各派相关学术成果,汇总有参考价值的意见和观点,推动开埠文化社会科学普及资源的公开和共享,搭建开埠文化社会科学普及交流平台;举办公益性开埠文化论坛、讲座、咨询活动、知识竞赛等,同时举办巡讲、宣讲活动,开展开埠文化社会科学进基层活动;编写、制作出版开埠文化社会科学普及书刊和电子音像制品。

市社科联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巩固扩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进一步解决党员干部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4月25日上午,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部署,市社科联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活动。市社科联副主席郑依娜主持会议,市社科联主席、党组书记马灿龙讲话。接下来,市社科联将突出经常性教育特点,坚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把学习融入党员教育日常管理中,具体包括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讨论相结合,创新方式讲党课,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社科专家进校园”为师生家长宣讲社科新理念

    为推动社会科学知识在校园中的宣传和普及,促进教师、家长和青少年社科人文素养的提升,近日,市社科联开展“社科专家进校园”系列活动,组织各学科专家到我市中小学面向教职工、家长和学生分别开展有针对性的知识讲座。
    4月23日上午,市社科联副主席郑依娜到潮阳启声国际学校为该校一年级和六年级的三百多名家长做了一场主题为《家校联动 托举起孩子灿烂的明天》的讲座。郑主席从教育的本质、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不同功能、家教的普遍误区及纠正方式、父母的素养对孩子未来事业及婚姻的影响、如何以未来的眼光培养不同个性的孩子等几个方面,结合生动的故事和案例,针对一年级和六年级的家长分别给予了如何帮助孩子更好地适应学校生活、如何配合老师为孩子的成长保驾护航的建议。潮阳区电视台到场进行了采访报道。
    4月29日下午,市委党校社会学教研室副主任张玮到市华侨中学为高三级的老师们做了主题为《共享发展与实践》的讲座。张玮老师在讲座中结合当下的国情和社情,将国家最新的发展理念梳理成意简言赅的理论要点,以生动的案例将“共享”这个发展理念的实质内涵和实现途径进行了高度概括的阐述。

市地方志办、市社科联联合举办地方志理论研讨会

    4月28日下午,由市地方志办、市社科联联合举办的2016年全市地方志理论研讨会在市地方志办会议室召开,来自我市各区(县)地方志工作机构代表、有关社科团体的专家学者共3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市地方志办主任彭建伟主持,市社科联主席、党组书记马灿龙出席会议并讲话。
    从今年2月份起,市地方志办、市社科联联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2016年汕头市地方志理论研讨会论文征集活动,得到了广大地方志工作者、社科工作者的积极响应,共收到参选论文24篇,主要围绕我市第一、二轮修志的组织方式、编撰方式、质量管理,两轮修志实践与志书性质、功能、体例等方式基础理论的关系,资料年报、年鉴编纂与第三轮修志的关系,历代方志对新方志编修影响等内容进行研究,提出了许多关于新媒体时代、信息时代、读图时代等综合环境下我市地方志事业如何创新发展路径,更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对策建议。经专家评选,共评出获奖论文12篇,其中一等奖1篇,二等奖4篇,三等奖7篇,优秀论文2篇,市地方志办方厦的论文《互联网+时代地方志公共服务新常态刍议》荣获一等奖。会上,部分获奖论文作者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市社科联赠书“潮汕女童素养特色公益课堂”

    第一期“潮汕女童素养特色公益课堂”近日开课。来自全市不同学校的50名女童及其家长在汕头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南楼五楼多媒体教室参加了开班和赠书仪式。市社科联副主席郑依娜,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副主任杨莉、赵惠君等同志出席本次活动。
    为增进女童们对潮汕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丰富女童文化素养,从少儿入手普及、宣传潮汕文化,市社科联专门向“潮汕女童素养特色公益课堂”赠送了50套“汕头社科普及读物”——《潮汕历史文化小丛书》,当天,市社科联副主席郑依娜到场赠书并作讲话。

汕头社科界座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重要讲话精神

    6月2日上午,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联合召开“汕头市社科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来自我市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社科团体的20多名社科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市社科联主席、党组书记马灿龙主持。
    市政协副秘书长陈志红、潮汕历史文化研究中心副理事长陈汉初、市社科工作者协会主席黄羡章、汕头大学社科部主任刘元根、林百欣科技中专校长陈庭照、市委党校副校长林钢塔等作了发言。与会专家学者结合工作实际,深入交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哲学社会科学的历史作用和时代价值,突出强调了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指明了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方向,对于广大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来说,任重而道远。汕头社科界要敢于承担历史使命,紧密结合汕头实际,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大领域改革,认真研究提出并解决重大的现实问题,积极推进社科工作创新,加快新型智库建设,努力为党政部门的决策咨询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09 汕头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地址:汕头市海滨路12号科技馆大楼六楼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19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