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汕头社科 > 近期文章 > 2016年第2期
加快广澳港临港产业园区建设的思考
分享到:
发布时间: 2016-06-30     来源: 汕头市社会科学联合会     发布机构: 汕头市社会科学联合会

加快广澳港临港产业园区建设的思考

黄文锋

    根据省政府在《关于加快推进粤东港口群发展的报告》和《汕头港总体规划(2012-2030年)》,汕头港的功能定位和发展重点已经明确,汕头湾两岸码头港口将实现功能置换,广澳港区成为重点建设和发展的港区,目标是建成国际化大港口。港口经济是以港航及相关产业为核心的产业经济,其载体就是由港口关联产业逐步发展形成的“产业集群”。根据人多地少的特点,我市发展临港产业集群要以各种的产业园区作为产业的生长点,通过统一规划,合理分工,梯次推进的策略促进区域内各个产业园区的联系与互动,从而形成特色产业园区,产业园区再以点面结合的方式向周边扩散,形成特色产业的区域布局。
    一、广澳港区和临港产业园区的现状
    广澳港区于1994年开始建设,拥有粤东最大的5万吨级集装箱、5万吨级LPG码头和5万吨级航道,正在加快建设两条掩护全港区的大型防波堤,具备全面加快建设的条件。2014年,广澳港区吞吐量244万吨,只有汕头港货物吞吐量的4.7%,在汕头港9个港区中排位靠后,主要功能仍是装卸、转运、仓储,而信息服务、物流功能和综合服务功能拓展还处于起步阶段,整体服务能力不强。在市的所有规划中,没有广澳港临港产业园区的提法和确切范围,只有汕头保税区、汕头广澳物流园、广澳临港产业园几个规模较小的园区。
    目前广澳港吞吐量在汕头港各个港区中的位置是比较靠后的,无法对周边以港航及相关产业为核心的产业经济发挥强有力的聚集作用。要大力建设广澳港区,不能单纯就港论港、因港建港,应该把临港产业园区建设和临港产业集群发展一并考虑进去,纳入广澳港区统一的规划建设发展。在规划建设好广澳港区的同时,要同步加强临港产业园区的规划建设。
    二、发展广澳港临港产业园区存在的问题
    当前广澳港区与临港产业园区发展具备良好的机遇和基础,但是也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是发展思路不够清晰。对港口建设大多只谈规划,不谈计划;只谈港口建设,不谈园区建设;只谈具体企业发展,不谈产业发展。许多发展仍停留在概念性规划阶段,没有具体的产业发展规划。
    二是规划的临港产业园区面积狭小。目前,整个临港综合片区面积只有50平方公里,发展临港工业的片区只有4.83平方公里,这与发展临港产业集群的需求是远远不够的。
    三是临港工业产业关联度不强,产业链不够长,主导产业不突出,层次不高,竞争力不强。有相当多的企业仍从事单一功能的生产、运输、仓储和配送,整体经营管理水平仍较低,临港产业优势未能显现。
    四是广澳港临港产业区域内管理各自为政,无法形成发展合力。这种多头管理模式在一定情况下,会引起有利争权,无利推诿的现象出现。在企业需要提供服务和咨询时,出现推诿或者争权的情况,将会极大挫伤企业的积极性,影响企业落户园区的积极性。
    五是产业园区配套建设滞后。由于资金不足导致一些园区的基本的“五通一平”尚未完全竣工,更遑论在此基础上建设各种环保、生活设施,园区的集聚和辐射能力不强,很难吸引粤东乃至国内外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聚集。
    六是产业园区交通条件不便利。广澳港区的产业园尽管临港但实际的交通网络并不十分理想。目前广澳港的基础建设尚未完全竣工,再加上汕头通关环境严苛、手续繁琐,在海运上差强人意。同时,广澳港区疏港铁路还未启动,海铁联运的模式无法在产业园得到运用。
    三、加快建设广澳港临港产业园区的建议
    (一)统一思想,正确处理港口和临港产业园区、产业集群发展的关系
    “港为城用,城以港兴”,要深化对港口优势的进一步认识,要毫不动摇地按照省委、省政府加快粤东港口群的发展定位,大力建设临港产业园区,建立以港口为依托的临港产业集群体系,形成区域经济强有力的增长;要建立以港口为龙头的现代化交通体系,增强对外辐射力和影响力;建立以港口为枢纽的现代物流体系,强化区域的竞争优势;建立港口服务经济、经济发展支撑港口发展的良性机制,使港口为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临港产业园区、产业集群和港口建设是相互相成的关系,港口是临港产业集群发展的依托,临港产业集群是港口发展的保障,两者之间互为依托,互相促进。市委、市政府应引导各级各部门正确认识港口建设和临港产业集群发展的关系,支持优先发展临港产业园区和产业集群,特别是在制订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时要充分考虑广澳港的发展实际和功能定位,在园区规划建设等重大问题决策时,要对临港产业集群发展给予关注和倾斜。
    (二)科学规划,取得港口建设与临港产业集群发展的双赢
    按照“城市规划包括港口规划,港口建设适应城市发展”的原则,有效地将广澳港临港建设与临港产业园区、产业集群发展结合起来,使港口规划、港口建设与城市规划和城市发展相互兼顾,使港口真正发挥服务地方经济的功效。当前,广澳要结合全市港口发展总体规划,充分考虑港口岸线、锚地和陆域资源、产业空间布局、基础设施布局等条件,合理规划仓储、临港产业园区和产业集群、物流等用地布局,划定远期建设预留空间,在此基础上修编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总体规划、重大基础设施规划和生态建设规划,进而完善临港产业集群发展规划,形成规划科学、布局合理、协调发展的临港产业集群和港口运输发展体系。以科学的规划来带动产业集群发展,做到相关产业就近集聚、基础设施科学共享、生产区与生活区安全分离。鉴于目前广澳港临港产业区规划空间和可发展空间狭小,建议将广澳港和海门港之间陆域一并纳入规划,形成“两港带一区”的大规划格局。
    (三)统一管理,理顺广澳港临港片区的管理关系
    借鉴上海、宁波、珠海等地的成功经验,成立汕头临港产业园管理委员会,将广澳港区、保税区、广澳街道、海门镇、南山湾片区纳入管理范围,负责辖区内港口、园区的规划、拆迁、建设、管理,在土地供给、规划审批、项目落地、建设管理等各方面给予临港定点定向的政策倾斜,赋予独立的审批权。鉴于当前省对增设行政机构比较严格,建议在保税区管理委员会加挂汕头临港产业园管理委员会牌子,由市政府领导兼任管委会主任,有关单位作为成员单位,建立成员单位议事协调机制,统筹安排重要工作事项,有效推动港区和园区的建设发展。
    (四)积极招商引资,致力发展战略性临港工业
    充分发挥大港口优势,加快工业经济带规划建设,促进临港大工业项目的引进培育,发展石化、能源、装备制造等战略性产业,提升工业集聚辐射功能,做大做强港口工业经济。一是着力打造粤东沿海能源基地。包括加快华能海门电厂建设,争取LNG接收站在汕落户,推进南澳建设成为东南沿海重要风能基地;二是着力打造粤东沿海石化基地。以重大项目建设为龙头,加快推动一批龙头企业的发展,大力发展大型石化工业;三是着力打造装备制造业基地。在发展壮大以印刷包装机械、食品加工机械、塑料机械和输配电设备、医疗设备为重点传统装备制造业的基础上,积极发展风能发电设备制造等大型项目,力争在精密机械、大型石化设备、重型建筑机械等领域实现突破;四是着力打造修造船基地。支持现有船舶修造企业整合资源做强做大,力争在广澳、海门等地规划建设发展大型船舶修造基地及配套产业,逐步发展形成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新兴制造业基地。
    (五)加大资金投入,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一是畅通货物运输通道。加快完善以汕头中心城区、广澳港区为中心,向外指状辐射连接周边城市,沟通赣东南、闽西南的陆域路网,构筑“二纵三环九射”的干线公路网络;二是发展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加快建设疏港快速干道、疏港铁路,连接深汕、汕普高速公路和厦深、广梅汕铁路,形成功能配套、设施先进、运作高效的交通运输网络;三是整合完善现有港口资源。加快广澳、海门等港区货物集疏运设施与陆域路网的衔接,建设与之相适应的港口货物运输组织中心。加强站场枢纽、仓储、货物装卸、运输装备等设施建设,完善港口集疏运体系和物流支持系统,满足港口物流业发展需要。
建设临港产业园区、发展临港产业集群与港口建设一样都是发展港口经济的重要内容,要和港口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发展,才能充分发挥出港口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建议市委、市政府在大力建设广澳港的同时,要认真做好广澳港临港产业园区的规划、建设、发展,希望广澳港在建成国际化大港之际,也大力带动了周边的临港产业园区和产业集群的蓬勃发展,区港联动,成为推动汕头经济迅猛发展的重要引擎。

(作者单位:汕头市人社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09 汕头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地址:汕头市海滨路12号科技馆大楼六楼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19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