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汕头社科 > 近期文章 > 2016年第4期
汕头经济转型发展新路径探讨
分享到:
发布时间: 2017-04-30     来源: 汕头市社会科学联合会     发布机构: 汕头市社会科学联合会

汕头经济转型发展新路径探讨

   王宋涛

引言

汕头经济发展面临着新常态下的若干挑战,在后危机时代,全球经济形势下滑,中国的外需不振进入新常态;国际国内产业大转移进入新常态;国内经济转型和经济增速下滑进入新常态;国内人口老龄化以及劳动力短缺进入新常态;国内区域的竞争以及经济增长双向收敛进入新常态。

尽管如此,粤东经济发展仍然面临着较好的机遇:中央和国务院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决定以及一系列有利的政策将给汕头经济发展带来机遇;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将给汕头这个对外开放门户带来难得的机遇;我国农村土地确权和流转的全面铺开将解决汕头现代农业发展以及传统工业产业升级的用地问题;“互联网+”新业态和分享经济新形态将推动产业融合升级以及大众创业;华侨试验区和中以合作区的成立将为汕头资本、技术和人才的积聚高地。

在此挑战和机遇下,笔者认为汕头经济转型发展有以下四大路径。

一、智能制造驱动路径

(一)从制造向“智造”的路径转变

面对制造业的全球化转型,国内自改革开放发展起来的产业基础,急需从传统价值链中的低附加值“制造”环节,转型提升至高附加值的“智造”环节。汕头传统制造产业在政策环境、经济形势、社会转型和技术开发方面需要立足区域优势,迎接动态竞争中的挑战,把握趋势发展中的机会,最终实现转型过程中的创新升级。

(二)“智造”产业布局

 “智造”产业包括两个部分,一是战略性新兴产业,二是传统制造业的智能化。

战略性新兴产业要重点发展新材料、大数据、通用航空等产业,推动产业向规模化、集聚化发展,形成新的支柱产业。加快东方锆业氧化锆项目和树业环保可降解环保材料产业基地项目建设。加快大数据协同创新产业园建设,吸引一批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落户。全力推动与以色列航空工业公司的战略合作,加快中以航空产业园建设,争取引入一批航空产业链项目。

对传统制造业的改造,要重点促进工艺玩具业、轻工机械业、纺织服装业、印刷包装业、食品医药等传统制造业的智能化,推进产业价值链延伸,提高产品附加值,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三)创新驱动“智造”升级

传统制造业向“智造”的转变,关键在于创新驱动。要坚持创新发展理念,全面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业态创新,加快打造粤东科教创新中心,构建高端高质高新的现代制造产业体系。

进一步大力提升创新驱动发展能力,发挥中以(汕头)科技创新合作区的引擎作用,深化中以科技创新合作,力争打造国家级创新平台。依托金平、龙湖等省级民营科技园及汕头软件园、专业镇建设,精准培育扶持一批科技型企业。实施大中型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行动,培育扶持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实施科技企业孵化器倍增计划,依托高新区、汕头大学、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引入社会资本建设一批国家级、省级的科技企业孵化器,鼓励发展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空间,加快构建完整孵化链条。开展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城市示范基地工作,激发形成万众创新热潮。

(四)“产学研”一体化发展

由于汕头本地制造业高端人才缺乏,现代科技服务业发展滞后,传统制造业要实现智能化,必须借助“产学研”一体化发展模式。

企业要加强与本地高校(如汕头大学)和科研结构的紧密合作,也可以加强与国内外地的高校和科研机构合作。政府可以为当地的“产学研”提供平台,社会组织和行业协会也发挥中介作用,大力促成企业与高校及科研机构的深入合作。

(五)资本运作保障

传统制造业的智能化及技术升级,离不开资本的支撑。因此传统制造产业企业应该加强资本运作,以资本支撑企业升级。政府要扶持企业开展融资工作,也要促进金融服务业的发展,为企业资本运作提供支撑。企业可以通过国内主板、新三板以及华侨板进行融资,也可以通过金融服务中介,争取获得创投基金的青睐,以资本推动企业的智能化转型升级。

二、现代服务支撑路径

(一)现代服务业的核心功能

现代服务业是指以金融、地产、物流、旅游、会展、信息科技为代表的服务业。在当今和未来的世界,城市的国际竞争力和国际化水平主要取决于经济结构中的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所占的比重,国家已将现代服务业作为下一轮对外开放的重点,成为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现代服务业除了本身就是国民经济的组成部分之外,其对传统制造业升级也起着重要的作用。传统制造业的技术升级、融资、营销、管理及品牌塑造,都离不开现代服务业对支撑。无论从传统产业升级的角度还是从服务业自身发展的角度,汕头都必须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充分发挥现代服务业对传统产业的支撑作用。

(二)现代服务业的产业布局

现代服务业包括了金融、地产、物流、旅游、会展、信息科技等产业。汕头要重点发展金融业和金融服务业,依托华侨试验区重点引进银行、证券、保险等各类金融机构的区域总部,培育新型金融机构,发展普惠金融和跨境金融;积极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推动“华侨板”升级为广东华侨股权交易中心。

加快发展商贸和物流业,推进华润万象城、百脑汇生活广场等一批现代商贸综合体,苏宁易购粤东运营中心、京东粤东电商物流基地、国美物流园等现代物流园区,华侨创新产业城国际会展中心、珠港新城文化艺术交易中心等一批会展场馆建设。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柏亚电子商务产业园、EMS跨境电子商务园区、保税区跨境通微商创业园建设;培育扶持农村电子商务,推动形成更多的淘宝镇、淘宝村,打造一批农村电商品牌示范项目。加快旅游业的发展,加快南澳岛东海岸国际旅游度假区、潮人码头、礐石风景区水上欢乐世界建设,加强小公园老城历史文化街区旅游开发。

此外,还要大力发展科技信息服务业、营销服务业、管理咨询服务业,为传统产业的升级提供资源和智力支撑。

(三)现代服务业的平台支撑:华侨试验区和中以科技创新合作区

汕头市发展现代服务业的支撑平台主要是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和中以(汕头)科技创新合作区。

华侨试验区将重点作为金融及金融服务业、地产业、旅游业、会展业、文化产业以及体育产业的支撑平台。

中以(汕头)科技创新合作区将重点作为高新技术产业、科技信息服务业的支撑平台。

大力打造华侨试验区和中以科技创新合作区等重大战略平台,将为汕头未来发展提供新的空间和动力。

() 现代服务业的智力支持:汕头大学和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

现代服务业是知识人才密集型行业,其发展离不开智力支持。汕头要发展现代服务业,必须依靠本地高校和学术组织、研究机构的智力支持。

汕头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要紧紧依托汕头大学、广东以色列学院以及汕头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加深企业和高校的全方位合作,从人才培养到人才供应、从项目培训、项目咨询到战略合作关系等不同方式的合作。

此外,汕头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还要依靠民间学术组织和行业协会以及民间研究结构的智力支持。

三、 “互联网+”产业融合和升级路径

() “互联网+”新业态促进产业融合和升级

进入21世纪,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互联网正在重塑传统产业,推动信息通信技术与传统产业的全面融合,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业态不断催生。在广度上,“互联网+”正在以信息通信业为基点全面应用到了第三产业,形成了如互联网金融、互联网交通、互联网教育等新业态,并正在向第一和第二产业渗透,如工业互联网正在从消费品工业向装备制造和能源、新材料等工业领域渗透,将全面推动传统工业生产方式的转变;农业互联网也在从电子商务等网络销售环节向生产领域渗透,将为农业带来新的机遇,提供广阔发展空间。在深度上,“互联网+”正在从信息传输逐渐渗透到销售、运营和制造等多个产业链环节,并将互联网进一步延伸,通过物联网把传感器、控制器、机器和人连接在一起,形成人与物、物与物的全面连接,促进产业链的开放融合,将工业时代的规模生产转向满足个性化长尾需求的新型生产模式。

() “互联网+”推动产业生态共赢,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创新是互联网发展的生命线,如以微信为代表的“快速迭代式”创新模式,迅速满足用户需求、解决用户痛点,同时通过开放接口和开放平台,推动了“生态协同式”的产业创新,带来了新产品、新模式与新生态,促进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腾讯、阿里巴巴、百度、小米等一批平台型的互联网企业已形成了一定规模的产业生态系统,基于这些平台又创造出了新业态,如O2O(线上与线下结合)、移动支付、可穿戴设备等。各平台将用户资源和技术资源开放给合作伙伴,通过大数据分析和个性化营销,降低了中小微企业与创业者进入市场的门槛,提高了创业成功率,形成了互利共生的生态系统。以腾讯开放平台为例,应用总数已达240万款,应用类型有娱乐、生活和教育等方方面面,创业者总数达500万,覆盖全国一~三线城市,合作伙伴总体估值超过2000亿元。

() “互联网+”促进共享经济发展,提高资源使用效率

共享经济的核心是提倡互利共享,高效对接供需资源,提升闲置资源利用率,提供节能环保与资源再利用的创新模式。当前,以商务专车、拼车、房屋互换、二手交易、家政服务为代表的共享经济模式正在快速发展,例如商务专车服务正在探索通过“汽车共享”优化利用社会闲置资源、提升服务品质、缓解城市交通拥堵,解决市民出行难的问题。同时,通过供需双方的高效对接,提高了闲置资源利用率、减少空驶率,在提高劳动生产率、推动城市节能环保上做出了贡献。未来将形成汽车共享、出租车、公共交通等多元融合的移动交通解决方案,大大便利了民众出行,并提供了大量就业和创业机会。

() “互联网+”产业布局

目前汕头市近90%的企业开展电子商务应用,交易额突破900亿元,澄海玩具和潮南内衣家居服跻身“中国质造”首批上线的10个产业带行列,涌现出淘宝镇9个、淘宝村44个,潮南区成为全国十大淘宝村集群之一。汕头市成为全国唯一同时获评“电子商务示范城市”、“信息消费试点城市”、“宽带中国示范城市”、“中国城市信息化50强”的地级市。

未来,汕头要通过“互联网+”全面实施工业转型升级,突出运用“互联网+”,促进产业智能化、高端化。具体而言,要大力发展“互联网+农业”、“互联网+渔业”、“互联网+制造业”、“互联网+金融”、“互联网+服务”以及“互联网+ 民生”等“互联网+”新业态。

四、文化建设引领路径

(一)文化建设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文化发展既是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和目标,其对经济发展也具有重要的影响。通过文化建设,一方面通过文化产业自身发展促进经济,也可以通过文化事业建设提升文化氛围,引领社会风气,改善地方营商环境,有利于吸引资本和人才;此外,文化事业和产业本身是人才密集型产业,通过文化建设还可以引进和培养大量的高级人才,为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的支撑力量。

(二)以文化事业发展带动文化软实力提升

文化按照其公益性质和外部性划分,可划分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文化事业则带有很强的公益性和外部性,通常是以非营利性为目的,在以往也是政府主导建设的内容。不管是潮汕文化还是一般文化,其公益性和正外部性程度都有所不同,都包含了文化事业。

在具体的发展中,要对所有的文化进行划分、界定和评估,对带有显著的公益性质及正外部性的,则应界定为文化事业,并根据文化事业的运作机制进行运作;具体而言,文化事业应该包括:学校、博物馆、展览馆、图书馆、体育馆、影剧院、文化公园等实体以及文化传播、文化交流等公益文化活动。

汕头市要大力发展文化事业,通过政府主导、社会组织参与的社会化运作模式解决资金和人才问题,大力发展本地文化事业,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氛围,改善汕头的营商软环境。

(三)以文化产业发展驱动现代产业发展

对于公益性不明显或正外部性不明显的文化,并且适合市场化运作的文化,则界定为文化产业,并按照市场的运行机制进行运作。

文化产业是以文化为核心或纽带的经济产业,带有明确的盈利性和市场化运作特征,文化产业也是具有一定的正外部性。文化产业主要包括文化创意产业、教育产业、体育产业、艺术产业、娱乐产业、出版产业、智力服务(咨询)产业、会展产业等。

目前汕头的文化创意产业持续高速发展,全市11家企业共投资超过60亿元进军动漫、游戏、影视等领域,奥飞动漫获评“十大最具影响力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之一”。

汕头未来应大力发展文化创意设计、文化博览、动漫游戏等新兴产业,规划建设一批特色文化产业集聚区,培育一批领军型文化企业;大力发展体育产业、会展产业、艺术产业、智力服务产业以及娱乐产业,打造文化产业体系。

(四)以文化植入带动传统产业升级

以文化为要素植入传统产业,带动传统产业升级是未来产业升级的重要路径。

汕头澄海玩具产业是文化植入带动产业升级的成功案例。澄海玩具产业提出“动漫文化带动工程”,构建动漫玩具产业公共服务网络,致力于让玩具企业走上一条“动漫+玩具+游戏+影视”的创意文化发展道路,文化创意产业在玩具产业中形成“链条式”效应。通过龙头企业的示范效应,集群内其它企业加快从“动漫+玩具”向“动漫+玩具+游戏+影视”转型,走“泛娱乐产业”创新发展模式。一批澄海本土的企业制作原创动漫、自主拍电影、电视剧,加快从“动漫+玩具”向“泛娱乐产业”转型,实现华丽转身。截至2014年,骅威股份、实丰玩具等公司也已通过合资或收购,开发网游产品。

可以看出,除了玩具制造业、其他传统制造产业,如家居业、日用品业、服装业,也都可以通过文化植入以及文化相关的多元化,促进产业升级。

(五)通过文化发展引领社会潮流改善软环境

文化不但包含具体的内容和载体,其还具有特殊的功能。除了作为“内容”的文化,还有作为“功能”的文化,如精神文化、价值观、道德观、行为准则、社会规范、法治民主等。这些文化不但会影响经济社会的发展,而且本身就包含了积极文化和消极文化。通过文化建设,弘扬地方的积极文化,抑制消极文化并引进先进文化,不但可以促进产业本身的发展,还可以培养文化氛围,提升文化环境,改善营商软环境,吸引外部资本、人才和技术的流入。

(作者单位:汕头大学商学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09 汕头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地址:汕头市海滨路12号科技馆大楼六楼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19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