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社科动态
市社科联组织开展“2018汕头市社会科学普及月”活动
分享到:
发布时间: 2018-12-14     来源: 汕头市社科联     发布机构: 汕头市社科联

市社科联组织开展2018汕头市社会科学普及月”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我市宣传系统专题学习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广东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扎实开展好社会科学普及活动,根据《2018广东省社会科学普及周活动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汕头市社科联于10月至11月期间在全市组织开展了“2018汕头市社会科学普及月”活动。

一、社科知识专题讲座

1、“社科大课堂”系列专题讲座

1)潮汕航运史知识进基地。1013,由市社科联主办、龙湖图书馆合胜分馆承办的“汕头社科大课堂”之“民国时期汕头航运业”讲座邀请了由汕头市社科联编印的《民国汕头埠百业丛书》之《民国时期汕头埠航运业》一书的作者欧俊勇、钟俊红两位老师,与书友们一起分享潮汕航运的发展历史,共有80位社会各界文史爱好者到场聆听。


2)金融信贷知识进校园。1017,由市社科联主办、市金融学会协办的“汕头社科大课堂”之金融知识进校园活动在粤东高级技工学校举行,邀请了中国银行广东省青年智库专家、银行信贷业务专业人士陈佳儿围绕“校园贷”对现场师生进行基础金融知识宣传,赢得了到场聆听的100多名在校师生的一致好评,现场掌声不断,取得较好的教育效果。


3)读书知识分享进基地。1030,由市社科联、龙湖区委宣传部联合主办,市侨史学会协办的“汕头社科大课堂”之“读书与创造”讲座在市图书馆举行,邀请了市艺术研究室原主任、国家一级编剧陈韩星老师与大家分享善读书、善思考、善创造的方法和路径,吸引了近200名来自社会各界的群众到场聆听。



4)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宣讲进社区。1119,由市社科联、金平区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社科大课堂”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宣讲进社区”活动在金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邀请了市委宣讲团成员、市社科普及志愿者、市委党校林映萍老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提出的“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的要求,生动讲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共有来自金平区各街道社区的党员代表和群众代表共40多人参加了活动。


5)中华优秀文化进校园。1122,由市社科联、金平区委宣传部、金平区教育局联合主办的“社科大课堂”之《学优秀传统文化,做新时代小模范小标兵》讲座在市私立广厦学校举行,邀请了市委党校副教授、国家二级作家林丹华老师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要求”,结合《弟子规》的内容,向同学们讲解了学习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性,共有近200名学生聆听了讲座。


6)健康养生知识进基地。1126,由市社科联主办、龙湖图书馆合胜分馆承办的“社科大课堂”之《不想被肿瘤君盯上,你该怎么做》讲座邀请了市肿瘤医院副院长、市社科普及志愿者服务队专家团成员邱卫黎医生,向大家讲解什么是肿瘤、良性肿瘤与恶性肿瘤的区别等专业知识,以及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科学饮食、善于化解压力、改掉不良习惯、保持好心情、积极运动的重要性和方式方法,吸引了近百名群众到场聆听。


2、各社科团体、社科普及基地举办的专题讲座

1)警史知识专题讲座。101,由市社科联指导,市彬园警史馆、龙湖图书馆合胜分馆联合举办的“汕头警察就影——民国篇”主题讲座在市彬园警史馆举行,由市彬园警史馆馆长朱奕毅为现场参观群众和在线的龙湖图书馆合胜分馆书友讲解民国时期汕头的警政发展的历程。


2)侨史知识专题讲座。1021,由市社科联指导,省社科普及基地潮汕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举办的第十三期西堤公园文化讲堂活动邀请了文化学者李宏新老师作题为“潮汕华侨史概略”的专题讲座,深入浅出地向现场听众介绍了华侨研究概述及潮侨地位。


3)潮剧知识专题讲座。1110,由市社科联指导,市开埠文化陈列馆举办的“非遗传承——潮剧的前世今生”潮剧主题讲座活动邀请了国家一级演员余琼莹老师,向在场听众讲述潮剧剧目的发展、艺术特色和传承意义,并现场演绎经典剧目和经典角色。


4)华侨文化专题讲座。1111,由市社科联指导,潮汕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举办的第十四期西堤公园文化讲堂活动邀请了文化学者庄意光老师作题为“浦侨事”的专题讲座,向现场听众讲演了一段鲜为人知的潮汕侨事。


5)开埠文化专题讲座。1125,由市社科联指导,潮汕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举办的第十五期西堤公园文化讲堂活动邀请了文化学者蔡盛状老师作题为“小公园文化街区的前世今生”的专题讲座,向现场听众描绘出一个百年开埠的文化街区的繁华发展历史和重新崛起的美好蓝图。


二、主题图片展览

1)警史专题影像展览。1017日,由市社科联指导,市彬园警史馆举办的“汕头警察旧影——民国篇”专题影像展览通过49张老照片,展示了民国汕头警政的发展历程,吸引了到场观看展览的观众共计2612人次。


2)樟林古港文化专题展览。1017日,由市社科联指导,澄海区东里镇文化服务中心举办的《古驿新颜——樟林古港—新兴街南粤古驿道保育活化》图片展在樟林古港新兴街林园隆重展出,展示了古港历史、规划建设、重要节点保育活化前后对比、总体风貌、樟林古港文化遗存,吸引了大批来自广州、深圳、汕头、潮州等各地的观众前来观看。


3)公共图书馆法宣传展览。10119日,市图书馆举办了“粤图博览——《公共图书馆法》宣传展览”活动,通过17块展板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的55项条文进行八个主题方向的解读,让更多到馆读者感受全民阅读氛围。


三、广场咨询活动

1111,由市社科联指导,市金融学会举办的“普及金融知识,提升国民素养”金融知识联合大宣传活动在林百欣会展中心南广场举行。市金融学会各会员单位及人民银行汕头中支国库科、反洗钱科、征信管理科、金融消费权益保护联合会等宣传人员近100人在活动现场支起二十个展位,设置咨询台、摆放宣传展架、悬挂宣传口号、派发宣传资料,向往来市民面对面进行互动宣传,耐心讲解各项金融知识,将金融知识更直接地普及到广大市民身边,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本次社科普及月活动,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引导广大市民群众进一步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的认识,使推动特区“二次创业”成为更多干部群众的共识,鼓励大家不断提升自身文化素质和文明素养,积极参与到推动特区再出发、再创汕头新辉煌,建设内秀外名的活力特区、和美侨乡、粤东明珠的实际行动中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09 汕头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地址:汕头市海滨路12号科技馆大楼六楼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19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