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社科动态
市社科联举办“社科讲堂”活动:《民法典》彰显“人民至上”的人文关怀
分享到:
发布时间: 2020-07-23     来源: 汕头市社科联     发布机构: 汕头市社科联

市社科联举办社科讲堂”活动

《民法典》彰显“人民至上”的人文关怀


近期,市社科联结合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围绕社会热点问题,精心打造“社科讲堂”品牌活动组织我市社科专家学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理论宣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落地生根

5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民法典》回应人民诉求,紧扣时代主题,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被广大群众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其实施标志着我国依法保护民事权利进入全新的“民法典时代”,是新中国立法史上的史诗级里程碑

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深入学习领会《民法典》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深刻理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增强学法、用法意识,720日下午,市社科联联合合胜读书会举办“社科讲堂”活动,市社科联主席蔡英姿、副主席郑依娜、社科团体有关负责人及市社科联干部等参加了活动。网易潮汕对本场活动进行了全程直播。


活动邀请了汕头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教研室主任、硕士生导师沈忆勇副教授作主题为“《民法典》彰显‘人民至上’的人文关怀”的宣讲。沈教授将从理论到实践,用深入浅出的语言深入阐析了我国《民法典》的立法体系与具体制度、编纂历程与重要意义、结构与亮点,并通过活泼生动的案例阐析了民法典总则和分则的各编中体现的民事法律给民事主体的人文关怀。活动现场还设置了提问互动环节。作为一名具有多年司法实践的资深法律工作者,沈教授为现场和直播间听众解答了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活跃。网络直播向社会推介后,引来众多网友关注,收看直播和回放的人数超过22万 。


蔡主席为现场提问的观众赠送《民法典》并作总结讲话。蔡主席表示,市社科联在《民法典》颁布后迅速组织专家学者进行普及宣讲。沈教授对《民法典》的阐释深入简出、形象生动,现场听众听讲认真、互动踊跃,网络直播平台上网友的反应也相当热烈。我们通过创新的传播手段和传播方式开展宣讲活动,更好地阐释普及推广《民法典》。市社科联是市委、市政府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与团结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有责任将《民法典》向群众进行宣传普及。市社科联将继续发挥作用,积极到基层宣讲理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促进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更好地推动社科工作接地气,更好服务基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09 汕头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地址:汕头市海滨路12号科技馆大楼六楼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19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