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社科动态
市社科联组织召开“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进汕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座谈交流会
分享到:
发布时间: 2020-12-25     来源: 汕头市社科联     发布机构: 汕头市社科联

市社科联组织召开“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进汕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座谈交流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社科智库作用,更好地推动汕头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开拓进取、迎头赶上,1222日,市社科联组织召开“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进汕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座谈交流会。会议由市社科联主席蔡英姿主持。省社科联顾问、《南方智库专报》主编广州市委党校原常务副校长王永平研究员,广东社会科学大学讲师唐志勇出席座谈会。市委政研室、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委党校、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管委会、市发展改革局、汕头大学、汕头职业技术学院、粤东技师学院及市人大、市政协、高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交流。


与会同志围绕我市在新发展阶段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存在的有利条件与制约因素、突出矛盾与现实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并结合我市实际,提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发展方向与实施路径,并就充分发挥社科工作者应有作用,跳出汕头看汕头等方面建言献策。

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庄怀认为,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汕头的根本出路。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视察广东、视察汕头,为汕头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迎头赶上,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提供了强大动力,提出要准确把握汕头的新定位新目标新任务,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实施柔性引才机制,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引进侨资侨智侨力。

市委政研室二级调研员李必豪认为,在新发展阶段,汕头应从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实施精准招商政策擦亮经济特区招牌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推动区域城乡协调发展切实做好民生保障用好特区立法权探索市域社会治理新路径高水平办好亚青会加强创新型人才和企业家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着手,重点以1146”工程为抓手,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文化旅游业先进装备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四大新兴支柱产业,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市委党校副校长刘正祥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汕头带来强大的精神力量,如何乘势而上迎头赶上是汕头急需回答的重大时代课题。人才是一个地方发展的关键和竞争力所在,要用好落实好我市引才计划和有关人才政策,进一步提升人文关怀,以海纳百川的人文环境吸引更多优秀人才,留住人才,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人力资源保障。

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管委会、汕头大学、汕头职业技术学院、广东省粤东技师学院等单位的同志则分别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企业做大做强找准定位实施差异化发展,实施人才引进计划,用好优惠政策留住人才大力发展文旅产业,做大做强餐饮服务业和会展业等现代服务业利用汕头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临港经济充分利用特区立法权大力推进法制建设加强技术型人才队伍建设,强化学科专业设置与产业发展需求对接服务本地企业发展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对策建议。



市社科联主席蔡英姿指出,市社科联组织召开此次座谈会,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委、市委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一次具有重要意义的会议。通过这次座谈会,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社科联咨政服务的重要职能。接下来,将继续统筹谋划,精准发力,着力增强市社科联服务市委中心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凝聚我市社科力量,通过社科课题、报刊专栏和《南方智库专报》等平台,向党委政府提供高质量的咨政报告,更好服务中心工作。

王永平顾问在会上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抓住“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的机会,坚持问题导向,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结合实际,深入调研,抓住重点问题提出对策举措;二是要出“独门绝活”,因地制宜,探索适合汕头发展实际,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三是加大社科研究力度,将社科研究成果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积极向党委政府建言献策,更好服务中心大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09 汕头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地址:汕头市海滨路12号科技馆大楼六楼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19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