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社科动态
发挥职能整合资源  谱写社科工作新篇章
——市社科联紧盯四个“聚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分享到:
发布时间: 2021-11-03     来源: 汕头市社科联     发布机构: 汕头市社科联

发挥职能整合资源  谱写社科工作新篇章

——市社科联紧盯四个“聚焦”推动党史

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社科联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要求,团结带领全市广大社科工作者,自觉地从党的历史中汲取开拓进取的智慧和力量,努力开创全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新局面。


聚焦目标任务,强化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扎实起步。一是制定工作方案。根据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的部署,研究制定《市社科联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和具体工作安排,明确了各阶段的学习内容、学习重点、组织形式和目标要求,对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作出总体安排;二是加强组织领导。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及办公室,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充分发挥统揽作用,班子成员自觉在学习上做表率,带头讲专题党课7次,讲“七一”专题党课4次,开展集体专题学习20次,精心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在在岗人员和党员人数较少的情况下,认认真真、不走过场、不打折扣;三是统一思想认识。第一时间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专题学习会,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部署高质量、高标准开展活动。


聚焦宣传宣讲,掀起学习热潮。引领全市社科界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社科工作者作为理论阐释主力军的作用一是举办一场理论座谈会。6月18日,联合市委党校举办“论百年伟业 谈思想伟力”理论研讨会,省、市社科理论界专家学者近百人参与交流研讨,共有27篇“学百年党史 悟思想伟力”主题征文优秀作品获奖,并分批在主流媒体和社科刊物发表;二是组织撰写一批理论文章。在今年市社科课题选题指南中,突出“党史学习教育”的主要方向,立项了一批相关课题。7月15日,召开汕头市社科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随后在《汕头日报》推出两个专版,在《汕头社科》杂志连续三期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栏,选登相关理论文章;三是组织一系列宣传宣讲活动。组建新入职的硕士研究生宣讲队,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基层宣传宣讲活动。市社科联和各社团、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8次,邀请市委党校教师到市社科联开展宣讲2场。


聚焦社科普及,提高工作质量。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社科普及工作,让群众把社科知识带回家。一是拍摄一套《汕头红色文化名片》社科普及系列宣传片。今年4月开始,组织专业团队选取我市部分革命史迹,策划、拍摄制作了《汕头红色文化名片》社科普及系列宣传片。该系列片共十集,针对手机网络传播的特点,每集两分钟左右,重点介绍了中央红色交通线旧址、南昌起义南下部队总指挥部旧址、广东东江各属行政委员公署旧址(同文学堂)等10个具有代表性的革命遗址,以实景拍摄加史实支撑的形式,普及传播潮汕革命历史,并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向公众推广该宣传片;二是出版一本《汕头红色文化名片》书籍。邀请特区青年报的记者选取20个红色文化名片,深入采写第一手资料,编纂形成《汕头红色文化名片》一书,该书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生动详细的追本溯源展现革命史迹背后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三是出版一套《图说汕头埠百业》丛书。组织我市潮汕历史文化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编纂出版《图说汕头埠百业》一书,该书主要围绕汕头开埠时期产业发展,选取海关业、航运业、侨批业等十二个具有代表性的行业,通过收集汕头开埠历史图片、撰写说明文稿,以十二行业的发展见证汕头百业的辉煌发展历程。


聚焦学用结合,突出为民宗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汕头活力特区建设助力。一是开展一系列“社科讲堂”活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深入基层、服务群众、解疑释惑,举办了3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社科活动资助一批社科团体和基地到社区基层分别举办老党员讲党史、红色书籍推荐分享、读书沙龙、红色经典诵读、楹联灯谜会等活动。开展“汕头红色文化名片”进校园展览暨演讲活动6场,小学生通过活动了解家乡红色历史,培育爱国主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二是组织一系列“党史教育行中学”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到潮汕抗日战争纪念馆、南昌起义南下部队指挥部旧址、市档案馆及革命老区的社科普及服务站接受党性锻炼,瞻仰革命遗址3次,观看红色影视2次,参观主题展览2次;三是开展一系列“我为群众办实事”社科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到龙祥街道开展多场义务劳动,在交通密集区域开展交通引导员志愿服务活动,助力我市创文提质升级。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办实事项目6项,发动所属社科团体和社科普及志愿者举办各类线上线下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100多场,服务形式多种多样,包括文化下乡、送课入校、主题讲座、心理讲堂、在线测评与咨询等,服务人群逾万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09 汕头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地址:汕头市海滨路12号科技馆大楼六楼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19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