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社科动态
民间百业,是历史也是生活
——精彩人文历史长卷《图说汕头埠百业》出版发行
分享到:
发布时间: 2021-12-02     来源: 汕头市社科联     发布机构: 汕头市社科联


民间百业,是历史也是生活

——精彩人文历史长卷《图说汕头埠百业》出版发行


在市委宣传部的高度重视和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汕头分公司的大力支持下,由市社科联编撰的社科普及读物《图说汕头埠百业》正式出版,与读者见面。这部书对汕头开埠以来丰厚的历史文化做了哪些“记录”?将给读者呈现一个怎样的汕头埠?日前,记者走访该书编辑部,了解书籍编撰背后的故事。


用图片串连,讲述人文历史

每座城市都具备自己的文化和个性,《图说汕头埠百业》编纂项目自启动以来,便承担着“留住形象历史、讲好开埠故事”的目的使命。

“以专题解读汕头埠,生动鲜活地记述深藏于汕头埠的丰富、宝贵的人文资源”,编委会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编撰过程中,他们注重读物的科普性,既要方便携带、翻阅,又要包含丰富的历史信息,同时又要简明直观。因此,他们抓住汕头开埠后的城市发展关系这一主线,以行业发展反映汕头开埠后城市发展历程。在原《丛书》1300多幅图片、60多万字内容的基础上,再进行优化,全书分上下两册,共12章节。

考虑到“图说”的特点,尽量用珍贵的历史图片说话;对文字力求简明,做到生动直观,以图文的方式在历史长河中驻足长留。其中,“照相业”筛选影响较大的摄影师及其摄影作品,为读者再现了汕头照相业的兴起、繁荣、发展状况;“抽纱业”详细介绍民间工艺抽纱的起源、种类、经营方式,再现汕头抽纱成为汕头的一大支柱产业,产品畅销欧美的盛况;“铁路业”讲述潮汕铁路业的盛与衰,潮汕铁路是中国第一条完全由民间资本修筑的铁路,是中国铁路史上一个里程碑……可以说,《图说汕头埠百业》储存和传递着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是潮汕人不可缺失的文化记忆。

“这项任务看似只是一部书,其实在它的字里行间,就是一座城市壮阔瑰丽的文明画卷。因此,编纂工作压力很大,任务光荣艰巨。”编纂团队如是说。


精选12行业,重温城市变化

开埠对于汕头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虽然是被迫开埠,但也使汕头加快了近代化建设的速度。开埠后的汕头日趋繁荣,街道上银行、教堂、洋行林立,变成了一个新兴的移民城市,经济、文化等的辐射影响了整个潮汕地区,乃至闽南、赣东南地区,可以说汕头是中国近代化进程的一个缩影。

开埠文化蕴涵在汕头城市发展史的方方面面之中,该书正是通过12个行业的发展历程,从一个侧面展示汕头的开埠文化。书本开篇便亮出了闪亮的“侨批名片”:一封封泛黄的侨批,清秀的字迹饱含深情:有铿锵的爱国之情,也有对妻儿的浓浓思念,更有远在异国他乡的潮商对诚信经营的坚守。随后的“演艺业”“照相业”“新闻业”“教育事业”“钱庄业”“海关业”“抽纱业”“陶瓷业”“铁路业”“航运业”以及“航空业”等章节,见证汕头百业的辉煌发展历程。

《图说汕头埠百业》极具视觉冲击力,独特的视角、丰富的内容、精美的设计,让读者重温城市的发展变化。从书中可知,实施外籍税务司管理的新式海关——潮海关的设立与开埠同步,目的是为了保证汕头作为开放通商口岸的顺畅运作。汕头开埠,近代机器轮船航运业兴起,交通便利,促使商业发达,是侨批业和钱庄业产生的动因。开埠后,本地陶瓷业面对洋瓷的竞争,逆流而上,积极改良工艺,拓展市场,得到更大的发展……从衣食住行等领域展现各行业发展对人民生活的重要意义,在新旧行业的兴替更迭中,见证时代经济和社会生活的流变,寻觅物质变迁中不变的人文精神。

《图说汕头埠百业》既彰显潮汕优秀历史文化的底蕴与特色,又兼备知识性和研究性;既面向专业研究者,又能满足一般民众阅读需要。这是一部行业影像志,也是一部社会生活史,更是每个潮汕人的时代情怀与生命记忆。

(转载自:20211130日《汕头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09 汕头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地址:汕头市海滨路12号科技馆大楼六楼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19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