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社科动态
【社科课题】文旅融合背景下非物质文化遗产植入历史文化街区保育活化研究——以汕头市小公园开埠区为例
分享到:
发布时间: 2022-03-22     来源: 汕头市社科联     发布机构: 汕头市社科联


文旅融合背景下非物质文化遗产

植入历史文化街区保育活化研究

——以汕头市小公园开埠区为例


摘要

汕头小公园开埠区是汕头老市区的商业中心和文化中心,是汕头老城的核心地标和文化标志。“非遗”项目与历史文化街区由于孕育涵养的文化土壤相同、所处的历史阶段部分或全部重叠,两者的结合将促进开埠区物质与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的有效传承和利用创新同时将塑造提升历史文化街区及其周边区域的文化业态、旅游业态和人居环境,开发该片区“宜创”的新功能。


对策建议

    课题组提出以下建议:

一、遵循区域规划,引导非遗落户发展

小公园开埠区应充分整合当地非遗资源凸显潮汕文化底蕴,提炼出能够反映潮汕文化、滨海文化特色的元素符号进一步加以创意设计,提升品位,使其内部装饰陈设及整体环境营造富个性。

二、凸显景观特色,鼓励非遗活态展示

1.历史文化街区举行节庆民俗活动,引入非遗项目,进一步鲜活城市记忆,营造浓厚文化氛围,让返乡游客记住“乡愁”。

2.引导潮剧票友到小公园开埠区交流演出。

3.组织非遗传承人到历史文化街区内进行技艺展示,鼓励在片区内开设“非遗”传承人艺术工作室。

4.发展历史文化街区非遗研学旅行路线。

三、注重故事转化,文化科技协同发展

1.历史文化街区的建设运营中,可以借助专业团队、个人或采用众创等方式挖掘、创意出具有非遗”文化属性的好故事,以此提升历史文化街区文化资源的创意转化效果

2.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也是当前文创产业发展的重要趋势,历史文化街区和非遗文化建设同样要敞开怀抱,迎接现代科技手段的介入

3.充分利用数字多媒体现代化技术手段对传承人开展“抢救性记录”,为传承、研究、宣传、利用非遗留下宝贵资料。

四、凝聚多方力量,构建“政府引导——社区参与——社会协同”的保护发展模式

1.政引导阶段。明确历史文化街区的发展方向及文化特色,保证区域内原生文化内核的纯粹,并为未来的差异化发展留出空间

2.社区参与阶段多方引导社区居民拓展参与方式,使其参与向游客提供餐饮住宿等服务以及特产、工艺品零售,提供景区特色旅游交通服务等。

3.社会协同阶段。积极引导街区资源进行深度开发,继续优化完善管理体制机制,指导监督开发商(旅游企业)经营行为,引导社区居民主动参与决策街区内公共事务

(课题负责人:郑梦婕 ,系中共汕头市委党校副教授;课题结项等级为良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09 汕头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地址:汕头市海滨路12号科技馆大楼六楼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19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