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社科动态
汕头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叶娴率队到广东省社科联交流协商工作
分享到:
发布时间: 2022-03-22     来源: 汕头市社科联     发布机构: 汕头市社科联


汕头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叶娴率队

到广东省社科联交流协商工作


3月7日下午,汕头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叶娴率市社科联班子及相关负责人到广东省社科联交流协商工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主持召开座谈交流会。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余鸿纯、叶金宝,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李翰敏和汕头市社科联主席黄煜生、副主席郑依娜等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上,叶娴首先对省社科联一直以来给予汕头社科事业发展的关心、指导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她表示,汕头市社科联长期以来与省社科联保持密切联系,将继续在省社科联指导支持下积极发挥独特地缘优势,推动汕头社科事业在新发展阶段迈上新水平。黄煜生全面介绍了汕头市社科联去年以来在理论宣传、资政服务、阵地建设和内部管理等方面的总体情况和实践亮点,并希望省社科联指导支持汕头市社科联推进深化改革、开展社科研究、建设科普基地等工作。

随后,大家围绕社科联工作职能和社科发展思路举措等进行深入交流。余鸿纯建议汕头市社科联聚焦2021年亚洲青运会、建设“活力特区”等时代任务,打造高端社科学术平台,宣传推广汕头特色历史文化;利用全面深化改革契机,尽快实现县区社科联在市内全建全覆盖;加大汕头社团建设力度,扩大数量、规范管理、打造精品。叶金宝建议汕头社科界坚持长期跟踪研究历史文化等现有的优势学科;市委市政府加大资金和政策支持,搭建汕头特色学术研究平台;在选题、评审、管理等方面加强引导,与人才、产业积极对接,推动汕头可持续发展。李翰敏建议借用好《南方智库专报》等智库平台积极建言献策,在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方案落地中加强省市沟通协调,积极推荐汕头有条件的社科研究机构设立决策咨询基地。最后,张知干发表了意见。他首先对叶娴常委带队来我会对接交流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对汕头市社科联一直以来对我会工作给予的大力支持和配合表示衷心感谢。他认为,过去一年,在汕头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委宣传部的重视指导下,汕头市社科联立足实际、勇于担当,各项工作有声有色,取得了重要进展和可喜进步,为推动全省社科事业繁荣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张知干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把哲学社会科学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和重要地位。进入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不可替代的重要性,集中体现在“凝心聚力”这一重大而光荣的责任使命上。当前,汕头正肩负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努力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迎头赶上 ,这为全市社科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在新发展阶段,要深刻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和“双区”建设重大战略发展机遇,聚集副省域中心城市定位,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起而行之、乘势而上,开拓创新、奋发进取,以更大魄力、更高起点、更大作为,奋力推动全市社科事业走上高质量发展轨道。张知干就新时代社科工作充分发挥好凝心聚力重要作用提出了意见。一是要在凝聚起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广大干部群众思想的浓郁社会氛围上发挥好作用;要始终将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根本工作职责,在深入学习、宣传阐释和普及推广上下功夫,打通理论宣传“最后一公里”,让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家喻户晓、入心入脑。二是要在凝聚起全体人民奋进新时代、实现民族复兴伟业的强大信心与力量上发挥好作用;要坚持把社科事业发展有机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紧紧围绕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以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策划重大研究课题,推出有分量、有价值的决策咨询报告。要加强对侨批文化等地方特色历史文化研究,广泛开展研讨、论坛、讲座等活动,积极搭建具有凝聚力、影响力的文化交流平台,打造广大潮汕人的精神家园。三是要在凝聚起广大专家学者奋力开创全市社科事业繁荣发展新气象上发挥好作用;要准确把握社科联既是人民团体、也是政治机关的本质属性,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各类社科研究基地为依托,大力培养学术领军人物,着力培养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精兵。要着力做好“联”字文章,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增强服务意识,努力与广大社科专家学者广交朋友、深交朋友,积极帮助社科工作者解决急难愁盼的题,通过支持广大社科专家学者取得更多学术成就感来体现社科联工作的存在感,着力打造“社科温馨之家”。张知干还对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认真回应。他表示,各市社科联要紧紧抓住社科联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历史机遇,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和强烈的使命担当,积极探索构建科学的社科事业发展体制机制,勇于创新社会科学的工作方式方法和途径平台,为推动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以新气象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社科联社团联络部主任姜波、省社科规划办主任郑红军和汕头市委宣传部理论科科长倪德钏、汕头市社科联学术规划部部长施爱华等参加座谈交流。

转载自广东人文社科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09 汕头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地址:汕头市海滨路12号科技馆大楼六楼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19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