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社科动态
【社科课题】地理标志助力乡村振兴研究——汕头市地理标志工作问题及其对策
分享到:
发布时间: 2022-03-30     来源: 汕头市社科联     发布机构: 汕头市社科联


地理标志助力乡村振兴研究

——汕头市地理标志工作问题及其对策


摘要

地理标志,是指标示某商品来源于某地区,该商品的特定质量、信誉或者其他特征,主要由该地区的自然因素或者人文因素所决定的标志。地理标志是现代知识产权的重要类型,地理标志保护制度对于社会、生产者和消费者都具有重要意义。地理标志有助于发展乡村经济,有助于传承和发展乡村文化。独特的自然资源和历史人文资源赋予了汕头丰富地理标志资源等待我们去开发。

对策建议

课题组基于我市实际,提出以下建议:

一、从乡村振兴和保护传统文化的高度认识地理标志的意义

地理标志保护不仅仅有经济价值,还有助于构建和谐社会,促进乡村振兴,更有助于传承和发展潮汕乡村文化,是一种具备文化传承的地域名片。地理标志保护在促进农产品销售的同时,还能带动地方特色旅游,发展特色文化,对乡村振兴有着积极的作用。

二、整合地理标志工作力量

建议地方政府指定一个部门牵头建立地理标志保护工作协调机制,由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委托专业机构和权威专家,分工负责开展地理标志申报和保护工作。

三、打造地理标志品牌

我市的地理标志产品的生产者,可通过行业协会、经济合作联社等组织逐步实现品牌化经营,搭上潮菜美食的快车实现品牌价值。

四、提高地理标志工作经费支持力度

地理标志申报和保护工作专业性很强,需要聘请专业机构和有关专家提供专业服务,建议参照福建等地的做法,各级地方政府加大经费支持力度,为申报主体提供有力支持。

(课题负责人:洪东旭,系广东省汕头市质量技术监督标准与编码所副所长课题结项等级为良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09 汕头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地址:汕头市海滨路12号科技馆大楼六楼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19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