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社科动态
【社科课题】汕头电影文化探究——以中国早期电影的潮汕元素为研究对象
分享到:
发布时间: 2022-03-22     来源: 汕头市社科联     发布机构: 汕头市社科联


汕头电影文化探究

——以中国早期电影的潮汕元素为研究对象


摘要

课题以中国早期电影发展史中的潮汕元素为研究脉络,通过梳理汕头电影文化从萌芽、发展到成熟的过程,在此基础上总结出了汕头电影文化所具有的秉持开放包容、呼吁团结互助、注重精研细节和弘扬家国情怀等值得肯定的特点。据课题团队调研近年来我市电影事业数字影院高质量发展本土电影创作生产能力进一步提升农村电影公益放映持续开展但在影院区域布局、本土电影文化产业特色和规模方面存在短板。


对策建议

我市电影业经过一段时间的沉寂,电影市场逐渐显现出回温的信号,本土电影产业初见雏形,电影文化影响力和传播力开始显现,这给发展电影业提供了基础和契机。课题组提出如下对策:

一、从城市文化地标、网红旅游地、文脉传承点等高站位来看待即将建成的郑正秋蔡楚生电影博物馆及其所在的小公园开埠历史文化街区建议充分利用现有连片骑楼群及民国风貌街景等得天独厚的优势,将小公园开埠区定位为“二三十年代的民国”,打造成电影拍摄基地,逐步形成汕头属性的电影产业,进而助推旅游业的发展,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实现文化赋能经济转型升级。

二、以实施郑正秋蔡楚生电影博物馆开建落成项目为起点,对标对表青岛、厦门、上海等城市,争取将汕头申报为“世界电影之都、中国电影文化名城”,深挖汕头电影文脉内涵,增添电影文化的城市名牌,更好地讲好汕头故事,助推汕头打造活力特区,和美侨乡,粤东明珠。

三、建议由汕头地方政府牵头,每年举办“汕头国际电影节”,期间策划一系列电影文化宣传活动,统筹本地院线展播年度优秀入选电影作品。

四、借助国家在我市设立中国(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的政策和优势,以电影为载体,加强与华人华侨所在国和地区的文化交流,大力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以电影产业为试点,积极拓宽社会资金参与汕头文化产业发展的渠道,搭建侨商回乡投资新平台。

五、争取与珠江电影集团合作,争取学术、人才、资料等资源的合作和支持。

  六、依托汕头大学开设电影学院,做好潮汕电影后备人才的储备培养,为延续汕头电影文脉,发展汕头电影事业和电影产业打下坚实基础。

(课题负责人:陈明孝,系汕头市革命历史博物馆馆长;课题结项等级为优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09 汕头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地址:汕头市海滨路12号科技馆大楼六楼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19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