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社科动态
【社科课题】做大做强镇域经济研究报告
分享到:
发布时间: 2022-03-22     来源: 汕头市社科联     发布机构: 汕头市社科联


做大做强镇域经济研究报告


摘要

镇域经济是一个建制镇行政区域内的经济,是镇域范围内各种要素和产业有机构成的经济综合体是区域经济的一个单元,也是一个开放的经济体。镇域经济是经济发展的基本单元,是产业项目建设、扩大招商引资和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加强镇域经济研究,以务实高效的政策举措推进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对于汕头市坚定不移走“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推动汕头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迎头赶上,加速推动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实施乡兴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对策建议

课题组提出以下对策:

一、找准定位错位发展

1.各镇(街道)要立足自身实际情况,把握机遇找准定位

2.强化规划引领有序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3.镇(街)进行分类施策、分类管理和不同的政策扶持,打造一批示范镇(街道)。

二、加大产业扶持力度

1.加强产业培育。鼓励支持镇(街道)科学合理规划建设产业功能区,培育形成新经济增长极。

2.推进产业集群发展。积极打造一批工业重镇、商贸名镇、文旅强镇、农业大镇,形成“一镇一品”的镇域经济多元化发展格局

3.搭建镇域经济发展平台。整合提升现有镇域产业集聚区,引导企业、村(社区)及社会力量实施“工改工”,为中小微企业、群众创业搭建新平台。

三、盘活镇域土地资源

1.加大对镇(街道)工业建设用地支持力度。

2.用足用活省新型城镇化土地配套政策。

3.完善土地收益分配制度。

四、建立灵活用人机制

1.加大人才资源支持。选配素质好、能力强的干部到镇党政领导岗位。

2.支持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

3.瞄准难点部门,强化用人方面的属地发言权。

4.制定考核奖惩体系。

五、提升财力保障水平

1.扩大镇(街道)经济自主权。市、区(县)向上争取的资金,重点向镇(街道)倾斜。

2.加大金融扶持力度。积极吸引各类资本以多种方式参与镇(街道)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建设。

3.建立激励机制增强镇域经济发展的活力和后劲。

六、激发体制机制活力

1.优化组织架构。

2.理顺派驻机构管理体制。

3.支持镇成立资产管理公司。

4.制定扩权强镇政策。

七、切实强化组织领导

1.加强工作指导。可参照省的做法,市领导同志分别定点联系有关镇(街道)

2.加强统筹协调。加强对发展镇域经济的调查研究,深入了解镇(街道)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统筹力量推动解决。

3.加强督促检查。加大对所联系镇(街道)的工作指导督促检查力度。

4.突出政策牵引,发挥好干部选配考核指标的指挥棒作用。

(课题负责人:庄学斌,系汕头市委政研室副主任;课题结项等级为良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09 汕头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地址:汕头市海滨路12号科技馆大楼六楼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19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