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汕头市社科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分享到:
发布时间: 2020-05-26     来源: 汕头市社科联     发布机构: 汕头市社科联


汕头市社会科学联合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7月31日至9月30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中共汕头市社会科学联合会党组(以下简称“市社科联党组”)进行了巡察,2020年1月7日,市委巡察组向市社科联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

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市社科联党组对巡察反馈意见高度重视,迅速召开党组会议、党组扩大会和机关工作会议进行专题学习,统一思想认识,专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市社科联党组深刻认识到,市委巡察是对社科联党组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整体把脉”,是对社科联领导班子的“政治体检”;市委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对强化党性修养,改进工作作风,推进社科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整改意见,市社科联党组全面接受,并以此次巡察工作为契机,进一步提高领导班子和全体党员干部思想认识水平,旗帜鲜明讲政治,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挖问题根源,以知错就改的诚恳态度和立改真改实改的政治担当,全面落实整改,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二)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

为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市社科联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中层干部为组员的落实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班子和成员逐条进行对照检查,深刻剖析原因,认真查找根源,从中汲取教训,提出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听取办公室、党支部的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及时掌握第一手情况,加强指导和督促,做到既抓总体进度,又抓重点问题和具体工作。市社科联领导班子切实承担起整改主体责任,主动认领整改任务,抓紧抓实整改工作,确保整改事项落实到位。

(三)明确责任分工,落实责任到人

市社科联认真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召开专题会议5次,将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进行梳理,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主动认领,并明确责任部门和具体责任人,形成了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建立了清晰明确的整改工作台账。同时要求每位具体负责人立足岗位职能,反思反省问题的原因、深入思考并有针对性提出整改措施,承担起具体整改任务的落实,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在汇总办公室各岗位和党支部整改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整改工作台账,制定整改措施。

(四)坚持立行立改,建立长效机制

针对巡察期间自查自纠发现的问题和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市社科联把立行立改和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在共性和个性问题上同时用力,从提高思想认识、健全制度体系、完善工作机制、规范管理手段等多方面着手,对于能“即改”的事项马上整改,对于一时整改不了的持续跟踪推进,限时完成。对照整改台账,整改一项、销号一项,集中力量推进问题整改,共建立和修订制度7个,健全完善多套工作机制,确保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对巡察反馈意见所指出问题的整改

(一)对党组领导作用不突出,贯彻落实上级精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1、针对党组领导不突出,职能发挥不明显的问题:一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等党内重要法规,进一步强化对党组领导的认识。二是制定印发了《汕头市社会科学联合会主席工作会议制度》,进一步明确会议职能和议事范围,并落实专人分别做好党组会议、班子会议和机关工作会议的记录。三是组织专题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研究加强市社科联建设和群团工作的对策。四是结合全市社科工作实际,在开展相关情况摸查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邀请我市社科类社会团体、民办社科研究机构加入市社科联团体会员,第一批吸纳了9个社科团体加入,壮大了社科力量,进一步发挥联系与团结广大社科工作者桥梁和纽带的作用。五是开展主题教育以来,班子成员带队深入本地高校、党校和业务主管的社科团体、省市社科普及基地开展调研座谈近20场,了解掌握实际情况,深入查找问题与不足,形成了《凝心聚力 务实创新 努力开创社科普及新局面》和《搭建平台 激发活力 推动社科团体规范健康发展》等两篇近2万字的调研报告,研究提出有针对性操作性的措施建议,进一步提高社科工作的高度、深度和广度。六是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履行好党组对单位业务工作的领导责任,发挥好重大事项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2019年11月21日、12月10日分别召开党组会议,讨论研究如何开创社科普及新局面、推动社科团体规范健康发展、加大对社科普及基地的扶持力度,发挥其辐射带动作用等社科工作;2020年1月22日、2月16日分别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研究讨论社科规划课题、市社科联增加人员编制增设内设机构、筹备社科联代表大会等社科工作,推动我市社科工作发展。七是加强课题的导向性,2020年紧紧围绕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办好第三届亚青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加强制度建设与体制改革,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弘扬潮汕优秀传统文化等中央、省、市的中心工作,组织开展汕头市哲学社会科学“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项目申报活动,并组织开展委托课题研究。八是加强成果转化交流应用。从2019年结项的社科规划课题中筛选出实用性强的优秀成果,整理提炼观点后以对策建议的形式上报市委参考,进一步发挥建言献策作用;选择一批优秀课题逐期在《汕头社科》杂志上进行登载,拓宽学术交流范围。

2、针对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有关精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坚持完善常态化学习制度,坚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作为党组理论中心组和党支部理论学习的第一内容、机关业务会议的第一议题,确保每月至少安排一次专题集中学习。二是今年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坚持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和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并结合社科工作实际研究部署贯彻意见。三是主题教育期间,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再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文艺界社科界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思考,并结合自己的工作谈体会、出对策。四是坚持学思结合、知行合一,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成果充分融入市社科联2020年工作计划中,拓宽开展理论宣传、社科研究、学术交流、社科普及和社团管理的工作思路。

(二)对党建工作存在支部换届不规范等薄弱环节,对下属社团的指导、联络、协调力量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

3、针对党支部换届选举违反相关规定的问题:一是党支部领导班子组织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和党支部基本任务、支部委员职责,进一步提高党务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党建基本知识和业务工作知识。二是严格执行党章和支部选举相关规定,规范支部换届程序,做实做好支部党务工作。三是健全向上级和市委宣传部直属机关党委请示报告的工作机制。

4、针对党支部建设薄弱,“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组织生活不规范,党员管理工作有待加强,党费收缴工作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党支部组织学习党章和“三会一课”制度,增强抓好“三会一课”制度落实的自觉性、主动性和责任感,确保党组织生活正常开展。二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学习制度。三是组织召开2018年度市社科联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严格规范执行会前充分谈心谈话、会中严肃开展评议、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四是加强与退休党员干部的联系,关心他们的学习和生活,2020年春节前组织开展了慰问退休党员干部的活动;2020年3月党支部响应党中央号召,组织党员开展自愿捐款支持疫情防控活动时,支部3名退休党员在得知消息后主动参与捐款。五是加强党费管理,按照《关于进一步规范党费工作的通知》要求,严格履行收缴党费手续,建立党费管理账簿,党员交纳党费有登记,党支部上缴党费有收据并按年度归档。

5、针对相关会议记录不规范、不严肃,存在会议记录混记、补记、应记未记的问题:一是办公室、党支部分别开展自查,对会议记录存在的问题,落实专人进行整改,并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业务能力。二是落实专人严格按照规范模式及时做好相关会议记录,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三是办公室、党支部定期对各类相关会议记录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并予以纠正。

6、针对对下属社团的指导、联络、协调力度有待加强,开展国内、省内的社会科学学术交流工作极少,组织社团积极参与社会协商、民主监督和民主管理工作体现不明显的问题:一是组织修订《汕头市社会科学联合会社科团体管理办法》,明确社科团体业务范围、权利义务,规范社团活动规则;对目前业务主管的社团进行清理,对3个性质与社科业务不相适应的社团,经劝导后发函告知,市社科联不再担任其业务主管单位;继续做好业务主管社科团体的优化整合,增强社团的向心力和活力。二是指导、联络、协调业务主管的社科团体积极参与社会发展,增强社团的社会责任意识,2020年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社科联指导各社团做好职责范围内的防疫防控工作,坚持疫情结束前不举办人员聚集的社科学术活动和社科普及活动;引导各社团通过自媒体转发转载正面宣传报道内容,营造良好氛围;鼓励发动各社团发挥各自业务专长和行业优势,积极投身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其中市立群心理研究院举办“海豚湾疫情免费(公益)心理援助”在线活动,帮助民众处理因疫情引发的心理困扰;市美食学会推出“美食公益平台”,通过线上销售推广和无接触送美食上门的服务,为餐饮企业和市民提供便利,社会反响良好。三是积极推荐我市社科工作者参加省级的高层次学术活动,加强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氛围,2019年下半年以来,组织我市社科工作者参加了侨批档案、南粤古驿道等多个省内学术交流活动,与省内、本地高校和文化研究机构进行学术交流,加强对潮汕文化、华侨文化、开埠文化等地方特色文化的挖掘、研究、保护和宣传;2020年以来,组织我市社科工作者与南粤古驿道相关研究机构合作,共同开展汕头城市史相关研究。四是学习领会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精神,组织社团积极参与社会协商、民主监督和民主管理,积极向市委主办的《汕头通讯》、《工作信息》等刊物报送社科政策应用性文章;发挥作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社科界人士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民主管理作用,积极建言献策。

(三)对作风建设及党风廉政建设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

7、针对民主生活会开展不够扎实,开展批评蜻蜓点水,存在老好人思想的问题: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开展主题教育期间,市社科联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班子成员以严肃认真的态度深入开展自我批评,对照党章党规查找出问题共20条,分别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并落实整改;组织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深入查找存在问题,班子成员认真查找存在问题,班子成员从学习、工作和能力等方面提出互相批评,直截了当不绕弯,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针对存在问题和批评意见制定了对应的整改落实措施,并全部落实整改。二是提高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真刀真枪解决问题,针对巡察反馈意见,市社科联领导班子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进行深刻反思,剖析原因,认真梳理,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带头落实整改责任。

8、针对公务车辆管理使用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办公室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单位公车使用管理制度,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二是规范办公室公务用车审批流程,严格按要求做好公车使用前的审批登记。三是落实专人做好公车使用信息登记工作,办公室认真落实督促检查工作。四是严格执行市财政部门印发的《市直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市直机关省内乘用非公共交通工具出差定额包干管理办法(试行)》等有关规定。

9、针对文件资料及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修改完善了《汕头市社会科学联合会限时办结制度》和制定了《汕头市社会科学联合会工作日值班制度》,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率。二是对文件登记不及时问题进行自查,落实相关人员对2016年至今的文件进行补充登记和逐年归档,进一步规范收文流程,做到先登记后办理,办公室加强监督指导。三是修订完善《汕头市社会科学联合会保密工作制度》,组织保密人员认真学习,进一步强化保密工作意识,规范保密工作流程;立查立改,落实保密员做好密件的登记工作,办公室加强检查监督。四是规范发文流程,做到先登记再发文,并设立专门的发文登记本,落实专人对各类拟发文件进行登记。五是委托有资质的档案整理机构,对单位的人事档案进行规整并装订成册归档;提高干部人事工作人员业务水平,认真做好档案管理工作。

10、针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不到位,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有待加强的问题:一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2019年12月20日,市社科联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研究会,并邀请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参加;会上,领导班子成员逐一提出本单位查找出来的风险点及党风廉政建设问题,剖析存在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并结合纪检监察组在会上对市社科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研究制定《市社科联党风廉政建设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并落实整改;领导班子结合单位实际研究制定了《市社科联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进一步明确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要求和具体措施,做到“明责”、“分责”、“定责”。二是主题教育开展期间,组织开展党风廉政教育专题学习,进一步提升机关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三是制定《汕头市社会科学联合会内部控制制度》,进一步加强单位预算、收支、资产管理、政府采购等各项业务的监督控制。四是组织认真学习《汕头市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意见》精神,并按照文件要求开展单位各岗位廉政风险评估及审核,制定防控措施,填写防控承诺表,进一步加强单位廉政风险防控。五是按照全市的统一部署,结合主题教育活动开展2019年廉政教育月,加强部署和安排,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党规,开展参观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和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爱国主义教育电影、先进事迹报告会、讲课视频等教育活动共计14场,进一步提升教育成效,并落实专人做好相关记录和资料的归档工作。

11、针对“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纪实手册》填写不规范的问题:一是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中央《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省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关于开展谈话提醒构建抓早抓小工作机制的通知》精神,进一步提升履行“一岗双责”的自觉性和责任感。二是落实重点岗位“签字背书”制度,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办公室负责人分别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进一步层层压实责任。三是加强廉政教育谈话,2019年10月以来,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单位干部职工分别开展廉政谈话8次,按要求认真做好谈话提醒情况记录,做到谈话前准备好相关资料,及时通知谈话对象,谈话内容集中在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廉洁从政等方面,进一步增强谈话提醒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四是班子成员严格按照《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纪实手册》要求填写各项相关内容,做到应记必记,不敷衍、不漏写。

(四)对财务廉政风险防控不到位,存在一定风险问题的整改

12、针对市社科联日常大量使用现金,专项经费管理混乱,存在较大廉政风险的问题:一是修订完善《汕头市社会科学联合会机关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流程。二是组织财务人员认真学习单位财务管理相关制度,进一步提高规范化、制度化意识。三是落实财务人员对收取的现金及时存入银行账户,避免再出现库存现金量大的问题。四是规范经费支付流程,落实机关全体人员严格按照规定,对外支付通过银行转账或使用公务卡结算,原则上不得支付现金,办公室加强监督把关。五是落实上级关于专项经费使用的相关规定,规范经费项目支出,做到专款专用,并落实财务人员做好相关记录。六是落实专人按照市财政部门的要求,通过账户结转等形式做好新旧年度资金衔接工作。

13、针对市社科联执行相关财务规定不严的问题:一是组织学习省市关于政府采购的相关规定和单位机关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提升业务工作水平。二是严格财务审批,规范报销流程。三是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程序有关要求做好单位采购工作,完善采购手续与资料。四是严格执行单位财务管理制度。五是落实财务人员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把现金与银行账户分开账簿进行记录,并做好实时记录工作。六是严格按照相关规定,采购等相关合同由单位法定代表人进行签订或者授权委托分管领导签订。七是组织机关全体人员补交医疗保险个人应缴部分金额;退回不规范报销的交通费。

14、针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对审计报告提出的意见置若罔闻,整改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强化主体责任,提升整改意识,抓紧抓实审计整改落实工作,确保整改到位。二是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核算专项资金,资金支付通过银行转账或公务卡结算。三是对依据不完整的报销凭证予以补全,进一步规范报销流程。四是严格执行报销发票流程,明确报销发票类型,规范发票填写细则。五是财务审核人员认真做好报销凭证的审核工作。六是根据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对固定资产的界定和管理流程进行明确规范,落实专人对单位固定资产进行全面清查,对未登记入账的固定资产进行补登记,并做好固定资产的日常登记和管理工作。

(五)对“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意识形态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群团工作开展意识形态专题学习,进一步提升意识形态鉴别力和处理力上下功夫,强化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斗争意识。二是建立健全领导班子每年专题听取意识形态汇报的工作机制,制定《汕头市社科联2020年意识形态工作计划》。三是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班子成员带队深入业务主管的社科团体和省市社科普及基地开展调研指导10多场,了解掌握各单位活动情况,强化各社团负责人意识形态主体责任意识,并就组织开展社科活动如何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取向加强沟通和指导。四是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加强对课题研究的方向引导,在社科规划课题的方向、选题、课题负责人等方面严把意识形态关,对社科规划课题项目的申报、评审、立项等环节严格审核把关;加强对社科活动的监督管理。五是加强正面引导,2020年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社科联刊发出《致全市社科工作者的倡议书》,动员和号召全市社科组织和机构、广大社科工作者以实际行动做防控疫情的有力宣传者和坚定执行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指导引导业务主管的社科团体、省市社科普及基地做好职责范围内的防疫防控工作,通过自媒体积极转发转载正面宣传报道内容;鼓励发动各社团、社科普及基地和社科普及志愿者发挥各自业务专长和行业优势,投身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三、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建章立制、推动工作

市社科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继续按照市委和市委巡查部门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建立健全制度体系,完善规范工作流程,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成效,推动我市社科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坚持领导班子带头,以上率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激励党员干部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反思总结,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成为促进机关全体干部提高认识、转变作风的过程。

(二)持续深化整改落实,巩固扩大整改成效

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督促检查,巩固整改成效;对于正在进行的整改项目,紧盯不放,确保全面整改到位。持续推进机关作风建设,继续健全完善制度体系,推进各项管理规范化,坚决抓好制度落实,切实做到以制度管事、管人。

(三)运用好整改成果,推动社科事业繁荣发展

加大对巡察整改成果的综合运用,做到以整改促业务发展,以业务发展巩固整改成效。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和在全国政协文艺界社科界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市社科联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团结和带领我市社科界人士广泛开展理论宣传、社科研究、学术交流、社科普及等工作,努力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谋求突破,进一步繁荣发展我市哲学社会科学事业,为汕头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和沿海经济带重要增长极积极出智出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8560874;电子邮箱:stctwh@163.com;来信地址:汕头市海滨路12号科技馆大楼6楼;邮政编码:515031。

汕头市社会科学联合会

2020年5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09 汕头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地址:汕头市海滨路12号科技馆大楼六楼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19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