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汕头社科 > 近期文章 > 2012年第4期
汕潮揭同城化视野下构建汕头现代化交通体系的思路与目标
分享到:
发布时间: 2013-01-21     来源: 汕头市社会科学联合会     发布机构: 汕头市社会科学联合会

汕潮揭同城化视野下构建汕头现代化交通体系的思路与目标

■ 郑良泽

    汕头能否在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上有重大突破、能否尽快建成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是决定汕潮揭同城化能否健康快速发展、汕头粤东区域中心城市地位能否巩固的关键所在。汕头应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强化区域内外交通的连通性和高效性,建设沟通海西经济区的重要交通枢纽、以及联结珠三角地区和长三角地区的关键交通节点,以交通的一体化建设,为汕头的新一轮发展提供支撑,为粤东都市圈的融合成长创造条件,为汕潮揭同城化发展奠定基础。
    (一)汕头交通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新形势新变化
    “十二五”期间汕头的交通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重大形势变化。汕头必须进一步增强危机意识,深刻分析和积极顺应新变化新挑战,准确、科学地把握发展的方向与重点。
    1、区域经济发展格局调整带来的新变化。“十二五”规划期的五年,在区域经济发展层面,将是国家东南沿海发展战略全面铺开、海西经济区纵深发展、粤东经济一体化融合发展的关键五年。随着珠三角一体化进程的加速和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推进,东西两发展极对粤东北和赣东南地区的经济辐射和资源吸纳将进一步增强,周边城市追赶步伐进一步加快,粤东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格局将发生深刻变革,汕头区域中心城市的地位将受到更大挑战,由此造成的重大生产性项目和交通能源基础设施项目布局竞争将更加激烈。
    2、特大交通基础设施布局引起的新变化。特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的落户,在一定程度上对区域发展格局演变和中心城市首位度必将造成影响。在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十二五”规划期的五年将是粤东空港建设实现重大突破、海港建设跨越式发展、高速公路全面开花、高铁建设初见成效、轻轨建设开始破题、粤东交通一体化初见雏型的关键五年。“十一五”期间,空港落户揭阳、高铁中心站落户潮州,两大区域特大交通项目的旁落虽然削弱了汕头区域交通枢纽的位置,但尚未真正动摇汕头作为区域交通枢纽中心的核心竞争力。但在“十二五”期间,如果汕头在特大和重大交通基础设施的规划和建设上再错过机会,现有区域交通布局极有可能从中心城市放射状加快转向多点连接互通的环网状转变,汕头区域交通中心位置将不复存在。同时,随着广澳港口的加快建设,以及潮汕机场和高铁中心站的落成,城市主要对外门户从原来的城市中心向城市北部转移,城市交通与区域重大交通基础设施的对接必然要重新审视和安排。


     (粤东区域交通基础设施图  资料来源《粤东城镇群体系规划》)
        3、城市空间发展形态转变引发的新变化。在城市空间发展上,“十二五”规划期的五年,将是汕头构筑中心城市、城市组团、中心城镇有机结合的海湾型大汕头城市新格局、实现从“单中心”向“多中心”发展模式战略转型的关键五年。特区范围扩大到全市,珠港新城、濠江新城双城辉映的雏形初显,东部海湾新城总体轮廓基本呈现,潮阳、潮南、澄海城市化进程加速,南澳高端旅游岛的打造初见成效。随着城市人口增加、城市范围扩大,城市出行总量急剧增长,出行距离明显增长,机动交通大幅增加,如果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交通管理水平没能跟上城市发展步伐,提前预留发展空间并做出及时应对,必将对城市交通组织和管理带来严峻考验。另一方面,未来五年,汕头市用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用地指标有限,城市交通必须采取集约化发展的模式,既要保障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的用地需求,也要最大限度的发挥好有限土地的最大效益,这对交通设施的规划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
    4、交通构成结构转型优化带来的新变化。在交通结构上,“十二五”规划期的五年,将是汕头从“个人交通(小汽车、摩托车)优先”向“公共交通优先”转型、由平面交通向立体交通转型的关键五年。从国内特大城市交通发展经验看,特大城市公共交通开始向以轨道交通为骨干的交通组织转变,形成以轨道交通为主体的城市客运交通模式。而“十一五”期间,汕头市民的出行方式以个人交通为主,据有关部门测算,截至2010年上半年,汕头仅有公交车约800辆,但中心城区拥有摩托车近40万辆,小汽车共18.47万辆,其中中心城区小汽车12.6万辆,2006年以来平均年增长率为19.74%和13.89%。按目前增长速度,2012年中心城区的小汽车保有量将突破20万辆大关,行路难、停车难等问题将进一步凸显。按国际交通发展的基本经验,当人均年国民收入超过2500美元时,是私人小汽车进入大规模扩张时期,也是轻轨和地铁建设大幅度提速的时期。2011年我市人均国民收入达4100美元,已经基本符合国家提速建设轻轨的基本条件。未来五年,汕头如何改善城市道路网的等级结构和布局结构,及早预留建造公交换乘枢纽和停车场的用地,如何实现公交事业快速发展,如何规划和加快推进轨道交通,如何调控私人交通工具发展等等政策的制订和实施,都会决定汕头交通的面貌。
    (二)构建汕头现代化交通体系的总体思路与目标
    面对以上的形势和挑战,“十二五”时期的汕头交通发展任重道远、任务艰巨,我们必须重新发扬特区敢闯敢干、敢为天下先的气魄,拿出破釜沉舟、壮士断臂的勇气,大手笔高标准硬措施来强势推进特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和现代综合交通体系的建设。 

   
    (粤东综合交通体系布局图资料来源《粤东城镇群体系规划》)
    1、构建现代化交通体系的总体思路。围绕高标准规划建设特区城市和东南沿海门户城市的总体定位,以建设东南沿海交通航运中心为目标,以规划引领为龙头,以重大项目为抓手,以区域合作为依托,以综合管理为手段,以融资平台为支撑,全力推进汕潮揭交通一体化建设,构建汕潮揭1小时经济生活圈,增强中心城市的集聚和辐射能力。主动对接珠三角和海峡西岸经济区,加快打通向粤闽赣的内陆连接通道,并与珠三角、厦漳泉构建3小时经济生活圈,实现对外交通和城市交通顺畅对接,形成公路、铁路、航空、水运各种运输方式有效衔接、相互促进的局面。加大市域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尽快提升城区交通设施水平,优化城市道路系统布局,形成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和区域中心城市地位相匹配、协调发展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到“十二五”期末建成以现代化深水大港为依托,以国家级公路运输中心为支撑,铁路与高速公路网络衔接配套,客运快速化、货运物流化、智能型的区域交通航运中心。
    2、构建现代化交通体系的主要目标。
    一是推进区域交通主枢纽建设。顺应空港、高铁等区域重大基础设施布局对城市空间和城市功能的影响,加快构建汕潮揭都市区1小时交通圈和全市半小时交通圈。着力于以高速公路网、干线公路网、铁路网、快速通道网、县镇路网为主体的路网建设,在中心城区、3区1县与外围汕潮揭都市区之间,形成由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城市快速路及干线道路共同组成、向外放射状的五条快速度、大容量、多方式的交通走廊。 

   
    (以汕头为中心的对外交通放射图 资料来源《粤东城镇群体系规划》)
    二是加快建设主枢纽港。汕头交通基础设施的核心优势在港口,港口的核心优势在集装箱运输,与珠三角港口群的比较优势在于对台直航。集中力量建设汕头港广澳港区、潮阳海门港区,置换盘活珠池港等现有小港口资源,发展梅州、赣州等无水港。到2015年,港口年吞吐能力达到8000万吨左右、集装箱年吞吐能力达到280万标箱以上,与港口连接的铁路、高速公路、疏港通道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初步建成。
    三是加快完善高速公路网。发挥中心城市对周边城市群的集聚和辐射功能,形成以汕头为主枢纽的粤东高速公路网。形成以汕头为中心呈扇形分层次向外辐射,构筑“二纵三环九射”的干线公路网络。拓展区(县)、乡(镇)、村水泥(沥青)路的通达深度和广度。到“十二五”期末形成依托深水大港、铁路与高速公路网络衔接配套的综合交通枢纽及国家级公路运输中心。
四是加快推进高速铁路建设。重点建设厦深铁路汕头联络线、汕头疏港铁路和阜鹰汕铁路梅州至汕头段项目,把汕头建成“北京—龙川—汕头”、“阜阳——梅州—汕头”铁路出海口和国家东南沿海铁路通道的重要节点。按照粤东轻轨规划,尽快启动汕头市域轻轨铁路建设,推动汕潮揭都市区城际轻轨网络建设。 
   

    (粤东铁路网络规划   资料来源《粤东城镇群体系规划》)

    
    (粤东城际轨道交通图资料 来源《粤东城镇群体系规划》)
    五是加快完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网络体系。以发展现代服务业的理念大力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按照“无缝衔接”和“零换乘”交通运输方式新理念,积极做好航运、陆运、空运和管道运输等运输方式相互衔接;加快建设疏港快速干道、疏港铁路,连接深汕、汕普高速公路和厦深、广梅汕铁路,形成功能配套、设施先进、运作高效的交通运输网络。整合港口资源,预留充分的岸线和后方陆域,加快广澳、海门等港区货物集疏运设施与陆域路网的衔接,建设与之相适应的港口货物运输组织中心。大力扶持港口企业发展壮大,加强站场枢纽、仓储、货物装卸、运输装备等设施建设,完善港口集疏运体系和物流支持系统,满足港口发展需要。积极培育和引进大型物流航运企业,开辟和发展国内外航运线路,国内开通至沿海、长江主要港口航线,国际开通以东南亚主要港口为主,直达五大洲各大港口航运网络,千方百计吸引国内外物资通过集散。
    注:本文为2012年汕头市社科立项课题《构建现代化交通体系促进汕潮揭同城化发展研究》的部分内容。

(作者单位:中共汕头市委党校,市社科联特约研究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09 汕头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地址:汕头市海滨路12号科技馆大楼六楼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19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