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汕头社科 > 近期文章 > 2016年第1期
加快“新型智库”建设 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智力支撑——汕头市智库发展现状的调研报告(下)
分享到:
发布时间: 2016-04-06     来源: 汕头市社会科学联合会     发布机构: 汕头市社会科学联合会

加快“新型智库”建设  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汕头市智库发展现状的调研报告(下)
汕头市社科联课题组


(续上期)

    四、存在问题分析及对策建议
    (一)存在问题分析
    根据国内外的先进经验和相关新型智库的研究成果,对照我市智库现状,我们认为我市智库在数量、规模、研究成果影响力等方面与先进国家和地区还有不小的距离,与我市的需求极不相符,总结起来主要问题有:
    1、研究力量分散、职能交错,未能形成定位清晰的体系。按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外智库管理体系”课题组《对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思考》的研究,认为新型智库应包含基础层、综合层、超前层、应急层四个层次。综合层在基础层的基础研究上进行综合,超前层在综合层的基础上提出研究成果,应急层则针对突发的重大事件,在短时间内拿出应对措施和解决办法,这样环环相扣能够很好的服务于政府决策。对照之下,我市的智库并未形成这种层次布局合理,环环相扣,协调运作的结构体系。各研究机构的设置和职能定位缺乏总体考量,研究资源又没有进行有效整合,经费保障和人力资源普遍不足,且存在临时调集、多头组织、力量分散、课题重复的现象,各研究部门研究侧重点不明确,加上信息沟通不畅,对经济社会的实时动态掌握不够,研究成果存在滞后性,及时性、针对性不强,成果没有共享机制。
    2、参与决策的机制不完善,研究成果的转化率不高。当前,很多重大事项的调查研究、综合规划、方案论证、咨询建议等前期工作由职能部门全权负责,其结果是部门利益往往会自觉不自觉地影响重大事项的决策和执行,研究部门往往很难对科学决策产生积极影响;研究机构一般除领导交办的少量任务外,大部分时间都是自找研究题目,由于不能准确、及时地掌握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或对全市情况缺乏全面深入的了解,所以调研成果很难转化为决策,没有很好地发挥智库咨询的作用。
    3、未能形成决策的专家学者咨询机制。我市虽然也成立了专家咨询委员会,但工作机制不健全,缺乏培植新型智库体系的具体政策。从运行效果看,专家咨询作用未能得到充分发挥:一是重要课题过于倚仗外地专家,但有时花费大量资金聘请的外地专家由于时间仓促,对本地情况缺乏长期深入的研究,最终并不能提供足够价值的研究成果。二是全市没有形成统一的咨询专家机制,专家学者力量尚未得到有效整合,造成咨询重复,实用性、应景型的咨询较多,活动开展和课题研究缺少经费保障,难以调动专家积极性。三是没有形成对重大决策和项目决策咨询的制度,咨询或委托调研课题工作开展较少。即使有,大多是为了满足眼前工作的需要。从全市看,仍处于分散状态,缺乏全面性、深刻性、系统性,缺少前瞻性、针对性、可操作性强且有机统一的咨询调研成果。
    4、未能建立真正意义上的独立民间智库。据我们调查,我市虽有26家民间研究组织,但真正有规模、有资源和资金保障的只有潮汕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一家,主要是从事地方文史的资料性基础性研究的,也出过不少成果,但它的运作基本上靠退休的老同志支撑,缺乏专业的、高素质的研究力量。其它民间组织分为两种类型:一是以退休的老同志为主干,加上社会上有兴趣的人士业余参与的研究团体,如社科工作者协会、传统文化研究会等,这类组织资金、资源的保障程度都较低,也难以产出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二是挂靠在机关单位的研究团体,如侨史学会、律师协会、税务学会、金融学会等,它们虽然在资金、资源上比前者略有保障,但人员多数是兼职的身份,也难以产出高水平的研究成果。
    5、汇集、培养人才并发挥其作用的机制尚未建立。由于缺少完善的人才汇集、培养机制,人才的“请进来”和“走出去”落实得不到位,导致咨询人员的整体素质难以满足工作的需要,作用难以发挥。一是没有引入市场机制。缺乏经济杠杆效应,造成参与我市咨询调研的专家学者来源较窄、层次不够高,尤其缺乏国内知名乃至国外的高层次专家;缺乏完善的课题招标系统,专家学者开展咨询研究的经济效益难以有效保证,造成其研究主动性不强,与汕头发展的切合度不高,研究成果对推动我市发展作用有限。二是没有建立人才培养机制。对于现有机关内的研究人员,没有系统有效的培养机制,造成研究人员的自身研究能力不强,与专家学者沟通能力欠缺,无论是自主研究还是为咨询研究服务的水平都有待提高。三是没有建立人才汇集机制。咨询调研的人才,除了专家学者和机关研究人员,还应包括企业等社会各界以及机关退休的一大批理论素养好、实践经验丰富的同志,缺乏这方面人才的汇集机制,不利于研究的全面性、系统性,有时会造成研究成果专业性、理论性有余,而实用性、操作性不足。
    (二)对策建议
    从最早的“军师”、“幕僚”、“师爷”到如今的智库(Think Tank),集中不同学科专家的智慧和才能,让他们为社会经济等领域的发展提供解决方案,已经成为现代领导管理体制中的一个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如何影响和为政府提供有利的建议和意见几乎是所有智库的追求。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直接关系到推进“四个全面”战略的稳步发展,也关系到政府的权威性和广大老百姓的福祉。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市要把发挥“智库”作用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充分借鉴国内外成功经验,创新研究平台,改进研究内容、方法和机制,建立一个多元化和富有竞争性的决策咨询系统,更加积极主动、创造性地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优质服务。
    1、完善新型智库体系,扶持各类智库发展。从我市的实际出发,本着不增或少增加编制的原则,建议一是设立市政府重大决策专家咨询委员会并完善重大决策专家咨询制度,设立社科院(或省社科院汕头分院) 和市政府参事室,参事可聘任巳退休的但身体健康、有学识和研究能力的党政机关处级干部、企事业单位有高级职称的专业人才担任;二是市委党校、汕头大学、汕职院等学校分别设立与地方党政部门对接的平台,整合学科和专家资源,服务地方发展,如汕头大学可设立地方发展研究院(或粤东发展研究院) ;三是通过经费资助、委托课题等形式,支持潮汕历史文化研究中心、法学会、社科协、潮商研究会等我市有关社会组织发挥智库作用。
    2、争取明确规范党政机关决策程序,让“智库”助力提升党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加快构建“智库谋划、部门决断”的合理分工决策平台,完善智库参与决策的机制,使决策咨询论证成为重大决策程序的必经环节。出台《重大政府决策专家咨询论证办法》,完善相应的程序规定,对政府公共决策特别是重大决策过程进行严密、科学的规范化设计。落实《政府投资项目咨询顾问聘请方案》,遴选、聘请组成专家顾问团和机构顾问团,依托市发改局、科技局、规划局、住建局等部门,成立顾问团的专门管理机构和经济、科技、城市规划建设顾问组,参与对政府投资项目的可行性、技术领先性进行前期规划评估,对项目融资模式、商业赢利模式、运行管理模式等进行策划,提高政府科学决策水平。争取明确规范党政机关决策程序,把社科专家参与公共决策纳入法定决策程序,将征询智库意见贯穿于公共决策事前、事中及事后的全过程。
    3、实施外脑智库计划,进一步发挥专家学者的咨询作用。要以更大的视野来网罗人才,要集中在汕本地和在海内外汕头籍大专院校的专家学者、政府的智力研究型官员、人民政协组织中的各类人才,构建一个高端有效的专家库。一是调整专家结构。智库的研究人员必须“学院派”和“实践派”皆备,才能形成合理的人才结构。可以特聘国家层面的专家及少量外籍专家,为我市提供更高层次的决策动向。要更多地聘请曾在各级政府工作并获得突出成就的研究型官员,以及专家型企业高管参与到决策咨询工作中来。对于退休后到智库机构发挥余热的学者型干部,组织部门应大开绿灯给予支持。推进研究人员到政府部门或区县挂职锻炼,提高研究人员结合实际的研究水平。二是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的课题合作。结合年度工作中心和市主要领导关注点,研究制定一定数量关系汕头长远发展,或跨部门、跨行业、跨学科的重大调研课题,与高校、科研机构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三是加强与专业机构的联系合作。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制定系列调研课题,委托专业权威机构限时完成。与省市城市调查队、网络等有关媒体合作,将调查走访、数据统计等面广量大的工作外包给专业力量,提升调研工作效率和调研成果的权威性。
    4、扶持社会智库发展,提升核心竞争力。因为缺乏体制内的各种有利因素,社会智库的发展往往更加艰难,需要着重扶持并规范和引导其健康发展。各级政府要研究制定和落实支持智库发展的财政政策,对于社会智库,重在落实公益捐赠制度。建立政府购买决策咨询服务制度,凡属智库提供的咨询报告、政策方案、规划设计、调研数据等,均可纳入政府采购范围和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并对社会智库一视同仁,提高社会智库的研究积极性。推动党政机关与智库之间人才有序流动,推荐智库专家到党政部门挂职任职。这将为社会智库建设注入强大动力。建议对社会智库领导人员的任职年龄、兼职条件等限制适当放宽,吸纳有学术基础和研究能力的卸任官员进入这一领域,这有利于社会智库研究与党政决策进行有效对接。社会智库要精准定位,有所为有所不为,不要面面俱到,不要追求高大全,而要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发挥优势彰显特色,努力提高研究成果质量,从而扩大社会影响力,打造智库品牌。
    5、积极发挥社科联在新型智库建设中的作用。虽然在一定程度上社科联本身不是严格意义上的智库,但是它具有"联"的功能、"联"的优势,使它可以整合社会科学资源,从而形成为党和政府决策服务的"思想库、智囊团",是一种更高层次上的新型智库。社科联同高校、决策研究机构等其他智库比较起来,有自己的独特之处,高校的优势是基础理论研究和学科体系建设,但它们的主要任务是培养人才;政府研究机构的优势是与政府贴得近、信息快,但往往应景的研究工作比较多。社科联作为桥梁纽带具有不可比拟的独特优势,可以为各方面人才提供学术创新平台,可以将各方面的综合优势集于一身,能够进行既贴近决策又相对独立、既立足当前又着眼中长期的研究,从而把思路转化为战略规划和政策建议。在今后我市智库建设中,社科联要在搭建平台、开辟渠道、培养人才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一是发挥优势。社科联要发挥好“联”的特点和优势,把本地各种社科类社团组织的智库作用挖掘、发挥出来,借助“外脑”,以服务党和政府决策为宗旨,以理论创新和政策咨询为主攻方向,凝聚社科力量,挖掘智库型社科人才,努力建设有地方特色的新型智库。二是整合资源。智库型社科人才资源散布在高校、党校、党政机关、研究机构、社科类社团组织等,社科联要通过规划课题、学术研讨会、社科刊物和网站等平台,有效整合智库资源,有效整合本地各门类社科专家学者,形成研究合力。三是架通桥梁。要在党政有关部门与智库工作单位之间架起有效沟通的桥梁,建立起两者之间紧密型工作联系机制,通过直通车、绿色通道等途径,使智库的决策咨询研究成果能便捷、快速的送达决策者的手上。四是搭建平台。社科联要通过多种平台推动新型智库建设,比如建立智库工作网、决策咨询专家库,举办专题学术研讨会,办好高质量的学术研究刊物,将智库成果视为重要的社科成果,在社科优秀成果奖中专设智库成果奖项(或设立特别奖) ,社科规划课题要有意识地向决策咨询研究类课题倾斜,可考虑单列“智库项目”重点给予经费资助。五是培养人才。要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高峰论坛、圆桌会议、完善智库专家库等方式充分发现人才、培养人才,鼓励更多年轻学者成长为智库专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09 汕头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地址:汕头市海滨路12号科技馆大楼六楼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19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