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汕头社科 > 近期文章 > 2016年第2期
潮汕三大名刹
分享到:
发布时间: 2016-06-30     来源: 汕头市社会科学联合会     发布机构: 汕头市社会科学联合会

潮汕三大名刹

罗伟伟

    潮汕是一个佛教信仰比较浓厚的地方,佛教传入迄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潮汕人素有虔诚之心,因此潮汕地区寺庙众多,据不完全统计,全省有约三分之一的佛教活动场所在潮汕,而且也不乏众多声名远扬的古刹,潮州开元寺、汕头灵山寺、揭阳双峰寺就是其中的代表,被誉为“潮郡三大名刹”,也称“潮汕三大名刹”。

潮州开元寺

    潮州开元寺,建于唐开元二十六年(738),元代时称“开元万寿禅寺”,明代以后改称“开元镇国禅寺”,是岭南四大名刹之一。开元寺地处于府城潮州城央,是为历代祝福君主、宣讲官府律令之所,一千多年来香火不断,名闻遐迩,乃为粤东地区第一古刹,素有“百万人家福地,三千世界丛林”之美誉。
    潮州是古代粤东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为历代州、郡、路、府所在地。唐代,佛教兴盛,为宣扬佛教,唐玄宗诏令在全国挑选十大州郡兴建寺庙,并以当时年号“开元”为名,潮州开元寺便是其中一个,目前全国除了潮州开元寺外,也仅存有济南开元寺、正定开元寺和泉州开元寺。?
    与天下众多名寺不同,潮州开元寺不是选择在依山傍水之处,而是矗立在闹市之中,现占地面积20余亩,最大规模时达到100多亩,开元寺因奉皇帝诏令而建,因此规模较为宏大,且历代都有修缮,现今寺内建筑融合了唐、宋、元、明、清等历代特色和艺术风格,总体格局大致分为四大部分:中轴线上依次建有金刚殿、天王殿、大雄宝殿、藏经楼、玉佛楼,中心主体为大雄宝殿,殿中供有三世佛及十八罗汉;东侧建有地藏阁、斋堂、僧舍、客堂;西侧建有观音阁、六祖堂、云水堂、诸天阁等;山门外建有嵌有“梵天香界”的照璧。是一座比较完整的四合院式佛教建筑群。除了规模宏大,寺内也保留了大量历代文物,包括有石经幢、围栏、红铜香炉、大铜钟、香炉、大云版、千佛塔及历代石刻等;此外,藏经楼里还珍藏有乾隆皇帝特赐雍正版的《大藏经》一部以及智诚法师在抗战期间闭关三年刺舌血书写的《大方广佛华严经》一部,可谓是开元寺的镇寺之宝。
    开元寺古朴雅致,肃穆壮观,历经千载仍香火旺盛,是潮汕乃至整个粤东的佛学中心。1961年,开元寺被确定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1983年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重点开放大寺,2001年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汕头灵山寺

    灵山寺又称灵山护国禅院,位于潮阳铜盂镇塔口山麓,是惠能大师弟子大颠法师于唐贞元七年(791)所创,迄今已有1200多年历史,是潮汕地区仅次于开元寺的潮汕第二名刹。这里湖光山色,风光旖旎,拥有开元寺不曾具备的自身优势。而且由于大颠与韩愈结下的莫逆之交且相会于灵山寺,使其成为一段佳话。
    灵山寺始建于唐代,当时大颠法师云游至灵山一带,见此山清水秀,风景宜人且富有灵气,因此就决定在此修建寺庙。在佛门弟子和附近百姓的鼎力支持下,终于建成一座规模宏大的佛寺。当时恰逢韩愈被贬潮州,刺潮后韩愈闻知大颠法师聪明且识道理,便亲临灵山拜会大颠,与大颠促膝长谈,一见如故。以致韩愈离潮前还特地到灵山寺向大颠告别,离别之时韩愈脱下官服相赠,此后大颠一直将韩愈官服留在身边,后人也就在灵山寺旁兴建了“留衣亭”以示纪念。
    历经千年沧桑,灵山寺几经修缮,现今依旧巍峨壮观,寺院周围树林茂密,风景秀丽,向有“九龙八首,狮象对峙”之美誉,而且整个寺院还保留了非常丰富的文物遗产,其中“舌镜塔、留衣亭、拔木坞、写经台、祝圣碑、开善藏、白石槽和千业果”被誉为“灵山八景”。其中舌镜塔是大额祖师的墓塔,据明朝隆庆《潮阳县志》载:大颠和尚“长庆四年(824年)一日告辞大众而逝,年九十有三……基塔在灵山寺左。至唐末有发其窜堵而葺之者,骨髀尽化,惟舌根尚存如生,复瘗之,号瘗舌啄;宋至道中,乡人又发视之,惟古镜一圆而已,乃叠石藏之如故”。整座墓塔高2. 8米,塔身直径1.8米,由78块花岗岩组成,是仿造古印度墓塔而建,更是省内现存较为完整的唐代墓塔,对研究唐代潮汕佛教以及建筑艺术具有重要的价值意义。
    1978年,灵山寺被确定为潮阳县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983年,国务院批准公布灵山寺为全国首批对外开放的汉传佛教寺之一。1979年,广东省人民政府公布“唐大颠祖师塔”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揭阳双峰寺

    揭阳双峰寺始建于宋绍兴十年(1140),旧址位于揭阳双山村,为法山禅师所创,因其倚靠双山南麓而得名双峰寺。又因寺后山峦有一天然巨石,人称“石母”,俗称“石母寺”。明初,石山禅师将古寺移建至当时揭阳县治马山巷。历经沧桑,古寺几经兴废,于1991年在马山巷旧址重建竣工并开光。
    古寺昔日位于揭阳一片茂盛的丛林之中,庙宇庄严肃穆,富有灵气,四周树林环绕,风景迷人,寺内耸竹修篁,庭树垂荫,是佛门修行圣地,每当夕阳西下,鸟语环绕,寺内钟鼓声起,幽雅端庄,别有风味,故有“双峰晚钟”之称,也为揭阳古八景之一。
    历经扩建重修之后的古寺现呈四合院布局,建筑特色依旧保留原有明代风格,并加入了现代建筑艺术特色,汇集古今建筑之精粹,使得整个建筑壮观宏伟,气势恢宏。其中天王殿、大雄宝殿、藏经楼三宇并立,并配建了泰佛殿、观音阁、地藏阁。泰佛殿藏有泰国华侨供奉的观音菩萨铜像,信徒前来瞻仰时常见菩萨的耳环在轻微摆动,被称为双峰一奇。寺中现今保留有历代碑刻,其中以清代江南提督张国栋所书的“虎”字碑及北宋著名理学家陈传所书“寿”字最为珍贵。尤其是“寿”字碑,粗看为一“寿”字,而其中则包含了“林富佛寿”四字,是一块极具研究价值的著名碑刻。
    1993年,双峰寺被列为揭阳市首批文物保护单位,是揭阳佛教的中心,也是揭阳市佛教协会所在地,是现今揭阳市规模最大的古寺院。

(作者单位:汕头市委党史研究室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09 汕头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地址:汕头市海滨路12号科技馆大楼六楼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19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