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汕头社科 > 近期文章 > 2016年第2期
观点与资料
分享到:
发布时间: 2016-06-30     来源: 汕头市社会科学联合会     发布机构: 汕头市社会科学联合会

观点与资料

TPP对中国的影响

    美国主导的TPP与以往的自由贸易协议不同,其在深度和广度上前所未有,其标准之高是很多发展中国家难以承受的。TPP涵盖24个领域,先前的自由贸易协议主要集中在降低关税、增进商品流通等方面,而TPP不仅包含以上内容,还增加了跨境投资、贸易救济、技术贸易壁垒、安全标准、知识产权、争端解决、劳工保障等方面的问题,在范围上拓展的同时,也提高了各项指标的门槛。TPP的这种特性使中国陷入两难境地:一方面,高门槛使中国短期内难以加入;另一方面,如果不加入,中国将被排斥在协定之外,将受到“排他性效应”的冲击。从长远看,TPP将对中国的外贸造成冲击。虽然中国与多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可是TPP的影响力将会给中国的对外贸易投资、商品出口带来较为严重的负面影响。TPP成员国可以从协议中获取对外贸易利益,而中国原本所具备的出口竞争优势将会大大削弱,中国与日本、美国及其他成员国的竞争将会加剧,不利于中国对外贸易的长远发展。TPP生效后,因“贸易转移”效应和“贸易创造”效应,中国的对外贸易将会遭受重大冲击。“贸易转移”效应会对成员国以外的国家形成贸易壁垒,“贸易创造”效应则会促进成员国间的贸易协作,促进成员之间的相互投资,形成产业链。

(摘自《太平洋学报》)


中国经济增长动力出现变化

    投资、工业和消费等主要经济领域的活动持续放缓,迫使我们不得不关注,中国经济增长的持续动力出现了何种变化?第一,投资增速急剧下移,实体经济萎缩是关键。投资增速放缓的原因,主要有三个:工业投资的急剧下滑,房地产的收缩,价格因素。因此,PPI几乎下移了8个百分点,以及并不形成实际资本的土地出让收益金的萎缩,可能对核算的最终资本形成增速的影响没有那么巨大。上述三个因素中,起主要作用的还是工业投资。我们应将工业从膨胀到萎缩的急剧变迁,作为解释投资下行的最关键因素。第二,投资结构大变迁,行业开放不足是关键。投资结构的变化,有三个因素比较明显:民间投资的占比持续上升,第三产业的投资相对稳定,外商和港澳台投资份额日益下降。从投资结构的变迁看,近10年来,打破行业垄断的对内、对外开放需要深度挖掘。就对外开放而言,外资和港澳台企业在中国的表现,折射出中国经济日益本土化,而不是更国际化;就对内开放而言,民间资本苦无更广阔的投资行业,例如石油石化、银行证券、教育医疗、通讯电力等,国有经济苦无更好的投资效益。投资结构指向的主要问题是,目前主要被国企占据的诸多行业,对内和对外开放度持续不足,资源配置效率持续衰减。第三,投资增速的大致趋势是增速和效益还可能继续下降:一是后续投资增速的下滑恐怕难以避免;二是从在建和新增投资项目看,后劲也有限;三是投资效益持续下降。除了全球经济周期性下行和中国投资收益趋势性下行的影响之外,它还显示出,近年来的大量投资处于低效、逆效状态,投资收益的继续下行恐难避免。

(摘自《21世纪经济报道》)


信用膨胀流向对经济增长的影响

    信用膨胀通过影响经济里流向企业家的相对资源多少从而对经济增长产生影响。银行系统通过信用膨胀能带来收益(等同于铸币税收益)。该收益会吸引更多的劳动力资源进入银行业这一虚拟经济部门,从而拉低企业家创新的回报。但是如果该收益是通过借贷给企业家来实现的,那么一部分收益会流向企业家,从而促进创新和经济增长。如果该收益主要流向企业家,那么后一个作用起主导,从而信用膨胀促进经济增长。如果该收益主要流向银行等虚拟经济部门,那么前一个作用起主导,从而信用膨胀阻碍经济增长。在后一种情形下,政府为刺激经济继续提高通货膨胀率,会形成恶性循环;政府在适当的时候,应该放弃扩张之手。政府应该采取渐近的办法:在某些地区(比如依赖虚拟经济较严重的地区)首先放弃扩张之手,避免银行系统过度增加信用膨胀;或者如同现在采取的"定向降准"的办法把银行信用导向企业家;更直接的做法是对企业家的创新进行补贴。

(摘自《经济研究》)


农民社会资本的重构

    社会资本是一种关系资本,在很大程度上就是社会交往和社会关系,在个人相互繁杂的社会交往中生产出来,有很强的自我繁殖能力。当前国家进行的新农村社区建设,正是看到了“空心化”背景下农村逐渐衰败和自治陷入困境的严峻局面,从而自上而下整合农村社会资源,借助政府力量重建一个有活力的乡村有机体。但是目前的农村社区建设,主要还是停留在村庄合并、村民上楼等外在的形式上,对社区内部价值和社会关系的整合不足。农村社会资本缺失,影响了社区的可持续发展,亟待重构农村社会关系,重构农村公共空间,培育农村公共人物,重塑农村公共精神,进行价值的规范和再生产。1、重构农村公共社会空间。社会资本是以社会关系为基础的,重构社会关系首先要拯救和维持一些传统的社会公共空间,其次要拓展新的农村社区“场域”。2、重构农村社区“惯习”。需要培育大量互动性的公共空间和完备的符号系统,使社区成员能够形成共同的经验知识、文化观念和道德准则,从而塑造现代文明社会交往的价值规范和道德底线,使社区成员内生出新的符合现代社会关系的惯习。3、重塑农村公共舆论、公共精神和公共人物。4、重构农村社区记忆和社会认同。                                      

(摘自《光明新闻》)


微信社交化阅读的困扰与突破路径

    微信社交化阅读的困扰:“微出版”读者伦理本位的偏移。越是使用微信时间长的人,对微信阅读的评价越倾向于负面,诸如“无聊”“上瘾”“沉迷”“厌倦”“反感”“恶心”等,加之某些不负责任的微信公众号散播谣言等行为,明显地反映了微信阅读在轻松“悦”读中已然存在着更多“累”的困扰:UGC模式下的信息过载造成的信息垃圾隐患,内容的同质化引发阅读倦怠,“标题党”现象暴露微信内容的浅薄化,“微营销”无度使虚假信息泛滥引发信任危机。因此,应重新将用户培养为读者,以“微出版”作为突破路径。“微阅读”的种种困扰让我们看到,无论是从内容生成角度还是内容本身,微信公众号所提供的内容服务都亟待提高。应在公平公正自由开放的状态下引入竞争机制,让那些具有文化实力的出版组织或出版界精英在微信社交圈层传播中更加活跃起来,通过注册与认证微信公众号,以真正优质的、独特的数字内容来逐步形成自己的读者圈。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突破:1.重新认识读者——在“有温度”的阅读圈子里对话;2.重新整合内容——在“碎片化阅读”中授予“智识”;3.重新赢得口碑——以诚信、节制打造“微出版”品牌。

(摘自《中国出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09 汕头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地址:汕头市海滨路12号科技馆大楼六楼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19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