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汕头社科 > 近期文章 > 2016年第4期
秉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
分享到:
发布时间: 2017-04-30     来源: 汕头市社会科学联合会     发布机构: 汕头市社会科学联合会

秉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

郑依娜

全党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继群众路线实践活动、“三严三实”教育之后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重大部署,也是中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具体实践。这次学习教育明确提出共产党员要做到“四讲四有”,即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这是党中央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对广大党员提出的新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举措。

目前,中国共产党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有着八千多万的党员,管理好这支基数庞大的队伍,保持组织的坚强有力和党员的先进纯洁,是关系到“两个百年”目标的能否如期实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能否最终胜利的关键课题,所以党员队伍建设是全面治党的基础性工程。只有党员合格,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才能一如既往的崇高伟大;只有党员合格,党和人民的事业才能保持生机勃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从梦想成为现实。

笔者认为,中国共产党员跟其他国家的共产党员最大的不同,是我们有着绵延五千年源远流长的深厚文化根基,这是教育、滋养新时代党员的重要精神养分和衡量党员言行表现的一杆道德标尺。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多次强调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地位。比如他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习总深刻提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人们进行道德教育修养的“好教材”,人们通过学习把握“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有助于“正确处理义与利、己与他、权与民、物质享受与精神享受等重要关系”,“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学习和掌握其中的各种思想精华,对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很有益处。”他在会见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的讲话中强调“要始终把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作为极为重要的战略任务来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有力道德支撑。”在党的历史上第一次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到“极为重要的战略任务”的高度认识。

总书记对中华文化重要地位的推崇,意味着中国共产党已经自觉意识到,自己是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最忠实的代表者和传承者,肯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以中华文化为基础,强调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就是要和中华文化紧密结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要确立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基础地位。这些无疑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突破,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大创新,对未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具有重要的方向性指导意义。

作为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员,在参与“两学一做”教育时要认识到,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结合到学党章党规、学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知行合一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的实践之中是一个非常有益的补充。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两学一做”提供了更为丰富有趣的学习资源。认真学习“四讲四有”的标准,我们就可以发现,每一点都可以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找到源泉和根基。

比如“讲政治、有信念”。在传统文化中就有对应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政治抱负;“位卑未敢忘忧国”、“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青照汗青”的报国情怀;“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虽千万人吾往矣”的执着信念,这是千百年来中华民族中的仁人志士所追求的崇高信仰,也是老一辈共产党人为了救国救民不惜出生入死、慷慨就义的精神支柱。北宋儒学家张载的名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其意思是读书人其心当为天下而立,其命当为万民而立,当继承发扬往圣之绝学,当为万世开创太平基业),全面道出了中华传统儒家文化中圣贤君子的志向和精神追求,言简意宏,一直被人们传颂不衰,当代哲学家冯友兰将其称作“横渠四句”。笔者认为,这四句话跟我们党现在真正进行的伟大的改革发展事业也是遥相呼应的。那就是在新形势下,要坚持执政为民的宗旨,坚决按科学规律办事,既要继承光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要有更高远的目光和追求,要在“中国梦”的引领下,坚持改革开放、和平发展共赢的理念,为全世界人民的幸福安宁做出中国的贡献。

比如“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优秀传统文化中对这两点的教化更是比比皆是:有“无规矩不成方圆”的规则意识;有“有所畏者,其家必齐;无所畏者,必怠其睽”的敬畏教育;有“三省吾身”、“君子慎独”的修身之道;也有“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君子操守,还有“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高尚情趣……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三个代表”决定了共产党员必须严格遵纪守法、守住底线;必须在道德修养上自我提升,能成为群众的模范;必须在个人生活中谦恭勤俭,谨言慎行,处处显示出共产党员的引领作用。

而“讲奉献,有作为”也不乏老祖宗的谆谆教诲:“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无不赞誉、讴歌了为民奉献的博爱情怀和“心底无私天地宽”的做人境界。

这些代代相传的圣贤箴言和历史故事都是深入中国人骨血之中的精神基因和文化遗传,是我们在这个纷繁复杂的现代社会,应对各种思潮保持政治定力和文化自信的“定海神针”。每一个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应该要重新以谦逊、沉静之心去认真研读经典,去伪存真,思考提炼,并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

要把加强道德修养作为重要的人生必修课,以严格标准加强自律、接受他律,努力以道德的力量去赢得人心、赢得事业成就。

优秀传统文化凝结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追求和历久弥新的精神财富,是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深厚基础,是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重要支撑,也是当代中国共产党员保持纯洁性、先进性的精神养分。在“两学一做”教育中,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习、秉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立志、明德、为民、修身的各种智慧教诲,融会贯通党章党规和习总重要讲话精神,提高认识,荡涤灵魂,高雅情操,坚定信念,在各项事业和工作中不忘初心,朝着建党百年大计的目标继续前进,奋发有为。

(作者单位:汕头市社科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09 汕头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地址:汕头市海滨路12号科技馆大楼六楼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19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