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汕头社科 > 近期文章 > 2017年第1期
发展社区教育 推动文明创建
分享到:
发布时间: 2017-04-30     来源: 汕头市社会科学联合会     发布机构: 汕头市社会科学联合会

发展社区教育 推动文明创建

苏 音

所谓社区教育,就是充分地开发、利用各种教育资源,以社区全体成员为对象,开展旨在提高成员的素质和生活质量,促进成员的全面发展和社区可持续发展的教育活动。社区教育作为全民教育、终身教育的一种体系,对于人的素质涵育、城市文明的发展、人文精神的陶冶等方面,有着如春风化雨般感化、润物无声地渐染的重要作用。

汕头作为东南沿海的一个重要城市,又是经济特区,有着悠久的历史、厚实的文化,素有“海滨邹鲁”的美誉,改革开放的实践,形成了“敢为天下先”的特区精神,人文璀璨。然而,社会生态中存在的一些“乱”象,也颇受人们诟病,甚至成了不少外地人对汕头的第一印象,如乱扔乱倒、乱搭乱建、乱按喇叭乱停车等等,还有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念上的乱套,社会生活中的乱象……城市中的种种乱俗存在,与社会物质的丰富和精神文明的发展甚不协调。城市生态的“短板”清晰可见,作为经济特区和粤东中心城市,尽管汕头坐拥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多年来经济发展却难以跟上全省步伐,这是汕头市民和海内外潮汕乡贤多年来心中的痛。

落后的城市形象影响着投资环境和营销商机,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社会经济和精神风貌的发展。全国文明城市被公认为含金量最高、综合性最强、影响力最大的城市品牌。为有效提升城市整体实力、内在魅力和发展活力,2016年的春夏之交,汕头吹响了争创国家文明城市的号角,全市上下迅速行动起来,打响了一场凝聚发展正能量,提升城市环境品质,改善营商环境,提振干部群众精气神的创建文明城市攻坚战。这不仅是为了拿下全国文明城市的招牌,更是要让全体市民生活得文明幸福,让海内外潮人对汕头更有归属感、认同感和自豪感。实际上,汕头市2011年获得了“广东省文明城市”称号,201210月,汕头市启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下发《汕头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行动计划》,逐步推进各项创建工作。根据行动计划,汕头力争2017年取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资格,计划于2020年取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创文不是“一阵风”,必须持之以恒推进,针对存在的问题,形成大家“关心创文、投身创文、当主人翁”的氛围,让创文工作步入常态化、制度化,同时促使政治生态、社会环境、行政效能等方面在取得积极可喜的变化后,步入健康良性循环的形态,从而真正把汕头打造成一个文明、开放、包容的城市,一个海内外投资者、高端人才向往的城市,一个留得住山水、记得住乡愁的城市。所以说,文明创建工作没有句号、只有逗号,永远在路上。城市文明的提升、市民素质的提高、城市管理的规范,也必须永远在路上。由此,社区教育对于创文的积极意义不言而喻。

社区教育是社会发展和时代变革的产物,它向所有年龄层普遍性地开放,为所在区域所有成员提供各种教育或培训服务,内容包括专业知识、技能培训、文化科普法制宣传教育、以及情趣陶冶、休闲娱乐等各种门类的多元化教育培训活动,形式灵活多样,具有长期性、大众化等特点,因而对于创文可以有很好的宣传、动员、组织、推动的作用。

一、让社区教育成为创文活动的宣传中心

社区教育依托、整合城市的有关教育资源,以相关学校或机构为中心,连结所在社区的部分企业、事业单位与政府的有关部门共同构建,覆盖社区范围辐射整个城市,涵盖了从城市到乡村的社区居民,具有广泛的影响力,便于形成深厚的舆论氛围。且也有着现代的传播形式和卓越有成效的传授手段,有丰富的教学、培训、管理、研究等方法,可以把创文思想动员、行动规划和相关的规范要求等等融入教学培训活动,无疑是一种高效、开放的传播模式。社区成人教育机构又是社区的文化活动中心,通过举办各类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在活跃文化生活、娱乐大众的过程中,将创文的理念宣传到位、深入人心。

二、让社区教育成为创文活动的教育基地

创文需要提升市民素质,作为一种区域化的育人服务活动,社区教育一个最具特色的功能就是对社区居民素质修养的培育和提高,而社区教育有人们普遍认可的灵活性、适应性等优势,在实践中还可以通过不断拓宽教育渠道和阵地,发挥更大的潜力。有意识地努力构建施教单位、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模式,将文明创建的主题,融入多样化教学活动中,深入开展对市民的思想道德规范教育,倡导和实践新市民精神,将有利于增强社区居民责任感、归属感,培育热爱家乡,建设家园,遵守伦理道德,维护公平正义等积极的情感品德,在提高受教育者的文化水准和文明水平的过程中,提升人的品格素养和社会人文品味,从而有利于协调社区人际关系,推动和谐社区的建设,形成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为创文打下更深厚的思想基础。

三、让社区教育成为创文活动的组织参与者

社区教育自然形成教学集体,有一定的凝聚力,通过教育机构可以方便地发挥牵头组织作用,以此为中心连结社会各方力量,配合创文工作各阶段的需要,开展有关的活动,积极投入创建。同时可以结合有关的教学实践创设各种形式的丰富活动,为所在社区提供社会服务和志愿活动。借助社区教育的网络,深入基层的社区,为各类人员的学习培训,开展创文的相关学习和实践活动,从而有效促进社区文化繁荣,提升文明氛围,提高社区成员的整体素质,改善生活环境,起到服务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作用。

四、让社区教育成为创文活动的持续推动者

社区教育正在方兴未艾的朝阳期,有着稳定的发展状态,城市的文明创建没有休止符,需要保持工作的常态。随着社区教育的日渐普及,其影响力不断加大,对创文工作也将不断发挥积极作用,持之以恒,做好文明城市的宣传队、培训班,借以成为推动创文工作的重要途径和手段,在为创文鼓舞欢呼的同时,更成为创建文明城市的积极工作者。

综上而言,提高市民综合素质,提升城市文化品位,都离不开社区教育。重视社区教育,全社会的文明程度将有更大的提高;加速发展社区教育,共建美好家园就有更加源源不断的强大推力,文明城市的创建也才能更扎实地落到实处。

(作者单位: 汕头广播电视大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09 汕头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地址:汕头市海滨路12号科技馆大楼六楼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19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