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汕头社科 > 近期文章 > 2017年第1期
林大钦状元文化与潮汕商帮
分享到:
发布时间: 2017-04-30     来源: 汕头市社会科学联合会     发布机构: 汕头市社会科学联合会

林大钦状元文化与潮汕商帮

莫善朝

潮汕商帮,亦称“潮州商帮”,简称“潮商“,是指广东潮州、揭阳、汕头和丰顺等潮汕地区(原潮州府)的商人,是广义上的粤商之一,是中国的民商和海商,具有海洋性格、海洋文化的华人商帮,与中国传统的晋商、徽商同为三大商帮。

潮汕商帮起于唐朝后期,历经宋元明清朝。潮商的辉煌时期,还是在近、现代。1860年,汕头开埠以后,成为全国第三个、全省第二个设海关的口岸。这个恩格斯在其著作《俄国在远东的成功》一书中认为汕头是当时中国唯一一个有一点商业意义的口岸,由于其优越的地理位置和相对安全的环境,成为造就潮商成功的原因之一。

潮汕人多地少,即使精耕细作也无法容纳众多的人。汕头的开埠,敞开的大门,方便很多人出海谋生或投身商海。大批潮人飘洋过海,多以自由移民的身份进入东南亚地区,而南洋诸国多为小邦国,文明程度不及中国,这就为潮人提供了发展的机遇和环境。潮人讲求信守道义,不避风险、勇于开拓的优秀品质与商业善贾的传统和机遇、环境相结合,成就了潮汕商帮。涌现出李嘉诚、陈弼臣等一批世界级巨商。

潮商为什么能够经得起历史的考验,自古至今地发展并在今天谱写新的辉煌呢?

潮商历史发展的科学研究有益于潮商的生存和发展。其科学研究的含义就是对潮商形成的过程,本质及其变化规律的认识。

人们认为:潮商之所以延绵500年而不断代,就是因为潮汕商帮有其独特的文化作为支撑。

那么,其独特的文化是什么呢?

讲到文化,可以追溯到旧石器时代中晚期,中华民族人文始祖伏羲,他根据天地万物的变化,发明创造了占卜八卦,创造文字结束了“结绳记事”的历史。他又结绳为网,用来捕鸟打猎,并教会了人们渔猎的方法,发明了瑟,创作了曲子。此后,“人更三圣,世历三古”,即世代传承,历经伏羲、文王和孔子三位圣人创新发展编辑而成书的《周易》,即是中华传统文化文化的源头。

因而作为中华民族的一个分枝的潮汕商帮,其文化有中华传统文化《周易》“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DNA的阳性基因;也有“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DNA的隐性阴性基因。

然而,具有地方区域特色的潮汕文化,又有其鲜明的特点。笔者常听到潮汕人有一句俗话:“宁当鸡头不做凤尾”。宁当鸡头,就是无论如何都要当第一名。潮汕小孩子从小就接受商业意识的熏陶,埋下营商的种子。就算一开始给人打工,也怀着一颗将来翻身当老板的心。这种天生就有争当第一名,做老板的意识,有其源远流长的板样思想渊源,我认为板样这就是来自粤东潮汕地区最有代表性的人物,在两千多年封建社会中出现的,唯一的明朝嘉靖年间文科状元林大钦。

林大钦(1511年~1545年),明嘉靖壬辰科状元。字敬夫,号东莆。潮州府海阳县东莆都仙都村(今潮州市潮安区金石镇仙都村)。幼家贫,聪颖嗜学。1532年中状元。授翰林院修撰。

林大钦是潮汕本土培养出来的唯一一位科举文状元。他的应试文章中,显示出忧国忧民的政治情怀和很高的水准。他创作了各体诗歌作品350余首,风格简朴自然,文笔高雅。在潮汕地区有大量林大钦的传说故事。他以不足21周岁的年龄大魁天下,在中国历史上极其罕见。

林大钦的状元文化,500年来对潮汕的民众,对社会的经济,文化,特别是对广大儿童的学习激励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而这500年正是潮汕商帮崛起和延绵的时期。林大钦出身贫寒,他的蟾宫折桂,不但成为一代代潮汕学子的楷模。而且为商人树立了一个奋发向上,力争第一做老板的良好榜样,历来特别受到海内外潮人商人的推崇。  

林大钦状元的故事在潮汕民间口口相传,极富榜样的力量。这就是潮汕人的文化软实力。潮汕人的人生目的,就是林大钦状元文化明确概括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就是崇尚道德,刻苦学习,奋发图强,力争全国第一。

 潮人崇尚道德。如林大钦状元,品德高尚,诚实孝顺父母,敦睦乡亲。潮人讲求信守道义,对家庭、家族、家乡,那是不计较,见者有份。对家乡捐款不遗余力。对外做生意,不论纸面协议,还是口头协议,说出去的话,泼出去的水,都是一定要算数。

潮人刻苦学习。如林大钦状元,从小家贫没法交学费,在书塾旁听偷学而成绩还超过在读学生。潮汕人创业,几乎都是从底层刻苦学习做起的:李嘉诚做过学徒,林百欣做过苦力,大城市街头那些挑箩筐的、摆地摊的,很多都是潮汕人,大多数潮汕人都从零售业开始学习经商,学习创业。

潮人奋发图强。如林大钦状元,曾为谋生计,在塾馆任过教职。明代林熙春更说“甫十八而丧父,多方为附身之需”,当做过含抄书、教书等多项工作。但他自小嗜书,尤喜爱苏洵的《嘉祐集》。得到族伯万卷藏书后,刻苦学习,寻浸博通子史百家言。后遍读苏轼、苏辙文辞,由是操笔为文,其后人对其文章评价“奔腾磅礴,酷肖三苏风格”,应自少时习起。

由于奋发图强,林大钦于1531年(明嘉靖十年)参加潮州府乡试,一出手便崭露头角。广东提学副使王世芳得其文,奇之,以荐于巡按御史吴麟,相与叹曰:是必大魁天下者。

潮汕人以林大钦为榜样。小商人从摆地摊开始,起早贪黑,日晒雨淋,努力去克服一切困难,练就了潮汕人的拼搏与坚忍不拔的精神。

潮汕人力争第一。在潮商历史延绵500年的初页,在人杰地灵、人才辈出的粤东潮汕地区,林大钦以在两千多年封建社会出现的,唯一的明朝嘉靖年间文科状元林大钦的高大形象屹立潮头。他力争全国第一,成为金榜状元的事迹在大潮汕家喻户晓,世代传颂,深深铭记在潮人脑海。潮汕俗话:“宁当鸡头不做凤尾”有最高大的可追随的形像代表,有最深刻的历史文化内涵,有最明白最请楚的注解。

人们评价潮汕人骨子里都立志做老板!父辈老是给年轻人讲林大钦状元的故事,灌输力争第一做老板这样的思想。很多潮汕人都是十几岁帮助家里看店做生意,或在乡亲的店里帮忙,很早就学会了经商的本领。哪怕身上只有几十元,也要努力做老板。

潮汕人以崇尚道德,刻苦学习,奋发图强,敢拼敢闯、勤劳、聪明、善于经营闻名于世。民国初出版的《清稗类钞》有一则《潮人善经商》的记述:“潮人善经商,窭空之子,只身出洋,皮枕毡衾以外无长物。受雇数年,稍稍谋独立之业,再越数年,几无不作海外巨商矣。”

无数潮人以优秀的品德,不怕苦、敢冒险、敢为天下先、求实而乐于探索的强烈的创业精神,力争第一的雄心,书写了商业上的辉煌。

可见,林大钦状元文化积淀着潮汕人民最深沉的精神追求,这种精神追求让潮汕人具有很强的道德修养和民族自信心,也培育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这些优秀的品质都体现在潮汕商帮身上。

林大钦状元文化凝聚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潮汕地域精华。我认为,这就是支撑潮汕商帮崛起和兴旺发达的独特的文化思想源泉。

(作者单位:汕头开埠文化交流促进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09 汕头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地址:汕头市海滨路12号科技馆大楼六楼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19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