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汕头社科 > 近期文章 > 2017年第1期
借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推动“汕潮揭”定制旅游发展
分享到:
发布时间: 2017-04-30     来源: 汕头市社会科学联合会     发布机构: 汕头市社会科学联合会

借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推动“汕潮揭”定制旅游发展

胡洁婉

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定制旅游

定制旅游是旅游发展的一种新业态,已成为旅游发展的新方向。定制旅游是指旅游企业将每一位旅游者都视为单独的细分市场,通过与旅游者进行充分信息交流,根据其意愿与需求,以其为主导进行旅游行动流程的设计,提供个性、专属、深度体验化的高品质旅游服务,以满足旅游体验个性化需求的一种旅游方式。

旅游业作为生活性服务业,在服务大众、促进消费、推进经济结构优化的大局中担当着重要的使命。当前,旅游业需求侧与供给侧的主要矛盾,依然是日益增长而升级变化的旅游消费需求与的有效供给不足、拉动消费不力之间的矛盾。旅游业的供给侧改革,核心是增加有效供给,提高供给水平。传统跟团旅游是供给方设计产品后卖给消费者,定制旅游则刚好相反,是根据消费者的需求设计产品。定制旅游属于典型的供给侧改革。在“互联网+”的背景下,定制旅游成功实现了去高端化,互联网促进了定制旅游的普及与发展。

二、推动“汕潮揭”三市定制旅游发展的意义与可行性分析

(一)推动三市“定制旅游”发展的意义

1、以三市旅游业作为区域一体化合作的突破口,助推三市经济一体化发展

旅游业的产业关联度和产业波及效应比较强。一方面,旅游业的发展必须建立在一定的物质资料生产基础之上,必然会拉动相关的物质资料生产部门随之发展;另一方面,旅游业作为区域经济的一个相对独立的综合性产业,包括旅游资源、旅游设施及其他设备、旅游服务、旅游线路设计和日程安排等,需食、住、行、游、购、娱六个要素相互配合,故能直接或间接地带动交通运输业、服务业、建筑业、通讯业、金融业、轻纺工业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

“汕潮揭”三市各自所占行政区域独立分开,旅游资源显得单薄,难以让旅游产业上规模和档次,难以长久吸引外来旅游人群。实现区域旅游业合作是三市旅游业做大、做强、求发展的方向,是推动三市经济一体化的有效途径,以此降低成本,防止恶性无序竞争,以加强协作,提升市场竞争力、赢得市场份额,拉动区域经济共同增长。

2、将三市旅游资源整合为满足个性化深度体验的大品牌,提升潮汕文化的内涵与品味

目前,多数旅游网站推出的定制旅游主要将“北上广深”、江苏、浙江、四川、云南等国内知名省市及国外知名城市作为旅游目的地,小部分旅游网站有推出将汕头作为旅游目的地的定制旅游,但搜索中尚无发现有针对潮州、揭阳两市的定制旅游,更无将“汕潮揭”三市作为一个整体品牌进行推广的定制旅游线路。

由于“汕潮揭”三市同根同源、同宗同文,历史上长期同属同一行政区域,文化、语言、习俗等相近,而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是旅游经济竞争的核心,因此,高度整合三市旅游资源,从整体上创建“潮”品牌旅游产品,为旅游者定制专属的、能满足其个性化需求的深度体验游,将使潮汕文化获得更大的生存与发展空间,更有力的传播其文化内涵。

(二)推动三市定制旅游发展的可行性分析

1、硬件设施日趋完善

2014年以来,“汕潮揭”三市紧紧围绕“建设汕潮揭城市群,打造粤东经济增长极”战略部署,狠抓《2014年推进汕潮揭同城化发展建设粤东城市群工作计划》各项任务落实,交通一体化进程加快推进。

一是公路方面,汕揭高速公路汕头段建成通车与沈海高速实现互联互通;汕头至湛江高速公路全线开工;揭阳至惠来高速公路揭阳段、潮州至惠州高速公路揭阳段均完成征地任务;潮惠高速厦深铁路潮汕站连接线揭阳段正推进桥梁桩基等工作,潮州段前3公里路段已于2013年底与厦深铁路同步建成通车,后2.2公里路段已完成路基等工作。二是铁路方面,阜鹰汕铁路梅州至汕头段(广梅汕铁路扩能)项目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加紧进行审批有关工作;粤东地区疏港铁路项目预可研究报告已报省发改委审核。三是公共交通方面,在2013年推动一批毗邻公交线路延伸接驳的基础上,结合厦深高铁建成通车,共开通9条同城化驳接线路,逐步实现三市市民出行无缝对接。

近期,三市交通部门签署了《汕潮揭交通“互联互通 运输管理”》行动方案,加快推动三市路网互联互通、道路运输、执法管理、公共交通等方面的合作。此外,有关部门正准备筹划建设三市之间的城际轻轨,建成后整个潮汕将实现半小时生活圈。交通的便利,为“汕潮揭”三市共同发力,联合推出满足个性化需求的旅游线路与旅游产品的定制旅游提供了硬件保障。

2、旅游资源种类丰富

“汕潮揭”三市虽人文相近,旅游资源相似,但亦存在一定的特色与差异性。充分挖掘、整合三市各自的特色旅游资源,结合旅游者的个性化需求,为其定制、提供专属的深度体验旅游产品,将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三、 借助供给侧改革以推动三市定制旅游的发展对策与实现路径

(一)发展对策

1、以机制激活供给主体

构建有利于发展“汕潮揭”三市“大旅游、大格局、大产业、大市场”的发展体制。建议三市旅游部门联合成立“‘汕潮揭’旅游协会”,制定三市旅游协同发展制度与规划,探索三市旅游业共生发展模式。着手将三市现有旅游资源进行集中统计分析,以优势互补为原则,根据市场情况和游客需求,树立“潮”品牌,设计不同风格、尽可能涵盖三市线路、照顾三市利益的旅游产品内容与线路。

2、以整合扩大供给内容

充分挖掘、整合三市各自的特色资源,针对特定人群提供个性化线路设计,尽量涵盖三市的相关景点与服务配套设施,在整合中实现三市旅游资源的互补性,完善旅游服务供给内容。充分利用产业资源,将产业项目与旅游深度融合,做足“旅游+”文章,能扩大有效供给,拉动新的消费,成为旅游供给侧改革的有效路径。

3、以精品提高供给水平

提高供给水平,就是要提高供给的质量,以满足消费者享受旅游生活品质的诉求。应弘扬“工匠精神”,树立“精品意识”。旅游景区、餐饮酒店、旅游线路、中介服务等,都要致力于打造精品,从追求数量走向追求质量。“汕潮揭”三市应以“潮汕文化”为基础,以打造特色旅游精品、提供高水平旅游服务为宗旨,将潮汕方言、潮汕戏曲、潮汕茶道、潮汕民俗、潮汕饮食、潮汕民居、潮汕工艺等形成品牌,以独特的文化内涵提高旅游体验深度。

4、以大数据推进精准营销

在供给侧和需求侧之间有一个重要环节:营销。旅游业作为粘性很高的服务行业,内部口碑是关键因素,故分析客户的心理偏好和消费行为是最为基础的工作。在互联网时代,运用大数据精准分析和把握消费者旅游多样化、多层次的个性化需求,组合具有针对性、适应性、灵活性的产品和服务供给,实施精准营销,能有效地驱动消费。同时,把握不同年龄层次的消费者不同的旅游消费诉求和趋向,针对不同需求特征实行分众营销,增加有效供给,满足多元需求。

(二)实现路径

1 推出个性化的专属主题旅游

“主题旅游”作为传统大众旅游的升级版,是指对某项专题或以某一目的对旅游地进行深入了解与体验,从游客的不同身份、切身需求、独特体验、消费心理出发,为其量身订制旅游线路,如以禅修、养生、亲子、蜜月、美食、游艇、摄影等为主题的旅游方式。

“汕潮揭”三市旅游资源相近,故可如前表1所示,将旅游内容归属同一类别的旅游景点进行“打包”,通过专业旅游顾问了解消费者的个人喜好、出行风格与旅游主要目标,推出禅修游、滨海游、养生游、人文历史游、亲子游、蜜月游、农家乐等各类主题旅游线路安排,加强定制旅游体验深度,让旅游者充分感受、了解、体验三市相似性与差异性并存的旅游资源与人文风情,感受潮汕文化深度内涵并实现旅游的主要目的。

2 大力促进相关特色产业融合

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推动特色产业的融合发展,丰富旅游供给产品内容,更好地满足旅游者个性化需求。

 1 健康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主要是中医养生与旅游相结合。一是开发位于“汕潮揭”三市交界的桑浦山,以桑浦山为基地,以三市寺庙为依托,开发以佛教文化为内涵的健康旅游产品,展示佛教文化精神层次的价值。开辟坐禅、听经等项目,令游客获得身、心、灵三位一体的放松与感悟。开放寺庙素菜餐馆,结合茶文化、佛教音乐,大力传播健康养生文化;二是以汕头、潮州、揭阳的温泉资源为依托,打造特色温泉养生之旅,结合潮汕中医资源,推动定制化的长线医疗旅游,如温泉保健、健康疗养、休闲养生,建立全面的健康档案,提供管家式的专业医疗顾问服务。

 2 体育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主要是体育赛事与旅游相结合。汕头南澳岛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可考虑举办国际帆船赛、沙滩排球赛、环岛自行车赛、夜光风筝赛。在赛事举办期间,将“汕潮揭”三市的旅游景点、民俗文化等呈现在赛事宣传片中。将赛事门票与三市景区门票搭配组合,优惠打包销售,结合先进票务技术如微信扫码,形成一卡通式智能消费。在智能消费中,通过大数据,对参赛者、观赛者的消费习惯进行搜集分析,进行连锁式精准营销,引导消费。

 3 节庆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主要是民俗节庆活动与旅游相结合。内蒙古那达慕草原旅游节、福建湄州妈祖文化旅游节、云南昆明石林火把节、吉林朝鲜民俗文化节等都已成为知名的经济性节庆。以“潮汕节庆文化之旅”为主题,推广“汕潮揭”三市每年的特色民俗节庆,如:汕头潮南英歌、后宅元宵渔灯赛会、澄海赛大猪、厦岭妈宫信俗、濠江凤岗珍珠娘娘庙会、潮阳华阳珠珍娘娘信俗,潮州“安济圣王”、“行彩桥”,揭阳“行头桥”、赏“安仔灯”祈福活动、城隍公出巡等,展示“汕潮揭”三市民间文化的独特风采。以节庆为媒介,通过图文宣传,基于大数据分析精准营销,带动相关旅游,发挥节庆活动的经济效应。

4 农业与旅游产业融合。以“潮汕农家乐”为旅游主题,深度挖掘“汕潮揭”三市特色村镇旅游资源,将第一产业的农业生产、第二产业的农产品加工、第三产业的文化创意进行融合,发展集休闲、观光、生态旅游为一体的新型农业消费业态,以乡村休闲、度假和体验旅游产品进行整体包装推向市场。可将农田、果园、鱼塘、河道等资源整合,加入绿道、餐饮、咖啡厅、住宿等旅游元素,开发渔家乐、农庄驿站、开心亲子农场、绿道骑行、农家庄园、观光果园等项目,建设特色农家客栈,带动特色农家宴餐饮消费,拉动特色农产品销售。以“茶山游”为主题,以凤凰山为基地,开发茶园供游客观赏,并设置潮汕工夫茶艺表演区,举办小型沙龙对潮汕茶文化进行传播和研讨,以此满足普通游客与专业学者的需求。配套特色民宿,营造“清、静、幽、恬”的住宿环境,提供以“茶”为核心的特色餐饮,推广健康绿色的潮汕茶文化。

3 积极完善各类配套设施建设

1 行。积极探索三市旅游客运同城化,将有效促进区域旅游业融合发展。近期,“汕潮揭”三市同城化建设工作在加速推进中。推动交通网络互联互通是汕潮揭同城化的一项重要内容。今年,三市将围绕打造“一小时生活圈”的目标,完善汕潮揭交通运输网络布局,逐步建成互联成网、方便快捷的现代化立体交通体系。推进公共交通同城化,增加跨市公交线路运力,提高跨市公共运输服务能力,无疑能为三市整合旅游资源,发展三市定制旅游提供基础保障。

2 住。与各类个性化主题游内容相配套,建设能满足各类型消费者不同旅游目的的特色主题酒店。如:梅州客天下的“客家小镇”特色酒店,在住宿区楼下设置山歌展示小舞台,客房内屋顶以客家特色瓦片装饰,房间以木质家具为主,让游客体验客家人的农家风情;无锡的灵山景区、舟山普陀山上、杭州千年古刹灵隐寺附近,均打造了一批以禅文化为主题、客房内透露浓浓禅意的民宿与养生会所,焚香、读禅、品茗、听经,让游客体味静谧清远。对“汕潮揭”三市,结合禅修主题游,可考虑在三市交界的桑浦山附近打造流溢着幽雅静谧、富有禅意的特色酒店。结合人文历史游主题,则可考虑配套潮汕特色民居风格的住宿。

3)食。以“舌尖上的潮汕”为主题,制作“潮汕名小吃电子指南”,图文并茂地介绍“汕潮揭”三市的特色名小吃。借助手机APP,游客在检索时输入关键词,通过电子地图(提供地图导航)确定店铺的精准位置,设置提前预约服务功能,提供团购享受优惠折扣。

4)购。以“潮汕工业文化之旅”为主题,以“旅游”带“购物”。汕头潮阳、潮南的服装、澄海的玩具,潮州的刺绣、枫溪的陶瓷,揭阳阳美的玉雕等特色传统工业已具备区域影响力及国内外的知名度。可利用每年有关产业的博览会会址,作为工业文化旅游的目的地。根据游客的兴趣、爱好,带领其前往参观区域特色工业发展情况及前沿产品,以O2O(“线下体验,线上购买”)模式引领购物需求。

4、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开拓市场

依托汕头电子信息产业、电子商务产业的优势,联合潮州、揭阳二市设置大数据库,应用信息技术,建立完善的客户信息资料库进行分类管理,基于大数据分析个性偏好、行为特征、旅游决策过程的跟踪式旅行方案推荐,提供集线路设计、目的地服务、机票、酒店、食宿、保险、攻略、资讯于一体的服务,一站式解决游客旅行特定需求。GPS定位、信息推送服务贯穿旅途全程,为游客提供基于位置的服务(LBS)。

5、加强定制旅游专业人才培养 

定制旅游专业咨询服务人员不仅需要学习旅游开发、旅游管理等学科,还需要掌握一定的经济学、营销学、公关学等知识,熟悉旅游企业的全程经营模式。作为针对“汕潮揭”三市定制旅游的咨询服务人员,还应该对三市历史文化等有关知识充分掌握,以更好的向旅游者传递潮汕文化的精髓。但目前旅游从业人员行业进入门槛低、流动性强,人员素质和服务质量参差不齐。因此,一方面,有关院校应成为定制旅游方向人才的主要培训基地,对“旅游管理”等专业设置分支专业。另一方面,也可邀请国内旅游管理专家、学者前来指导,对现有的旅游从业人员进行专业知识、职业技能、服务理念等相关培训。同时,高度重视旅游行业的信用体系建设,加强对定制旅游企业与从业人员的监管,以保证旅游服务的安全与质量。 

小结

“汕潮揭”三市同根同源、同宗同文,山水相依、人文相近。借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度整合三市旅游资源,为旅游者定制专属的、能满足其个性化需求的深度体验游,实现有效供给,将更有力地传播潮汕文化的深度内涵,促进“汕潮揭”三市经济一体化发展,拉动三市经济共同增长。

(作者单位:汕头市社科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09 汕头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地址:汕头市海滨路12号科技馆大楼六楼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19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