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汕头社科 > 近期文章 > 2017年第1期
构建科技成果展示和交易平台 加快区域性科教创新中心建设
分享到:
发布时间: 2017-04-30     来源: 汕头市社会科学联合会     发布机构: 汕头市社会科学联合会

构建科技成果展示和交易平台  加快区域性科教创新中心建设

  洪 贵

当前,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是大势所趋,高新科技对于企业成长乃至地区产业发展意义重大。构建面向海内外、符合区域产业特点的科技成果展示和交易平台,对于汕头乃至潮汕落实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一、科技成果展示和交易平台建设对于汕头产业发展和城市功能发挥作用明显。首先有利于区域性科教创新中心建设。面对当前高新科技日新月异的态势,汕头提出建设区域性科教创新中心,这是提升城市功能、推动经济发展的重大举措。加速构建科技成果展示和交易平台,可以加强对外对内的科技交流合作,推动技术、信息的充分流通和高度聚集,促进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区域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其次有利于潮汕众多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壮大和转型升级。潮汕民营企业众多,但绝大多数是中小微企业,自身科研能力较为薄弱。建设科技成果展示和交易平台,可以使民营企业直接接触和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实现快速发展;一些科研能力较强的企业或专门从事科技研发的机构,也可以借助此平台,实现科研成果产业化。第三是有利于推动现代服务业的发展。高新科技成果的直接体现往往是专利、技术合同等,其交易需要专业的评估人才,也需要大量的金融、法律服务,而展示环节则需要现代会展业的支持。建设科技成果展示和交易平台可以同商贸物流、金融会展等现代产业协同发展,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发展。

二、汕头具备建设有影响、有特色的科技成果展示和交易平台的基础条件。首先是汕头拥有面向全球华侨和欧美科技的战略平台。20149月,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下称华侨试验区)获国务院批准设立,成为新时期国家级改革开放平台,被列为全国5个中欧区域政策合作试点地区之一和中国科协“海智计划”广东(汕头)工作基地。201512月,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正式启动建设,这是中以首次合作建设高水平大学,开创了中以科技、教育等合作交流的新模式,也是汕头引进欧美先进科技的重要载体。再次是汕头建成一批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全市拥有1个省级高新区、2个省级民营科技园,4个国家火炬计划产业基地、2个省火炬计划特色产业基地、27个省级专业镇;拥有2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3个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07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院士工作站,164家市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在粤东西北名列前茅。第三是汕头科技成果引进和转化的需求旺盛。汕头是全省三个“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市之一,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和80%以上的民营科技企业建立了技术开发机构,“十二五”期间新增专利申请52983件、专利授权31908件、PCT国际专利申请239件,分别比“十一五”增长82.6%83.1%482.9%,均位居粤东西北首位,企业对于科研的重视和需求将有力推动科技成果展示和交易平台建设。

三、构建区域科技成果展示和交易平台的意见建议。

(一)统筹推进科技成果展示和交易平台。把建设科技成果展示和交易平台作为贯彻落实创新驱动战略和对接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决策的重要举措,纳入华侨试验区和合作区的整体规划中,与申办“丝绸之路”经济网络基地和示范区结合起来,与建设国际文化产品保税中心等文化产品交易市场、建设华侨股权交易中心(所)等金融产品交易市场统筹互动,共享优惠政策和服务支撑,互相促进,共同发展。

(二)建设国际化、有特色的知识产权交易中心。近年来我国各级政府大力推进技术成果产业化平台建设,在国家和地方层面均设立了一些知识产权交易中心、转化平台。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有40多家专利展示交易中心,如上海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天津滨海国际知识产权交易所等。要在与这些平台的竞争中立住脚跟乃至脱颖而出,必须拥有自己的优势和特点。这就要求:第一必须面向国际。要用好华侨试验区这个重要平台,争取和用足国家、省给予的优惠政策,大胆创新、先行先试一系列便捷创新服务,链接转化欧美先进科学技术和全球华侨智慧成果,推动欧美的先进技术和华侨华人科研成果商品化、产业化。其次是要突出特色。如淮北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围绕本地煤炭发展,形成了专业的煤炭专利技术交易特色;青岛知识产权中心则发挥海洋科研领域区位优势,把重点放在海水养殖、海洋电力、海水淡化、海产品深加工、海洋生物制药等领域,推动了山东半岛蓝色经济专利技术产业化。汕头要抓住水处理、节水农业这些以色列的科技强项,以及农业精耕细作传统和原有基础较好的优势,结合区域重点地区污染整治、环境修复工作,加强以色列科研成果的交易、引进和产业化,形成在此领域国内领先的局面和优势,打响汕头国际知识产权交易中心的品牌。第三是注重线上线下结合。线上就是依托国际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和大数据园区,搭建一个专门面向知识产权交易的电子商务平台,依托互联网快速开拓及服务客户,打造一个24小时服务的高新科技产权交易中心。

(三)创办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高新科技成果展会集成果交易、产品展示、高层论坛、项目招商、合作交流于一体,通过展示先进技术和产品促进科技成果与生产环节相结合,对于推动高新技术成果商品化、产业化、国际化以及促进国家、地区间的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具有重要作用。比如,有“中国科技第一展”之称的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简称高交会),由中国商务部、科技部、工信部、国家发改委、教育部、农业部、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部委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自1999年以来,每年在深圳举行,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十七届,2015年展会参观人数超过50万人,产品与技术交易额超过130亿美元,成为目前中国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科技类展会,极大地促进了深圳乃至广东的高科技企业发展。应借鉴“华侨板”的模式,努力做好国侨办、科技部、国家知识产权局等中央部委和省委省政府工作,争取在汕头举办华侨高新技术成果展会、全球华人高新技术人才论坛、全球华人人力资源交流会等专业展会,打造面向国际、侨味突出的科技展会,并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潮汕商会在深圳影响力广泛的优势,努力争取中国高交会在汕头设立分会场,集中展示华侨华人的科研成果,促进智力交流和成果转化。

(四)加强知识产权商业化产品的创新。依托华侨试验区的优惠政策、资源及市场方面的优势,结合汕头乃至粤东的产业特点,围绕服务企业创新发展战略,以技术引进等知识产权交易为基础,积极进行创新,将服务延伸至技术推广、品牌塑造等产品升级服务链条。同时,针对知识产权交易的复杂性和专业性,与各类投融资机构、专业中介机构、企业保持长期互动合作关系,努力提供技术评审、融资咨询、撮合推介等全方位服务,将服务扩展至知识产权综合服务、知识产权金融及知识产权商品,努力提供可靠的交易保障体系,让知识产权交易更加方便、安全和高效。

(五)营造利于科技成果展示和交易平台发展的良好环境。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让科技成果展示和交易平台市场广阔、源头活水不断。对各种创新要素资源进行市场化配置,完善多层次金融市场,加快知识产权成果的转化,使科技成果展示和交易平台的作用充分发挥。构建有效的知识产权保护服务机制,加强知识产权监管机构的建设,落实相关的法律、法规并充分用好特区立法权因地制宜地制订保护利用知识产权的法规,确保知识产权在应用过程中不受损。要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通常好的专利不需要通过交易平台就完成交易了,因此那些可以将来自不同专利权人的、看似一般的专利,进行组合包装,“画出一个新饼”进行营销的专利经纪人,就是最需要的复合型高素质的人才。必须加强对此类人才的引进、培养,推动科技成果展示和交易平台顺畅运行。

(作者单位:中共汕头市委政策研究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09 汕头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地址:汕头市海滨路12号科技馆大楼六楼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19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