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 社科普及读物
《民国时期汕头埠百业丛书》第一辑
分享到:
发布时间: 2018-01-05     来源: 汕头市社会科学联合会     发布机构: 汕头市社会科学联合会

《民国时期汕头埠百业丛书》第一辑

1.jpg

2017年12月,《民国时期汕头埠百业丛书》第一辑(5册)编印完成,呈现在读者面前。

这套丛书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陈桂源同志担任主编,从选题的策划,到稿件的审阅、修改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市社科联从2017年3月开始组稿工作,联系、甑选了我市在潮汕历史文化相关领域素有研究功底的专家学者,确定不同的行业,分头进行资料收集和撰写,9月份陆续写出初稿。市社科联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领导对丛书的5分册进行了多轮的审阅、修改、校对,还精心对书籍排版进行设计,使其不仅有内涵还有“颜值”,既有可读性也有收藏性。

.jpg

汕头是中国近代化进程中的一个重要城市,伴随着汕头开埠,汕头埠的百业开始了一个中外交融、中西碰撞的新的发展历程。不管时局如何剧变,我们的先辈总是能够在筚路蓝缕、艰苦创业中承前启后,坚韧地生存发展。本丛书以图文并茂、雅俗共赏的形式,发掘汕头开埠至民国时期的历史,还原历史图景,诉说潮人故事,让读者从中感受家国情怀,坚定发展信心。

2.jpg

《民国时期汕头埠侨批业》:潮汕是全国著名侨乡。潮人出洋,历史悠久,足迹遍及世界各地。侨批,便是海外华侨通过华侨自办的民间信局寄给家乡亲人的银信。1931年(民国二十年)全国工商业组织同业公会成立时,改“批信局”为“侨批局”,“侨批”一词才被确定为官方对批信的正式称谓。《民国时期汕头埠侨批业》,从潮人出洋与侨批的产生、各国侨批式样、汕头侨批封的特色、侨批上的货币、侨批业务运作方式等方面介绍侨批的历史,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海外侨胞“热爱祖国、情系故里、吃苦耐劳、勇于开拓、笃诚守信”的精神。

5.jpg

《民国时期汕头埠照相业》:汕头照相业这150年的历史,大致可分为四个阶段:分别是清末、民国和计划经济时代,以及改革开放以后。本书从清末、抗战前、沦陷期间、抗战胜利后几个时段,用大量的珍贵历史图片,详实的文字资料,为读者再现了汕头照相业的兴起、繁荣、发展状况,其中涉及知名的照相馆,有成就的摄影师及其摄影作品。透过历史照片,介绍了照片背后所反映的辛亥革命初的北伐,1918年的汕头地震,日军侵占汕头等历史事件,同时也介绍了开埠初期的汕头港、民国时期汕头建筑、存心善堂消防局、水龙车、时尚集体合影、墓地、麻风病人、私家花园等历史图景,生动地反映了民国时期汕头的历史风貌。

4.jpg

《民国时期汕头埠演艺业》:1860年汕头开埠,经历几十年的发展,到1921年汕头设立市政厅。经济的发展,城市扩大,也促使演艺事业日益繁荣。本书从汕头埠各类演艺业的概貌、演出场所、名班名剧、名师名角、长连戏和立体活景、天光戏、斗戏、演出广告、戏馆等多个侧面方面,立体地介绍了演艺业的风貌和生存、发展状况。

3.jpg

《民国时期汕头埠教育事业》:民国以来,汕头经济政治地位快速上升,文化日渐发达,逐渐发展为华南重要通商口岸,岭东地区门户城市,华洋杂处,人口繁多,英才汇集,教育也随之成为社会一大事业。本书从学校教育、社会教育、教会办学及民间社会力量办学、女子教育、师资、教育刊物等方面介绍了民国时期汕头埠教育事业的发展情况。

6.jpg

《民国时期汕头埠航运业》:汕头开埠之初,欧美各国开始在汕头设立航运公司,对汕头本埠的航运业带来巨大的冲击,继而国家轮船招商局开始在汕头开设航运业务,对汕头本埠的航运业发展起到了有利的促进作用,汕头航运界的热情被极大激发,从而开始了本埠近代航运业的发展建设。本书从开埠前、开埠、民国时期、新中国成立以后几个时期,介绍汕头航运业从传统到现代转型、发展的曲折历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09 汕头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地址:汕头市海滨路12号科技馆大楼六楼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19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