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 社科普及读物
《民国时期汕头埠百业丛书》第二辑
分享到:
发布时间: 2019-01-29     来源: 汕头市社科联     发布机构: 汕头市社科联

《民国时期汕头埠百业丛书》第二辑

经过将近一年的努力,《民国时期汕头埠百业丛书》第二辑(4册)于近日编印完成,呈现在读者面前。


这套丛书是市社科联继2017年编印的《民国时期汕头埠百业丛书》第一辑之后的又一精心之作。丛书由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陈桂源同志担任主编,从选题的策划,到稿件的审阅、修改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市社科联从20183月开始组稿工作,联系、甑选了我市在潮汕历史文化相关领域素有研究功底的专家学者,确定不同的行业,分头进行资料收集和撰写,9月份陆续写出初稿。市委宣传部和市社科联领导和相关同志对丛书进行了多轮的审阅、修改、校对,并对书籍进行精心设计。丛书文化内涵丰富,装帧精美,富有历史气息,既有可读性也有收藏性。


汕头是中国近代化进程中的一个重要城市,伴随着汕头开埠,汕头埠的百业开始了一个中外交融、中西碰撞的新的发展历程。不管时局如何剧变,我们的先辈总是能够在筚路蓝缕、艰苦创业中承前启后,坚韧地生存发展。本丛书以图文并茂、雅俗共赏的形式,发掘汕头开埠至民国时期的历史,还原历史图景,诉说潮人故事,让读者从中感受家国情怀,坚定发展信心。


《民国时期汕头埠新闻业》,从新闻业的兴起、新闻业的概况、新闻业的特点以及主要报纸几个方面,介绍民国时期汕头阅报所、通讯社、无线广播、报社、报纸等新闻业方方面面情况,同时比较详细地介绍了民国时期汕头先后出现的17家主要报纸的创办者,创办过程,主要办报特色等,资料丰富、史料详实,富有时代特色,使读者了解到民国时期汕头新闻业的发展与社会、政治风云变幻相交织的曲折又丰富多彩的历史故事。


《民国时期汕头埠陶瓷业》时间跨度从清末至民国时期。由于清末汕头开埠,促使韩江流域陶瓷的运销方式产生转变,汕头逐渐成为近代韩江流域陶瓷的贸易中心。在洋瓷的冲击下,潮瓷业者积极学习、改良技术终于使潮瓷能够与洋瓷进行竞争。民国时期成立的汕头瓷商公会与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槟城的瓷商公会一起构成了潮汕瓷商的组织网络,形成陶瓷跨国贸易商圈,大大促进了潮瓷的营销。此外,该书还介绍了近代潮瓷的生产工艺和主要产品。读者可以从中了解到,在清末民国,处于社会、经济形势剧烈变动时期,潮汕的陶瓷从业者,面对外部强力冲击,坚韧自强,转变陶瓷的生产、经营方式,适应外部环境和市场变化,在激烈的竞争中站稳脚跟,并建立起自己的跨国陶瓷商圈,拓展了潮瓷的生产经营。


《民国时期汕头埠钱庄业》,汕头开埠后兴起的钱庄业,是汕头国际贸易发达,也是侨批等国际金融兴旺的需要,读者可从中看到当时汕头金融市场的流通货币多达12种,也可看到当时金融行业的激烈竞争。该书从清末钱庄的兴起、二战前、二战后几个时段,介绍汕头钱庄的兴起与组织,钱庄的行业化发展及其与地方社会、政府的关系,以及经历金融风潮,两次世界大战的兴衰起伏。


《民国时期汕头埠抽纱业》从抽纱的起源、技艺传播、抽纱业的兴起与经营方式、抽纱业的发展、进出口贸易、对美国人生活的影响以及抽纱的工艺等诸多方面,介绍了清末到民国潮汕抽纱业的发展历程。该书配有比较丰富的图像资料,读者可以较为直观地了解民国潮汕抽纱的主要式样、工艺特色,可以了解到作为一种外来的手工艺,经过潮汕抽纱从业者的创造,与本地刺绣、编织、缝补工艺有机结合成为一种独具特色的“混血儿”,并在外国市场成为高品质抽纱产品的象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09 汕头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地址:汕头市海滨路12号科技馆大楼六楼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19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